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观政策变化有哪些?魏加宁:要关注这五个方面

张宇2019-08-02 15:1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在由人民大学国发院举办的北京经济论坛(2019年上半年)上表示,中国宏观经济正在发生五个方面的变化。

魏加宁表示,减税降费是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宏观经济稳中向好的重要举措。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政府需要通过尽可能地减轻税费负担来降低企业成本、增强市场活力。

魏加宁提到,当前值得注意的政策变化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宏观经济政策已经转向结构性定向宽松转变,对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等领域实行政策倾斜。

第二、为贯彻落实进一步对外开放的决策部署,最近又推出了11项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加快了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脚步。

第三、产业政策在加快转型,实现从刚性到柔性、从纵向到横向、从倾斜性到功能性以及从以国家利益(或地方利益)为中心向以国际规则为准绳的产业政策转变;同时,要加快产业政策向竞争性政策转型,强化政府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职能,对不同部门出台的经济政策进行竞争审查。

第四、民企政策发生重大改变。推动民企政策法制化,给民营企业家一颗定心丸。

第五、最大的不确定性是中美贸易摩擦,要做好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中国应重点做好自己的事,加快推进各项改革,包括教育体制改革、科研体制改革,以促进技术创新。此外,中国还应密切关注物价走势,准确判断未来一个时期,结构性通缩和趋势性滞胀哪个风险更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