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科技白马股之称的浪潮信息,缘何钱不够花

陈秋2019-08-03 10:5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秋 近期旗下上市公司浪潮信息(股票代码:000977)陷入舆论质疑的浪潮集团,8月1日选择与科大讯飞在济南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浪潮信息和科大讯飞原来都是股市里的科技白马股,然而今年来两者双双陷入股价下跌的窘境中,不复往年的风光。

半个月左右前的7月17日晚间,浪潮信息发布的一则配股融资预案,让该公司陷入了“缺钱”的质疑中,公告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股价开盘即大跌、收盘放量跌停。

随后一周,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上,投资者提出了公司诸如“频频融资、负债合计近百亿、剩余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下半年预期是否好转”等诸多问题,再为公司的运营状况蒙上一层阴影。

钱从哪儿来

浪潮信息近日拟通过配股募资20亿元的消息,让其陷入缺钱的舆论质疑中,6年来公司每隔一年发起一笔股权融资,累计金额约达50亿元。

近日,浪潮信息发布配股预案,拟采用向原股东配售股份(配股)的方式,以每10股配售不超过2.5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配售,配售数量不超过3.22亿股。公告称,配股募资资金总额将不超过20亿,其中6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其余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这是其继2017年的第二次配股以融资还贷。“这种为还贷配股融资的情况倒是不多见,一般目的都是有新的项目上马,或者是要扩大再生产。”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浪潮信息的举动表示疑惑。

为了扑灭投资者以及外界的质疑,7月18日浪潮信息董秘在晚间会议上表示,随着浪潮信息这几年云中心的扩展,公司资产负债率逐年上升。从企业经营角度讲,负债率超过65%后业务合作会受限,公司判断今年下半年业务体量会扩大,因此需提前部署降低资产负债率。为了改善资产负债结构,结合公司发展现状,浪潮信息选择配股作为再融资工具。

2013年和2015年,浪潮信息发起了两次非公开发行,均在一年后实施,募集资金净额分别为9.73亿元和9.78亿元。2017年,公司向普通股股东配股募集了29.64亿元资金。

距离这次配股最近的一次,是在2017年7月发行的配股,那之前的2016年10月配股发行预案显示,配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3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其中,募集资金的17.8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10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2.1亿元用于模块化数据中心研发与产业化项目,1.1亿元用于全闪存阵列研发与产业化项目。

钱去哪儿了

浪潮信息在市场上的排名表现也比较亮眼。根据IDC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按出货量计算,浪潮信息以27.3%的市占率位居中国X86服务器首位,以7.90%市占率位居全球服务器第三位。

看似风光的背后,是产业特性的无奈。

上海证券首席投资顾问付少琪看来是一个行业特性造成的,他告诉记者,因为IT企业尤其是像浪潮信息这种偏上游的企业,现在的确是比较缺钱。

备受资本市场追捧的一直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新技术与产品的公司,因为这意味着可以产生高利润。然而浪潮信息却并非如此。

“像浪潮信息一样的服务器厂商话语权小,这就是国内目前整条产业链上比较弱的一个产业,出货量很大、销售额也很多,但就是赚的钱非常少。”独立计算机分析师罗亮分析到。

相比同行浪潮信息的盈利能力算是偏弱的一个。浪潮信息近年来的财报显示,自2012年至今,每年的销售毛利率出现一年比一年低的情况,从2012年的17.1%,一直下滑至2018年的11%左右。而同类企业中,2018年的毛利率高的达到46.4%,低的也有18.3%,与之相较,浪潮信息并未凸显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

从财报来看,浪潮信息的成绩的确不那么亮眼。从2016年至2018年,浪潮信息的营收分别为127亿、255亿、469亿,营收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2.5%;净利润稳步增长,分别为2.84亿、4.24亿、6.51亿。而根据浪潮信息发布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净利润为9229.85万,而政府补助占净利润的比例为30.72%。

