实地探访暴风:资不抵债又被光大索赔7.5亿 冯鑫被抓后还能否安好?

钱玉娟2019-07-29 19:45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钱玉娟 实习记者 丁丹 骆贝贝

1

首享科技大厦13层为暴风集团总部办工区域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丁丹/摄

步入今年以来,频被负面消息围绕、“负重”而行的暴风集团,在其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公告发出后,不出意外地再次迎来风暴。

在7月28日以6.30元/股的大盘报收后,晚间因为公司实际控制人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的消息传出,7月29日一早,暴风集团的股价开盘便以5.67元/股的价格跌停。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暴风的总市值仅为18.68亿元,这让人很难与上市前40天以36个涨停板拿下“互联网领域第一妖股”结合起来,暴风集团在巅峰时期,市值超400亿元,股价更是暴涨至327元,是如今的60倍之多。

实控人出事,暴风集团的大盘给出了最直接的反应,那公司的经营状况又如何了?

公司全员戒备

1

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暴风总部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丁丹/摄

7月29日上午十点左右,经济观察网记者冒雨来到位于海淀区学院路51号首享科技大厦13层的暴风集团总部,在前台处还摆放着一个暴风影音的易拉宝,上边写着:还中国网民一个简单的播放器。原来2003年创立的暴风影音在今年步入16岁了,在易拉宝上还有这样的字眼“16年,归来仍是少年”。

前台除了两名工作人员外,还有一名保安站在旁边,以随时监督是否有工作人员以外的人员入内。

1

隔着落地玻璃看暴风集团内部,员工正常办公中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丁丹/摄

隔着落地玻璃窗,经济观察网记者看到办公区域内的员工们仍在照常工作,与往日似乎没有什么区别,只因门口处聚集了不少媒体,不时有员工望向门口看发生的状况。

此前记者从BOSS直聘上看到暴风市场部及新媒体部门都发布了实习生职位的招聘需求,当记者假装以求职者的身份向前台工作人员咨询时,只听一位工作人员说,“发布这个招聘的人已经离职了。”

但记者从BOSS直聘上看到发布上述招聘需求的暴风集团HR付浩的状态是“本月活跃”在线。

上述工作人员接着透露,“前两周帮助市场部发布了一个招聘信息,目前还在招。”记者按照其提示,从实习生app上查找到了这个招聘信息,仍然是市场实习生职位。

午饭时间陆续有员工走出公司大门,面对前来采访的媒体都是连连摆手表示不知情。

1

暴风集团入口处外墙显示着企业口号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丁丹/摄

经过经济观察网记者的实地调查采访,发现整个暴风集团在今天处于全员戒备的状态,即便以求职者身份在下行电梯中与暴风员工偶遇咨询公司情况,开口便被员工警觉地反问是否是记者,并拒绝回答关于公司状况的任何问题。

暴风集团坐落在北京市海淀区,记者又与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取得联系,经过询问,该分局外宣部工作人员表示虽知悉暴风影音在该辖区,但并未接到对其实控人采取任务行动的消息。

当记者将暴风集团的公告告知上述公安系统工作人员后,他表示,企业家被带走的事不小,这个任务执行部门或许是北京市公安局,但其表示市局新闻中心并未发布相关消息。

“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在经济观察网记者进一步与暴风集团问询时,市场部相关人员回应称,“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管理层也在加强管理,确保公司的稳定和业务正常进行。同时,公司积极配合相关部门调查,有消息第一时间公布。”

早已资不抵债

暴风集团虽然运营正常,但其亏损面早已不堪重负。

半个月前的7月12日,暴风集团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亏损预告,数据显示,预计暴风在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间亏损2.3亿元-2.35亿元。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暴风集团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报看到,其2018年实现营收11.23亿元,同比下降41.3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高达10.9亿元。同时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营收7120.51万元,同比下降8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49.5万元。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时,就有网友通过社交媒体曝出,在暴风集团旗下的暴风TV(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暴风智能)坐落的三诺智慧大厦下,多名员工手举讨薪条幅的景象,此后经济观察网记者便与暴风TV的CEO刘耀平进行联系,未能获得任何回应。

彼时,暴风集团曾回应记者,集团与暴风TV是两个独立运营的公司,集团虽持有后者的股权,但并不负责后者的经营状况。就在昨日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消息发出的同时,暴风集团也发布了一份公告显示,暴风集团主营业务为互联网视频业务,子公司暴风智能以互联网电视业务为主,暴风智能将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即便如此,也改变不了暴风集团的净亏损已经扩大至超2.3亿元。被视为“小乐视”的暴风除了亏损严重,其命运也像极了乐视,被法院频频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及天眼查等平台上看到,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近日发出了多起对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起诉执行裁定书,其中显示通过财产调查系统对暴风集团的银行存款、车辆、房产、股权及其他财产进行调查,未发现其有其他可供执行财产。

早已资不抵债的暴风,还面临被光大资本诉讼索赔7.5亿元,这对于实控人冯鑫来说,更是面临巨额“债务”。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公开资料获悉,自2016年起,由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牵头,在海外展开投资并购项目。最引人关注的便是以52亿元完成对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S 65%股权的收购,但这一巨额并购案伴随MPS破产而以失败告终,此后暴风集团也没有对其进行收购。

截至目前,有媒体援引消息人士指出,冯鑫此次被采取强制措施也与这一境外并购项目有直接关系,事涉冯鑫在当年存在行贿行为。

来自北京市伟博律师事务所的邓超律师向经济观察网记者透露,这一境外投资并购案例牵连的资本机构众多,涉及的金额巨大,“现金流枯竭的暴风,被起诉后没有了偿还能力”,他猜测,不排除光大资本起诉暴风之后,需要有人来负责,进而筛查到了冯鑫本人身上。

不过,邓超也指出,“现在涉嫌的罪名还没有公开,还要随时等待公安机关发出的调查信息及暴风集团的公告。”仅从当前可查考信息中,很难判定冯鑫此次被采取强制措施是涉及哪一种经济类犯罪。

(实习记者 丁志涛对本文亦有较大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