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背后:人福医药子公司曾涉多起商业贿赂

程久龙2019-08-06 11:2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程久龙/文 武汉税务部门一纸稽查通告,将上市医药企业——人福医药(600079)旗下公司与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牵涉其中。

8月5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武汉市税务局官方网站查询获悉,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武汉市税务局发布的第二稽查局税务处理决定书(武税二稽处〔2019〕69770号)显示,武汉鑫保富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在没有真实的业务交易情况下,向人福医药子公司湖北人福泽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现名:湖北人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开具增值税普通发票7份,发票代码:4200164320,发票号码:64911810-64911816。

根据国务院第587号《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第二款第(一)项:“开具发票应当按照规定的时限、顺序、栏目,全部联次一次性如实开具,并加盖发票专用章。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有下列虚开发票行为:为他人、为自己开具与实际经营业务情况不符的发票的规定。”定性为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

工商资料显示,湖北人福泽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现名:湖北人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人福医药旗下企业,人福医药(600079)持有武汉人福医药有限公司100%股权,武汉人福医药有限公司持有湖北人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83.52%股权,湖北人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湖北人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湖北人福泽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泽惠医疗”)为湖北人福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

对于武汉市税务局稽查通报武汉鑫保富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向泽惠医疗虚开增值税普票一事,8月5日人福医药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经核实,泽惠医疗未接受上述增值税普票。公司及子公司严格遵守预算控制制度和财务审批制度,严禁财务舞弊行为。”但对于武汉鑫保富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为何要向泽惠医疗虚开增值税普票?人福医药方面未作解释。

事实上,此次牵涉到武汉鑫保富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一案的医药企业并非泽惠医疗一家,包括同处武汉本地的医药上市企业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三生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吉林英联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等,至少上十家医药企业均牵涉其中。

一个值得关注的背景是,今年6月4日,国家财政部发布的 《财政部开展2019年度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显示,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6月至7月开展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一场中国医药企业的财务“体检”,由此展开。

有市场人士分析,此次核查要重点核实医药企业销售费用的真实性、合规性;对医药企业销售环节开展“穿透式”监管,延伸检查关联方企业和相关销售、代理、广告、咨询等机构,必要时可延伸检查医疗机构。其目的之一,是严查医药企业的商业贿赂问题。

而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此次武汉市税务局对武汉鑫保富均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向多家医药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一案的稽查工作,正是在7月上旬。但是否与财政部对医药行业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相关,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调查,此次牵涉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的人福医药,旗下多家子公司曾牵涉多起商业贿赂案件。

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公开案件信息显示,松滋市人民法院出具的(2015)鄂松滋刑初字第00065号“王某甲、王某乙等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2011年至2014年6月,人福医药荆州有限公司业务员董某在负责向松滋市中医院推销头孢他啶、奥美拉唑钠、果糖二磷酸钠注射液3种临床用药的过程中,向松滋市中医院住院部药房给付“统方费”共计10470元。工商资料显示,湖北人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人福医药荆州有限公司55%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不止于此,据房县人民法院出具的(2018)鄂0325刑初85号“王某受贿一审刑事判决书”披露,2012年至2013年期间,被告人王某分5次收受人福医药十堰有限公司业务员吕某给予的现金2.5万元和价值1.05万元金条一根,并为其在房县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区域配送招投标业务过程中提供帮助。工商资料显示,湖北人福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人福医药十堰有限公司51%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