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暴跌续演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 A股三大股指低开 沪指失守2800点

姜鑫2019-08-06 10:1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在欧美隔夜股市经历黑色星期一的暴跌的同时,全球股市面临严峻考验。

8月6日早盘,进入交易时间的亚洲股市并不乐观:截至记者发稿,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行432.91点,跌幅2.01%,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69%。A股市场早盘低开,跌幅较前一日扩大,上证综指以2776.99点跳空低开,失守2800点,跌1.58%;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8805.15点和1501.40点开盘,跌幅均约2%。恒生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台湾加权指数纷纷延续周一跌势,早盘开盘跌幅超过1.5%。

近日,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8月6日凌晨,中国外交部表示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而在2019年8月5日早间,人民币离岸和在岸汇率双双“破7”。

在收盘不久的欧美股市,更为剧烈的波动上演:美股收盘全线暴跌,截至收盘,道指跌766.66点,报25718.35点,跌幅为2.89%;纳指跌278.03点,报7726.04点,跌幅为3.47%;标普500指数跌87.3点,报2844.75点,跌幅为2.98%。值得注意的是,标普500指数创下了年内最大跌幅。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纳斯达克指数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也是自2016年底以来最长的连跌纪录。标普500指数亦连跌6天,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五天下跌,而这也意味着自6月以来美股的一波上涨被大幅回撤。个股方面,苹果、Facebook、亚马逊、微软、谷歌当日跌幅分别达到5.23%、3.86%、3.19%、3.43%以及3.49%。

欧洲股市亦是如此。截至收盘,欧洲泛欧绩优300指数周一收盘下跌2.27%,英国富时100指数收盘下跌2.5%,德国DAX指数周一收盘下跌1.7%,法国CAC指数周一收盘下跌2.2%,西班牙IBEX指数周一收盘下跌1.4%。

亚洲股市周一也不乐观,上证指数周一收盘下跌1.6%,此外,深证指数、沪深300、创业板指等指数均在周一出现近2%的跌幅,而截至收盘,恒生指数跌647.12点或2.35%,报26918.58点,本周累计跌幅达5.21%。

股市波动的同时,避险资产大涨。8月5日,国际金价再次上涨突破1450美元/盎司,最高报1455美元/盎司,创下2013年5月10日以来新高。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价格上涨1.3%,收于每盎司1476.5美元。国内市场来看,贵金属期货持续上涨,5日,沪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3.99%实现涨停,沪银期货主力合约涨4.38%。

比特币也受到追捧,数字货币平台CoinMarketCap数据显示,比特币实时价格上涨7.47%,报11816.80美元。美股比特币概念股Riot Blockchain逆市上涨1.36%。

后市表现将如何?

中金公司认为,相比5月初上一轮贸易摩擦升级的话(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此轮市场到目前的下跌速度更快,可能的原因在于,包括人民币在内的汇率大幅波动加大投资者的担忧情绪,同时新一批关税对美国的影响边际上也可能大于前两轮。后续贸易摩擦问题自身的演变、以及可能的政策表态和信号的变化都是需要密切关注且可能对市场走向产生明显影响的因素,但在此之前,如果单纯依靠市场自身的力量的话,可能短期内还是要承担避险甚至恐慌情绪带来的冲击。

8月2日凌晨,美国总统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发文称,将从9月1日起对价值3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不包括已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的25%的关税。

而据商务部、外交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日前美方宣称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10%关税,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对8月3日后新成交的美国农产品采购暂不排除进口加征关税,中国相关企业已暂停采购美国农产品。

东北证券分析师认为,突发性的贸易谈判不确定性对于股市短期影响更为直观,而A股经历过多轮贸易冲突引发的下跌之后,整体表现较前几次韧性更强。汇率破7更多是央行的一种主动反击。对于美欲将加收的关税,货币贬值将缓解出口企业的经营压力。但是这也无疑增加了贸易谈判未来的不确定性。从全球股市表现来看,权益市场避险情绪严重。当前离岸人民币对在岸人民币的基差进一步扩大,预计随着风险逐步被市场消化和央行对于汇率的调控措施,基差未来将逐步缩小。而汇率的高位震荡将对资金流出造成短期影响。

在长江证券分析师看来,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历史较高水位,外围市场对国内A股形成短期扰动。美股调整压力源自盈利下行风险。短期,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位。资本市场开放力度加大,A股的确存在短期调整压力。目前,A股处于价窄(波动率低)、量缩区间,其美股与A股联动性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短期由美股调整带来的外资流动性冲击值得关注。中期,A股核心矛盾仍在国内,由于中美经济周期并不同步,A股与美股中长期联动的基本面基础仍弱。因此,若美股持续调整,A股持续跟跌可能性较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