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狗二季度净利同比降35.8%,搜索和输入法两大核心业务平稳,智能硬件产品销售额下降

陈秋2019-08-06 16:2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实习记者 廖芷姗 8月5日,搜狗公司发布了第二季度(截止至2019年6月30日)未经审计财报,总营收为20.7亿元,同比增长8%;归属于搜狗公司的净利润为21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35.8%。

财报显示,搜狗第二季度搜索业务相关收入为18.8亿元,同比增长9%。这一增长主要得益于点击付费服务的增长,以点击付费为基础的搜索服务占搜索和搜索相关收入的88.2%,而上年同期为84.7%。

在医疗查询占比和医疗搜索结果人均点击量均有增长。以医疗和智能问答领域为重点,搜狗持续加大对专业内容的挖掘,并增强来自微信公众号和权威官方网站等内容的覆盖,匹配用户搜索意图和内容需求。同时,通过搜狗号扩大优质内容,扩大医疗和问答等内容官方权威数据的接入。近期,搜狗取得互联网医院牌照,获准通过互联网开展诊疗业务,搜狗自研的智能分诊技术7月开始支持上海静安区的区域卫生平台。

第二季度手机输入法日活跃用户数达4.53亿,同比增长17%。截至6月底,搜狗手机输入法日均语音请求同比增长72%,峰值达6.8亿次。今年5月,搜狗输入法推出变声技术,提供明星、动漫、方言等近二十种声音模拟。

第二季度其他营收为275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下滑11%,这主要由于公司努力升级其智能硬件战略,智能硬件产品的销售额下降。

此外,在AI领域,围绕以语言为核心的AI技术,搜狗在语音、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和问答等领域技术,并推动 AI技术落地应用。6月,搜狗与北京互联网法院联合发布AI虚拟法官。同期,搜狗联合俄罗斯塔斯社推出全球首位俄语AI合成主播Lisa。

搜狗第二季度营收成本为1.95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其中,流量获取成本为1.46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占据了公司总营收的48.2%,上年同期的占比为45.0%。

搜狗第二季度总运营支出为961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其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116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利润为2480万美元。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搜狗第二季度运营利润为181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利润为2990万美元。

搜狗于2010年与阿里巴巴宣布成立独立公司,是一家互联网产品及服务提供商。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主要为用户提供搜索服务,同时也推出输入法、免费邮箱、企业邮箱等其他业务,涵盖语音、图像、对话、问答、翻译等领域。2013年,腾讯对搜狗战略投资4.48亿人民币,2017年,搜狗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