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格力集团“举牌”长园集团;华为向伟创力索赔数亿元;拉夏贝尔突然宣布“爆仓”;枪击案后,沃尔玛不改枪支销售政策

黄琼2019-08-07 12:57

(图片来源:壹图网)

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调整购房资格 开发商闻风而动

8月6日,上海市副市长陈寅在回答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购房政策调整的相关问题时表示,对于非本市户籍人才购房资格,由居民家庭调整为个人。而且,原来的政策是购房需要缴纳个税或者社保年限要有5年,新片区缩短到3年。不过据相关人士透露,临港新片区调控政策的调整主要针对的是人才购房,并非针对符合“外地单身满3年社保”条件的全部购房者。

购房新政也让一部分开发商闻风而动,在片区内有在售项目和即将开售项目的开发商,第一时间制作了全新海报,号称“喜迎新片区”之际,为自家项目打起了广告。记者注意到,目前万科、绿地、保利、碧桂园等开发商均在自贸区新片区或附近有开发项目。(经济观察网)

华为向伟创力索赔数亿元 此前7亿物资被扣长达一月

记者获悉,华为在本周一已向伟创力(Flex)发去律师函,要求就此前无故扣押华为的设备和物料一事进行经济赔偿,要求赔偿金额数亿元。

此前,伟创力曾私自扣押华为价值7亿元物资长达一个多月,在此期间,伟创力不仅拒绝归还华为所有权的物资,还对华为提出多种要求,给华为带来了严重损失。记者还从华为内部人士处了解到,伟创力在归还海内外物资时,都是要求华为派车去取,并非上门归还。(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集团“举牌”长园集团 未来还要增持

8月6日晚间,长园集团公告称,2018年4月至2019年8月6日,格力集团全资子公司格力金投、金诺信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增持公司股份661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格力集团有意在未来的12个月内继续增持长园集团。以格力集团增持股份比例的下限估算,其未来间接持有的长园集团股份比例将达到8%,有望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

早在去年,格力集团就曾对长园集团发出过不超过20%股份的要约收购。只是,这一计划当时未获珠海市国资委的支持而作罢。如今,格力集团已宣布将转让对超级白马股格力电器的控制权,在此背景下增持长园集团,引发市场遐想。(经济观察网、每日经济新闻)

宁夏首富贾天将退出华融西部公司 曾因赖小民案配合调查

8月6日上午,华融西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确认,天元锰业已退出,华融致远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为独资股东。但就具体退出原因,对方表示华融西部作为分支机构不直接发声、对外披露。

华融西部是中国华融第13家控股子公司,2014年12月,中国华融“相中”了天元锰业,双方合作挂牌成立了华融西部公司。位于宁夏中宁的天元锰业为世界最大锰业企业和宁夏最大的民营企业,其实控人贾天将被称为宁夏首富。2018年4月,中国华融原董事长赖小民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后,天元锰业亦受冲击,实控人贾天将配合调查,天元锰业因赖小民案一度遭遇抽贷。(新京报)

拉夏贝尔突然宣布“爆仓”!“中国版ZARA”彻底凉了?

8月6日晚间,拉夏贝尔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A股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已构成违约。而不久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其上半年预亏区间在-4.4亿元至-5.4亿元之间,同比降幅在300%上下。与此同时,上半年其疯狂关闭线下门店超2400家。

在服装行业,成立于1998年的拉夏贝尔被称作“中国版ZARA”,主营大众女性休闲服装,一度成为平民时尚的代表。2017年9月,在多次闯关A股后,拉夏贝尔顺利登陆上交所,成为国内首家A+H股上市服装公司。2015年以后,拉夏贝尔开启了不断“买买买”的并购模式,当年在国内新增1006家零售网点,是ZARA、H&M等国际快时尚品牌新增门店数量的十几倍。快速扩张确实在短期内让其业绩有了提升。但不久之后,因急速扩张、企业战略等原因造成的低效率、高库存等问题开始显现,加之电商平台不断普及的冲击,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中国基金报)

西部创业发布靓丽半年报 三名独立董事集体质疑

西部创业8月6日晚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收3.66亿元,同比增长6.84%,实现净利润6626.22万元,同比增长30.85%。业绩堪称靓丽,却引来自独董集体质疑。西部创业子公司大古物流早前收到税务行政处罚告知书,税务部门拟追缴大古物流少缴增值税6063.93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424.48万元、按规定加收滞纳金外,拟处3893.04万元罚款。西部创业三名独立董事集体认为,公司半年报中对全资子公司大古物流涉税事件没有合理反映,无法保证半年报真实、准确、完整。

西部创业的前身,是早前在资本市场上劣迹斑斑的银广夏。资料显示,1994年6月上市的银广夏,曾因骄人的业绩和诱人的前景被称为"中国第一蓝筹股"。2001年8月,《财经》杂志发表"银广夏陷阱"一文,银广夏虚构财务报表事件被曝光。银广夏事件之后,公司经历了两次业务转型,控股股东亦变更四次。(中国证券报)

去年以来418家深市公司披露逾1500亿回购方案

据统计,2016年、2017年,深市分别有5家、28家公司披露回购信息,涉及回购金额分别为42亿元、68亿元。2018年1月至2019年7月间,深市共有418家公司合计披露回购信息超过450次,涉及回购金额超过1500亿元,已实施回购金额超550亿元。

从公司属性来看,深市上市公司股份回购呈现出以下特点:龙头公司带头效应显著;民营企业占比较高,制造业表现突出;回购以自有资金为主,用途多为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回购预案实施进度快、成效初现。(证券日报)

22人死于美国沃尔玛枪击案后,这家超市不打算收紧卖枪业务

上周末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案后,美国又一次掀起加强枪支管控的讨论。其中一场枪击案发生于美墨边境城市埃尔帕索的一家沃尔玛,凶手持AK-47步枪扫射,造成超市内外22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一些控枪团体认为,事发地沃尔玛也应对枪支售卖施以更严格的管控,但该公司发言人称,并没有改变现行政策的打算。

沃尔玛是世界上最大的零售商,最近六年均位居《财富》世界500强首位。该公司创始人山姆·沃顿(Sam Walton)正是枪支爱好者,他热爱打猎,特别喜欢雷明顿枪,甚至获得雷明顿武器公司以他的姓氏命名了一型号猎枪的待遇。目前沃尔玛在美国拥有4000多家门店,其中大约一半正销售枪支。(界面)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