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旱逢甘霖”苏州银行终上市,经营风险仍有待消弭

王涵2019-08-02 16:21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实习记者 金璐 全国第33家、江苏省第9家上市银行来了。8月2日,苏州银行(002966.SZ)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发行价7.68元,发行市盈率12.01倍,募集资金净额25.7亿元,将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2019年第一季度末,苏州银行资产规模3362.68亿元,负债总额3117.96亿元;拨备覆盖率200.79%,同比上升26.46%。

上市曾受阻:4.5亿票据风险案引风波

苏州银行上市历程开端于2016年。2016年9月,江苏银监局同意苏州银行发行不超过10亿A股。同年12月,苏州银行提交A股IPO申请稿,进入A股排队队列,并在一年后,披露更新招股说明书,2019年4月25日,苏州银行IPO申请获发审委通过,成功过会。

然而其上市历程并非没有坎坷。2016年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苏州银行曾自曝面临着诉讼金额达4.5亿的票据风险案。在该案件中,鄂尔多斯农商行向苏州银行转贴现一批金额为6亿元的商业承兑汇票,苏州银行把该汇票转贴现给了宁波银行北京分行,后者又将其转贴现到民生银行三亚分行,该批票据有4亿元资金未能安全收回。外界曾认为该案件为苏州银行IPO“罩上阴霾”。

最新招股书显示,上述案件经过四家银行之间环环相扣的官司,2018年初最终以鄂尔多斯农商行败诉终结,苏州银行已通过执行该案件获得6.9亿元,能够覆盖需要支付给宁波银行北京分行的款项。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认为该案不会对发行人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不构成上市的实质性法律障碍。该案件的终结,清除了苏州银行上市路上的一块大石。

业绩喜忧参半:资产质量仍待改善

据2018年年报,苏州银行总体经营业绩稳健。截至2018年年底,苏州银行资产总额为3110.86亿元,同比增长9.49%;2018年营业收入77.37亿元,同比增长12.16%;获得净利润23.14亿元,同比增长7.64%,据其自身分析,净利润的增长源自贷款和垫款规模增长,利息收入增加,以及开展具有税收优惠的业务,导致所得税费用下降。

贷款质量上,苏州银行不良贷款有趋恶风险,2018年、2017年、2016年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8%、1.43%、1.49%。苏州银行在招股书中解释,贷款质量可能受宏观经济波动、经济结构调整、行业政策调整、客户信用风险等因素影响,从而造成部分地区或行业客户的不良贷款率升高。同时,拨备覆盖率呈下降趋势。2018年苏州银行拨备覆盖率为174.33%,较2017年的201.9%下降了27.57%,但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拨备率有所回升,上涨26.46个百分点至200.79%。

资本充足率方面,2018年苏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2.96%,同比下降0.55个百分点,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0.07%,同比下降0.35个百分点,且已连续三年下降。其招股书表示将除发行费用外的全部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成功上市、首日大涨能否使苏州银行“久旱逢甘霖”,使其有充足的资金以调整经营状态,还有待时间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