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东风劲吹,华南私募创投大佬热议股权投资新趋势

李华清2019-08-01 12:4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7月31日,由广东金融高新区、清科集团、投资界主办的“2019中国股权投资论坛暨第十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在佛山的千灯湖创投小镇举办。

据佛山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霍平的介绍,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洽谈会(以下简称“金洽会”)已经在广东金融高新区连续举办十年,是华南区私募创投行业最有影响力的活动,而佛山的千灯湖创投小镇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创投类小镇,该小镇将于8月份正式开园。

当天的活动吸引了超过600人的参与,包括经济学家、投资机构代表、企业代表等方面人士。今年的股权投资论坛和金洽会遇上科创板开市、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出台、中美贸易摩擦展开漫长磋商的背景,与会企业更为关心投资机构在新背景下的投资逻辑。

攻占科创板

对于VC、PE来说,科创板的诞生,多提供一个退出渠道,无疑是重大利好。在论坛上,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首席投资总监梅健直言不讳地指出,如果一家企业盈利稳定、现金流好,就算能持续每年挣数千万元,它可能是银行的好客户,但绝对不是创投机构的好投资对象,创投机构希望被投企业能有大幅业绩增长。

“你要有杀手级的创新,哪怕是一点点,或许你仅仅在模式上有一个很微小的创新,但可以比你的同行有更好的竞争力,能够比同行有更快的发展速度,你就是我们关注的企业。”梅健说道。

科创板对于上市企业创新性的要求与创投机构对被投企业的期许不谋而合。7月22日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中,24家背后有风险资本或创投资本的支持。

论坛上的多家投资机构享受到科创板的东风。松禾资本联合创始人罗飞透露,松禾资本投资的企业中,有6家申报了科创板,其中4家顺利成为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分别为虹软科技(688088.SH)、天宜上佳(688033.SH)、光峰科技(688007.SH)、方邦股份(688020.SH)。清源投资合伙人张杨透露,清源投资投资的企业中,有两家申报了科创板;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曹旭光透露,25家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中,深创投投资了其中的4家;达晨财智合伙人任俊照透露,达晨创投投资的企业中,有10家在排队冲击科创板。

罗飞指出,对于中国的投资界来说,科创板的存在带来全新的股权投资趋势,注册制提高了被投公司的上市效率,但如何挑选含金量高的项目,也更加考验投资人的内功,这需要投资人的眼光、勇气、耐心,甚至需要一点运气。

罗飞认为,松禾资本能首先押中科创板的四家企业,跟松禾资本的投资看重知识产权以及关注海归创业群体有关。他同时强调,投后管理和增值服务是核心,这要看投资机构是否能帮被投企业引荐金融机构、对接技术支持、推荐管理人才、辅助改善管理制度、提供重大决策咨询、扩大人脉网络、拓展营销经验或渠道,甚至帮助提高商誉与信用值、协助上市。

如何做好投后管理,也是光量资本创始合伙人朱晴关注的一个问题。朱晴指出,科创企业的创始人大多是科学家出身,懂技术是他们的优势,但可能在管理能力上有所欠缺,在等待科学家蜕变成企业家的过程中,投资机构要帮助他“搭班子”,给他搭配市场、运营等方面的人才。

产业升级

股权投资大会和金洽会在佛山落地,如何在佛山乃至整个粤港澳大湾区掘金,也成了参会者的一个讨论话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演讲中指出,对比其它三大世界级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粤港澳大湾区在人口数量、土地面积上,均遥遥领先,但在人均GDP和地均GDP上落后,国家对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定位高瞻远瞩,要实现目标,单纯依赖已有的资本耗时漫长。

“这么大一个发展的蓝图,仅靠狭义的资本能不能来真正地最终加以推动?我觉得远远不够,”连平说道,“本质上还是要加杠杆。”

连平指出,去杠杆、稳杠杆的说法,国家层面都提过,但实际上中国的经济实体中,杠杆的水平还是很高,完全去杠杆,不太现实,杠杆是个中性词,加杠杆也是很常见的现象,关键是把握好度。

连平认为,在使用杠杆的情况下,金融能推动湾区新经济的发展,对于湾区未来的产业情况,有两个方面相当突出,一是制造业,特别是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业,二是跟制造业相关的消费行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

“大湾区核心的机会就是新技术驱动带来的新产业,未来能够给湾区产业发展带来大幅度提升的技术主要有人工智能、5G、新材料、生命技术、区块链、AR、VR等。这里面有两个投资方向,一是新技术本身的投资,二是技术落地在各个产业中的应用投资。”启赋资本创始合伙人、董事长傅哲宽分析道。

在新材料方面,傅哲宽透露,启赋资本比较看好一些能做到进口替代的新材料企业。“对于中国的新材料行业来说,要做到全球性的创新的话,不是特别容易,但是做进口替代是比较容易和可行的。”傅哲宽介绍道,启赋资本在进口替代的领域已经投资了好几十家企业。

罗飞也介绍,松禾资本投资的科创板首批上市企业天宜上佳,厉害的地方在于在2013年实现了高铁刹车方面材料的进口替代,解决了中国高铁此前要依靠国外厂商实现刹车的窘境。

优势易盛基金合伙人余璐龙称,目前也在寻找进口替代方面好的标的,这跟中美方面出现贸易摩擦的情况有关。两国之间的摩擦,一定程度上让中国企业看到两国之间在某些领域的技术差距,如果中国企业能在短板领域做到进口替代,解决掐脖子的问题,后续发展的主动性更强。

长石资本合伙人丁忠民则指出,在工业甚至是整个湾区都有产业升级动力的情况下,给企业提供服务的企业,投资价值凸显,侧面印证的例子是,腾讯控股自提出拥抱产业互联网之后,股价得到回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