在低毛利率的基础上,2018年,浪潮信息的不少主要业绩指标却都有大幅度的增长,包括营收和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资产减值损失等,这几项指标除了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50.48%,其他几项均在80%以上,管理费用甚至高达112.34%。

研发费用2018年同比增长了76.16%,去年的研发投入已超过同年净利润的两倍。在最近三年,浪潮信息在研发方面投入增长很快,在2017年、2018年分别投入8亿、17.47亿。

浪潮信息资产负债率从2016年开始不断上升趋势,2016年至2018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6.5%、59.3%和63.6%。同时,截止2018年底,公司应付账款达104.4亿,与上年底相比涨幅92.05%。

残酷的现实

浪潮信息最大的客户是政府,长期关注云计算市场的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看到,因为政府的定制化需求多,回款周期时间较长,这就导致整体的利润相对较低。而对于下游的其他企业,浪潮是需要拼市场的,用价格拼出来,“这也导致浪潮服务器虽然位居全球前列、销售额也很高,但净利润却偏低。”

浪潮信息的另一部分客户是互联网企业。从2010年互联网需求开始增强时,浪潮信息与互联网企业之间的合作就开始了。刚入行几年的浪潮信息客户经理对记者说,他看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整个互联网市场大环境不是很理想,投资、融资都在减少,包括互联网金融市场出现一些暴雷现象。“这导致有些互联网企业自身会遇到发展的瓶颈,不良的情况解决不了就会减少支出,减少购买计算力的预算。”上述客户经理说,所以现在在客户的数量、客户购买的量,都不像以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而是发展的比较平缓。

不只浪潮有压力,上述销售经理看到现在市场竞争激烈,他无奈的说,服务器是相对标准化的硬件产品,现在市场上流通都比较多,包括硬盘、内存等,大家都能对这些产品的价格都略知一二,这样的话就不太容易去提升毛利,而且整个市场国内做该业务的厂商也很多,也存在一些相互竞价的风气,这就又会导致拉低了利润率。

罗亮表示,再加上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云计算厂商偏向将大量服务器订单交给第三方代工企业,这进一步挤压了品牌服务器厂商的利润空间。“代工企业只赚组装环节的钱,并且分走了30%左右的市场份额。”

从浪潮信息的产业链上游来看,其所处的情况也不太好。

服务器的核心元器件包括CPU、内存等。“浪潮其第一采购商是英特尔,英特尔本身在这个服务器领域就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面对英特尔,全球有很多服务器厂商包括戴尔、惠普、华为,所以浪潮信息的话语权并不是特别大。”上述销售经理说。

根据英特尔2018年财报数据显示,浪潮信息全年购买了145.76亿元的商品,占到年度采购总额比例的30.51%。按英特尔公司2018年29.72%销售净利率来计算,这就给英特尔贡献40亿元以上的净利润。这也侧面佐证,服务器行业上游厂商的强势。

一位在浪潮信息工作近二十年的高层对记者表示,在后续的发展过程中,集团公司发觉到云计算是未来一个比较大的趋势和增长点,所以这一块在2010年做了战略加速。

但记者了解,浪潮云业务是由同属于浪潮集团子公司的独立公司在运营,即山东浪潮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属于浪潮集团旗下的云服务集团,近日,浪潮云宣布B轮融资完成,融资金额达6亿元,投后估值超11亿美元。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洪添曾表示,浪潮AI服务器中国市场份额超过50%,中国人工智能企业100强中有80家与浪潮建立了合作关系。“现在AI服务器非常火,”上述销售经理对记者说。浪潮信息在国内进入AI服务器领域较早。

但在季新苏看来,“现在浪潮最大挑战就是它的转型”,它是一个硬件公司,软件的研发能力相对较弱。浪潮和紫光是有共性的,且以国内市场为主,其转型需要更长时间。而华为优势更足,是国内国外双轨,国内是自己品牌加中国电信,国外是依托于云运营商为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