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常务会议: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 做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工作

田进2019-07-31 20:1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是今年宏观政策重要内容之一,是改善民生的重要基础。上半年就业形势持续平稳,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二。当前仍存在较大就业压力。

2019年以来,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反映国内就业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一直维持在比去年同期略高的位置——2019年1到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1%、5.3%、5.2%、5%、5%、5.1%,较去年同期分别上升了0.1个、0.3个、0.1、0.1、0.2、0.3个百分点。

为应对就业新形势,此前人社部等部门也采取了多项措施。5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为进一步加强对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凝聚就业工作合力,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国务院决定成立国务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会议提出,下一步,一要采取更有力措施稳增长、助创业,破除束缚市场主体发展的桎梏,拓展就业岗位。严密关注劳动密集型企业等就业情况,建立规模裁员和失业风险预警机制,支持企业稳岗,引导支持产业向中西部等地区有序转移。

二要推动就业支撑措施抓紧落实到位。加大力度用好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的1000亿元资金,加快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帮助困难企业开展转岗培训。切实做好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工作。

三要对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推出更有针对性的就业服务和扶持政策,加强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努力做到结构调整中职工转岗不下岗,想方设法为农民工创造更多打工机会和条件。

四要完善新就业形态支持政策,促进零工市场、灵活就业等健康发展,培育就业新增长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