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国资入局 维维股份发力粮食产业

阿茹汗2019-08-07 09:4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阿茹汗 “维维股份,欢乐开怀”,维维豆奶这则广为流传的广告语,一语道出了维维股份的豆奶粉主营业务。而如今,维维股份正在通过股东的变更来为主营业务的调整做背书。8月6日晚间,维维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维维集团拟向新盛集团转让17%的股本,若转让成功,新盛集团将成为第一大股东,维维集团则位列二股东,占股15.91%。

该公司公告进一步显示,新盛集团为徐州市国资委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40亿元。本次股权收购已经获得徐州国资委批准。本次交易总作价9.55亿元。

对于此次出售股权事宜,维维股份新闻发言人菜田介绍,引入国资作为大股东,维维的品牌、市场优势可以和政府的政策、资源优势形成强强联合,这对于维维股份未来的发展,特别是粮食产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菜田进一步介绍,粮食产业是维维股份继“食品”产业之后确立的重点发展方向。

豆奶粉一直以来是维维股份的拳头产品,但是不甘产品单一,从2000年起,维维股份便开始了多品类的尝试,先后涉足牛奶、白酒、煤矿、金融、茶叶、房地产等多个行业。但是多条腿走路并未给维维股份带来理想中的业绩,维维股份便开始了多轮的“瘦身”。例如,2016年剥离房地产业务、2018年转让部分酒业资产。

据悉,在今年年初的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上,维维股份就曾表示将继续聚焦主业,进军植物蛋白饮料等大健康产业,加速健康食品业务战略布局。

值得一提的是,维维股份从年初开始也在重点宣传该公司粮食产业的布局。维维股份方面透露,“粮食、食品”是其主业,粮食是“双翼发展”的一翼,是该公司未来重点打造的核心产业,维维股份方面表示,引入国资也是出于粮食产业发展的考虑。

据了解,维维股份已涉足粮食产业多年,目前该公司已投资建设了四大粮食收储基地、也与益海嘉里、中粮集团、中储粮等建立了合作,为国内用粮大户提供初加工产品在内的粮食制品、此外,该公司还拥有自有品牌产品。

在营收方面,2018年该公司粮食初加工产品收入达到20亿元。已经超过豆奶粉16.8亿元的收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主任
专注快消、健康行业报道,深度聚焦产业、公司、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