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数字化时代学校: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出炉

李静2019-07-30 15:4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7月29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宣布,从即日起正式实施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的指引、认定、咨询和培训等工作。

此前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指出,深化产教融合,是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的战略性举措。智慧学习工场作为产教融合的新载体、科教融合的新设计、未来教育的新探索,推动着产教融合向着试点更广泛、要素更聚集、模式更灵巧、载体更丰富、内涵更兼蓄、创新更协同的方向演化升级。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表示,智慧学习工场是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在这里,教育、人才、科技、产业和信息等要素实现更加充分和广泛的聚集、融合、互生、共享,以创新实践引领人才链、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变革,为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培养复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架构,从而加快构建以人才和科技为支撑的、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创新生态系统。

陈锋介绍,自2017年10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经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先后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金融、先进设计与增材制造、新商科、金融风险管理国际证书等领域开展了学科专业集群型实验,并与首批五家试点单位合作开展了“学硕创新工作站”单一功能型实验,还在网络安全等领域启动了初期实验。

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过程中,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同步启动了智慧学习工场2020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陈峰表示,作为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智慧学习工场将围绕学习者成长动力与流程、人才培养机制、学校内部建设、学校与外部协同等多处痛点,以需求导向明确、应用场景广泛、产业支撑强劲的实验项目为切入口,打造现场和虚拟教育的融合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结合的基础平台,使校园和教育教学的时空维度得到拓展,教育扩展到家庭、工厂、社群、产业等更广阔的社会自然环境,在更高的学习时空维度,对学校、企业和园区优化提升,由点及面、有序推动智慧学习工场的逐步集成与建设。

在这里,智慧学习工场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推动5G、大数据、VR&AR、区块链等技术综合集成,推动以数字化智能化平台为中心,灵巧学习、集成化场景、全域感知、数字化评价、智慧管理等有机结合、自我演进,智慧学习工场与其他产学研和社会组织广泛互联,从而推动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进入到智慧教育的新时代。

陈峰说,标准的发布是朝着这一远景迈出的第一步。尽管这一步是初步的,但我们深信它对引领高等学校和职业院校迈向未来具有重要的实验意义和导向作用,因为来源于近年来我们对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理论和实践的深刻总结。这一步是迈向未来的一步。

接下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将会推动2020标准的实践并跟踪这一实践的进展。同时继续深化智慧学习工场的系统研究和2025标准的研发编制工作,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也将持续发布相关的研究成果,案例和报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