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Q2财报:近五年来,数据中心业务同期收入首次出现下降

王方圆2019-07-31 15:1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王方圆 根据英特尔近日发布的财报,2019年第二季度,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不如去年同期,分别下滑3%和17%。财报显示,下滑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DCG)。

数据中心业务曾是英特尔营收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但从目前发布的两季度财报来看,这一动力今年表现并不强劲。过去几年里,数据中心业务营收从2015年Q1的36.8亿美元上涨到2018年Q4的60.7亿美元,并以61.4亿美元的成绩在去年第三季度达到峰值。

但在第二季度,数据中心业务收入5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0%。经济观察网记者比较英特尔近5年细分收入情况后发现,如果单从第二季度的表现来看,这是2015年来数据中心业务收入首次出现同比下降。该业务前几年同期收入分别是38.5亿、40.3亿、43.7亿和55.5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数据中心业务收入下滑7%,但其中物联网部(IOTG)以12%的同比增幅,达到了创纪录的9.86亿美元。在这背后,英特尔在物联网领域展开的多方合作功不可没。在2018年的阿里云栖大会上,英特尔与阿里巴巴达成物联网深度合作,双方将结合英特尔的硬件和阿里云loT的优势,打造云边一体化边缘计算产品。此外,英特尔与百度、海康威视等企业也有5G、AI等方向的战略合作。

数据中心的收入下滑,除受到产品周期的影响外,或与AMD带来的竞争压力有关。多年来,英特尔一直主导着芯片市场,但这种趋势正在逆转。在7纳米处理器(相当于英特尔10纳米)竞争中,与台积电合作后的AMD领先了英特尔一步。

对于Q2财报,英特尔CEO鲍勃·斯旺( Bob Swan)表示:“英特尔的抱负与以往一样大,我们的转型仍在继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