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信息惊现“黑天鹅”国寿“踩雷”,股权悉数被冻结实控人竟称不知情

周一帆2019-08-05 17:0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周一帆 万达信息(300168.SZ)8月5日发布公告,宣布公司于8月4日收到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告知函,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所持有股份悉数被司法冻结,涉及股份数量共计20609.74万股。

万达信息称,公司知悉冻结情况后,立即向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问询相关情况,公司收到回复是其对冻结情况完全不知情,目前尚且不知冻结原因。

“我们这边查不到任何原因,公司实控人也没有头绪。”万达信息证券部人士回应记者,并随即挂断了电话。

根据万达信息7月12日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4245.85万元-4631.84万元,同比下降40%-45%,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预计为2792.91万元-3351.49万元,同比下降10%-25%

万达信息今日放量跌停,报收9.48元/股,成交总额3.66亿元。 

股权冻结之谜

万达信息当日公告显示,公司控股股东万豪投资及实际控制人史一兵所持有的100%股份均被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自8月1日至2022年7月31日,所冻结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8.79%。

记者查询公告发现,在本次司法冻结之前,万达信息已在不断质押其股份。根据公司6月26日公告,万豪投资质押所持股份6.48%,质权人龚纯良。本次质押后,万豪投资累计质押股份19027.48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4.86%,占公司总股本的17.35%。

同时,从公司7月18日公告还可以得知,史一兵个人持有股份中的99.637%也已被质押,共计548.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0.50%。

公司高比例的质押加上股价持续下跌,也导致了质押风险的触发。公司7月23日公告称,接到万豪投资的通知,万豪投资于国泰君安办理的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发协议约定的违约条款,可能被实施违约处置。

截至公告日,万豪投资在国泰君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初始交易金额为20455.47万元,当前已还款3000万元,剩余金额 17455.47万元,当前质押股份3212.76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16.02%,占公司总股本的2.93%。

当天有投资者于公司互动易平台发问,质疑“为何上月提问时,公司回复说没什么问题。但为何没几天实控人股份就被冻结了?有无考虑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没了解清楚冻结原因前为何不申请停牌?”

对此,公司回应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的股份冻结,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无直接影响,公司目前经营正常,业务情况良好。上市公司在获知冻结情况后,按照信息披露规定,履行对外信息披露义务,即是上市公司对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保护,公司后续还将进一步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上市公司停牌有明确的规定指引,大股东股权被冻结不符合停牌规定。”

中国人寿踩雷

除股权冻结外,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控股计划也于7月23日宣告流产。万达信息高层接连出现动荡,高级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张令庆、董事兼总裁查忠民分别在7月9日及7月16日辞职,侧面体现公司内部管理已经出现混乱。

根据公司7月23日公告,由于万达信息方无法达成《股份转让协议》生效条款,交易双方于2019 年 6 月 23 日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无法生效。

早在2018年12月27号,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入股计划就开始推进。其通过旗下国寿资产专项产品账户从万豪投资处受让5500万股,占万达信息总股本的5.00%,并一举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今年4月4日,万达信息公告再度公布中国人寿的增持进展。公告显示,中国人寿相关账户增持公司3.98%股份,交易完成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上升至8.99%。

如果按照《股份转让协议》计划,本次转让完成后,中国人寿的持股比例将上升为15.02%,成为万达信息第一大股东。

目前,中国人寿持有万达信息股份10973.4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0.00%,为第二大股东。按上述持股数计算,中国人寿8月5日浮亏约1.15亿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