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双轻”上阵,万亿资产托管路在何方?

王涵2019-07-31 10:3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自2018年以来,在资管新规等强监管下,国内影子银行业务收缩,资产托管行业亦然经历阵痛。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资产托管规模达146万亿元,同比增速多年来首度降到个位数,仅为3%,增速较上一年减少了13个百分点;资产托管收入多年来首度负增长,同比下降4.44%。

托管行业规模增加,收入同比降低,缘何?日前,广发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蒋柯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去通道、去杠杆背景下,大资管行业和通道业务、杠杆业务大规模消除,资管规模挤出了很多水分,涉及到优秀的项目和资产越来越少。托管行业竞争到了白热化程度,使得行业费率不断下行,营收因此下降,也是金融行业让利的体现。”

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为金融业核心关键词的大背景下,银行如何改革?如何通过自身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高质、更有效的金融服务?日前,广发银行举行的“加快‘双轻’转型 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会上,以交易银行业务和托管业务为典型,以广发银行上海分行为样本,详解广发银行“双轻”转型。

银行“减重”轻装上阵

时下,在经济下行压力中,银行业的存贷业务竞争激烈,不良资产占比上升,盈利水平下降。导致银行传统高资本消耗、重资产粗放式经营模式难以为继。这决定了银行必须要发展“双轻”业务,应对激烈竞争,缓解资本压力 。

所谓“双轻”业务,是指以低资本消耗或低资产占用,获取较优资本效益和较高资产收益的业务。

广发银行交易银行部高级主管叶世敏解释道,“双轻”是近年来国内银行转型很热的话题,是国内银行应对市场化,资本约束和同业竞争的主要举措。从银行端分析包括轻资本、轻资产。“轻资本是指占用表内规模不超过25%;轻资产主要为中间类型业务,诸如偏向中间业务的资产托管,而交易银行则两块都涉及。”

根据麦肯锡最新关于国内银行转型报告,叶世敏表示:“提出四点举措,分别是做强零售、做精对公、优化资源、风控先行。其中对做精对公,提了两大方面的建议,一定向轻资本转型,做行业专长的银行。具体提了两点举措,大力发展交易银行现金管理,实现轻资本转型,所以这里面可见在交易银行在‘双轻’转型的过程中,是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

据记者了解到的信息,今年上半年,广发银行在全行层面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轻资本、轻资产”业务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将交易银行、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资产托管、金融市场等业务列为“双轻”转型的重点。

广发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汪浩表示:“上海分行以交易银行业务和托管产品作为轻型银行‘加速器’,优化信贷结构和资源投向,利用金融科技手段降低业务操作成本。向国内信用证、票据贴现、非融资性保函等轻资本业务转化,提高营收水平。”

2019年上半年,广发银行上海分行延续“双轻”转型方面的发展势头。截至6月末,上海分行人民币存款较年初增长12.8%;人民币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2.9%;实现营业收入和考核净利润同比增长13.7%和7.2%,存贷款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

资产托管业务路在何方?

作为“双轻”转型重点之一的银行资产托管业务,路在何方?

截至2019年6月底,广发银行资产托管规模2.5万亿,当年实现托管营业收入4.7亿元。10多年来,广发银行资产托管业务无论是规模还是收入都实现了巨大增长。

就上海分行数据来看,在托管业务方面,2018年末以来,分行托管规模突破1600亿元,其中股权投资基金的托管规模超过90亿元;借助中国人寿的股东背景,在“银行+保险”的业务模式,通过“投资+托管”的业务实践,该分行存续的该类协同业务托管规模超过130亿。

蒋柯就未来托管业务的方向表达四点趋势。首先,托管服务由传统向增值转型。传统的托管服务能力已成为托管机构的基本服务能力,托管业务的竞争领域已扩展到增值服务的能力,依据市场需求,不断加大金融创新,拓宽托管业务外延。

第二,托管业务对科技的依赖越来越高。未来托管业务的竞争点更多的集中于托管机构的科技含量。

其次,由“无托管”“弱托管”向“全托管”“强托管”转化。托管行应充分发挥托管人对于规范运作、防控风险的积极作用,发挥好独立第三方的监督作用,确保金融投资脱虚向实,切实保障金融投资服务于实体经济。

最后是全球化托管。截至目前,全球托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在境外寻找次托管行的形式,实现全球托管;二是逐步自建境外托管系统,与已有的境外分支机构联动,实现托管服务。广发银行在跨境托管方面一直走在股份行前列,主要采取第一种方式,第二种方式在建设中。

“从整体上看,我国资产托管业务重心还在国内,国内业务比重独大。无论是业务规模还是服务内容,或者客户广度,与世界知名机构的全球托管业务尚有一定的差距,要实现全球托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蒋柯分析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