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戴姆勒交叉持股后新动作:北汽新能源称将与奔驰“全面合作”

童锋亮2019-07-31 09:1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童锋亮 郭有信 和德国豪华车集团戴姆勒之间的交叉持股完成,为北汽带去了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和奔驰合作在中国未来的合作可以说全面、战略性的、持久的。”7月30日,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马仿列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在前一天的北汽集团年中业绩沟通会上,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在北汽和戴姆勒交叉持股完成之后,新能源汽车是双方合作的重点。

“下一步,我们在新能源领域,也会有深度的合作。我们还有其他的合作。”徐和谊如此表示,在日前成立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试验中心中,就包括一个北汽和戴姆勒合建的实验室,主要围绕电池。“未来奔驰在大中华地区所有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检测,都会在这个联合实验室中进行。”马仿列表示。

据马仿列介绍,北汽新能源其实在目前已经和奔驰有所合作,这些合作主要在营销和技术层面。比如在北汽新能源即将上市的新产品EU7上,就有奔驰技术的基因,而此前北汽新能源打造高端品牌ACFOX也有奔驰的技术来源。目前,双方还正在电池的梯次利用上进行商讨,双方将在该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未来的合作将是非常全面的,长远的。“马仿列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

2019年7月23日,北汽集团宣布,投资德国戴姆勒股份公司收官,该公司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自此,意味着北汽和戴姆勒的“交叉持股”完成,北汽成为戴姆勒第三大股东。另一方面,戴姆勒在中国也从多个公司持有北汽系上市公司的股份。自2013年起,戴姆勒也在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持有股份,目前持股比例为9.55%,并拥有董事会席位。2018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蓝谷部分股份,戴姆勒目前持股3.01%。

实际上从入股北汽新能源开始,也暗示了双方在新能源汽车上合作的可能。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一个剧烈的调整期。从政策来看,新能源汽车补贴在今年大幅度降低之后,在明年将会全部取消。而从市场主体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发生集聚的变化,这个市场的参与者从原来只有自主品牌变成多个势力参加。“随着市场发展,自主品牌加大投入,造车新势力纷纷开始量产,跨国企业陆续布局中国市场,三股力量相互角逐,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将更加激烈。”马仿列表示。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销量最高的前五款车型分别为:北汽新能源EU系列49964辆、比亚迪元新能源43471辆、比亚迪e5 26095辆、帝豪EV 23715辆以及荣威Ei5 22455辆。这意味着以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吉利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们仍以绝对的优势称霸排行榜。排行榜中,也出现了合资品牌的身影,例如轩逸纯电就在今年上半年以11414辆紧跟宝骏E100的14956辆位列11名。同时,作为一股新的力量,以威马、小鹏、蔚来为代表的新造车企业们也开始交付,形成一股新势力。

而从国际车企的动作来看,这些燃油车时代的国际车企巨头将在2020-2021年集中在中国推出新能源汽车。这个阶段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补贴刚结束,而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初具规模的时候。“合资品牌当然不可能不进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合资品牌在去年开始推出产品,今年到明年合资品牌带来的竞争压力不会很大,后面会越来越大,但我们认为,合资品牌的产品价格会集中在20-30万这个区间,这个市场竞争会更激烈。”马仿列表示。

以大众为例,其计划到2020年前,在中国推出15款本土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而2020年,丰田将有10款以上电动车先在中国发售。另外,诸如宝马奔驰等,也都自己庞大的电动车计划。宝马与长城合作的光束汽车,未来将生产电动版MINI,其计划到2025年,宝马将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包括12款纯电动车型。

而两一方面,中国消费者在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上也产生变化。“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从‘有没有’的1.0时代迈向了‘好不好’的2.0时代”,马仿列认为,用户对电动汽车的接受度在稳步提升,消费升级明显。

受到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影响,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有所下降。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61.7万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9.6%。尽管增速远高于汽车市场整体,但在高增长的背后,新能源汽车市场内部正在产生一些剧烈的变化,这给此前霸占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自主品牌带来了巨大压力,使得中国本土新能源汽车品牌面临新发展挑战。

“合资品牌迟早要来,我们也早在做准备。”马仿列判断,这是因为市场的压力增大反而造就了一些新的机会。北汽新能源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北汽新能源在今年年初提出了产品向上、品牌向上的“双向上发展”战略,尝试通过产品和品牌的高端化来把握消费升级的机会,同时应战。

截至目前,该战略已实践半年,并取得了积极效果。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北汽新能源以累计6.5万辆的产销额占据行业整体12%的份额,同比增长了22%,其中6月单月实现2.6万辆销量,同比增长400多倍,并成为了首个实现纯电动汽车市场保有量超过40万辆的新能源企业。同时,马仿列还表示北汽新能源已完成了上半年各项经营目标。

而体现在企业内部的调整上,北汽新能源则尝试在产品和品牌逐步向中高端布局,并且通过对高端品牌的营销来带动整体品牌溢价能力。具体来看,在产品上,今年上半年北汽新能源已由过去以A0O级和A0级为主的中低端产品,转向以A级车为主并搭载L2级智能网联技术,续航里程覆盖300-600km的中高端产品,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马仿列透露,上半年,公司EU5、EX5、EX3三款售价12万以上的中高端产品销量占比超过80%。

今年3月份,北汽新能源在日内瓦车展将其高端品牌ARCFOX进行了全球首发,并在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在国内发布。据了解,在打造EU5、EX5、EX3布局A级别中高端市场之外,下半年北汽新能源还会推出更加高端的B级纯电动轿车EU7。

但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三股力量互相角逐外,在新能源市场还有两个挑战摆在面前。其一是,补贴政策开始退坡:中央财政补贴“断崖式”的退坡,地方补贴也开始全面取消。其次,国内汽车市场整体遇冷,不利的市场环境带来了的巨大经营压力。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也都将让新能源汽车从原来的政策导市场向市场导向的本质回归,而马太效应也将愈发明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业报道部记者
重点关注行业动态、造车新势力、共享出行等领域,擅长调查、人物报道。新闻线索请联系:34231398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