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单向市场 转融通“公募大军”持续扩容

洪小棠2019-08-03 10:4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洪小棠 获得转融通业务资格的公募机构正持续扩容。

自7月20日,易方达、华夏、博时、嘉实、富国、南方和华安等7家公募基金公司获得转融通资格后,7月31日,汇添富、华泰柏瑞、招商等3家基金公司成为了上交所公布的第二批转融通资格的公募基金,截至目前,已获得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已扩容为10家。

转融通扩容

“从第一批公募基金开始转融通我是全程跟踪,也是过去一个月我主要的工作之一。”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经理许之彦表示。

“科创板推出第一天科创板的股票就能够融出去,从全球券源的供给方来看40%左右是来自于公募基金的指数基金,”许之彦坦言,“所以我在第一时间将我们的券第一天转出去了,而且据说我是拿到了第一单。”

事实上,6月21日,证监会发布了《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转融通证券出借业务指引(试行)》(以下简称“《出借指引》”)引发市场广泛关注,同时意味着公募基金参与转融通业务的落地,正式点燃了行业机构参与的积极性。

而自转融通业务启动以来,科创板新股成为了转融通证券出借的主力军。

截止上交所最新披露的转融通数据,7月31日,转融通业务共计536笔,成交总量达3.01亿股。其中,科创板被融券借出成交了377笔,占总成交笔数的70.34%,成交总量为2.52亿股,占总成交量的83.72%。

“之前的融资比例比融券比例高出很多,但在科创板中,融券交易占比明显增加,这和公募基金的参与有很大的关系。”北京一家公募产品人士表示。

从公布的借券费率数据来看,按照以出借期28天期限对比来看,心脉医疗的出借交易最高,费率为9.4%,睿创微纳、容百科技、澜起科技的出借交易费率最低,为1.5%。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表示,“科创板是比较大的创新,以往转融通的期限、费率都很固定。但现在非常快,经过前五天的验证已经是事实了,只要申请,理论上我们几秒钟双方谈完多少期限、多少费率就可以做出融券卖出,具体卖不卖是按自己的策略来做的。在出借人的范围、券源、费率、执行效率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这是科创板股票转融通的优势。”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投研人士亦表示,在转融通市场上,相比于主板通过证金公司出借,一般都是3天1.5%、28天大概1.8%的固定费率,科创板的出借费率是采用市场化定价,根据其稀缺程度、需求、利率环境、是否约定等等综合因素决定,而这种市场化的费率定价也提升了公募基金的出借意愿。

华南一家公募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从前面的交易可以看到,目前战略配售基金份额出借是主力,而打新获配的流通股出借还是带有试点交易的形式,事实上,很多打新科创板的基金当天就获利了结了。

谁是供券主力

根据《出借指引》规定,处于封闭期且合同明确规定权益仓位在60%以上的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近6个月日均基金资产净值不低于2亿元的开放式股票指数基金及相应联接基金、战略配售基金,都符合转融通业务的条件。

而记者根据wind统计测算,目前满足转融通业务的公募基金共计429只,占全部股票以及偏股型基金数量的25%,占全部股票型及偏股型产品规模的48%。记者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将逐步全面放开符合条件的基金产品进行转融通业务,这也意味着,未来获得转融通业务资格的公募机构将继续扩容。

华泰期货研究院量化组罗剑认为,《出借指引》出台后,约定申报方式下的出借期限以及出借费率将更为灵活,更多取决于市场需求及双方的议价权,对于市场需求较大的个券,基金管理人更有议价优势,出借意愿增强。

许之彦认为,“一方面是指数基金收益增厚,一方面是跟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有重要的关联,科创板开市第一天不仅科创板的股票能够被转出去,而且当天T+0卖出,主板市场同时开通了转融通业务,指数基金是其中最重要的供给方。”

罗剑认为,“调仓不频繁的指数基金相较高换手率的主动权益基金,参与证券出借业务的意愿更高,若以30%的上限仓位出借,实际出借市值在2000亿元左右。”

一家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人士亦表示,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波动比较大,而且在业绩考核中,比的是相对排名,对于出借券增厚1%左右的收益吸引力并不大,但被动基金不同,增加1%的收益就非常重要了,能够实际上有效的缩小跟踪误差,所以被动指数基金更有动力出借证券以提升投资收益。

华宝证券研究所分析指出,当前公募基金出借的年利率收益在1.5%~2%,在乐观情形下,符合条件的主动权益基金和战略配售基金按照基金资产净值50%上限参与出借业务的收益增厚约在0.75%~1%,而单只指数基金可按照基金资产净值30%的上限参与出借业务,且出借期限在10个交易日以上的出借证券受流动性受限资产的约束,仓位上限为15%,则按照上述利率水平,公募按照30%仓位上限参与出借业务的收益增厚约在0.5%左右。

此外,转融通的正式落地,意味着投资者的交易工具愈加趋于完善。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以前A股一直是单边市,投资者基本只能通过做多赚钱,即使有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但做空机制也不健全且规模非常小。如果A股逐步完善做空机制可以很大程度上提升市场的有效性,当然也意味着以后炒垃圾股可能落得一地鸡毛,而投资垃圾股的资金会更多地流入到优质的公司中去。”

许之彦亦认为,“转融通对于A股市场的意义在于,未来绝对不再是一个单向的市场,不会像个股出现反应的时候而没有工具了。”

不过亦有公募基金经理认为“目前来看,出借的动力主要还是市场对冲需求,单边做空的需求仍然较为有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