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正式成立 人民币成为其接受继美元、欧元第三种国际货币

胡群2019-08-07 17:1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就在中国被美国财政部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当日(8月6日),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 SCRL)正式在北京成立其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此举是SWIFT中国战略中的重要里程碑,也是人民币在国际地位的重要体现。

“这是SWIFT在全球范围内继美元、欧元之后,接受的第三个国际货币,这表明SWIFT正在以实际行动支持人民币更广泛的国际使用。”SWIFT中国区总裁黄美伦表示,未来SWIFT中全资子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将能够实现对商务合同是适用中国法律,并以人民币来计价和支付。

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指出:“SWIFT在北京设立全资中国法人机构是人民银行统筹管理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要一步,也彰显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和力度。希望SWIFT在央行的统筹框架下,积极回应中国用户需求,不断提高本地化、合规化服务水平,也祝愿SWIFT全资中国法人机构在未来取得更好的发展。”

SWIFT是一个中立的金融同业合作组织,网络覆盖遍及220多个国家,有完整及严谨高效的公司治理框架,自1983年进入中国,以代表处的形式根植中国已有35年。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间,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的贡献上已经扮演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截至2018年底,SWIFT在中国已有近600家用户,用户类型包括金融基础设施、银行、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及企业用户,SWIFT中国社群在SWIFT董事层拥有一个董事席位代表中国用户群积极发声。SWIFT中国本地团队为SWIFT在华的会员机构提供SWIFT关于业务、技术和标准等各项服务的介绍和支持,在高效,安全,合规的原则之下,以促进中国金融业与国际市场和金融机构的互联互通。

7月1日,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在做客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系列活动之“SAIF-CAFR名家讲堂”上表示,SWIFT是一个跨境交易的报文系统,要说明做什么交易、什么币种,因为币种就决定了使用哪个国家的大额支付系统,还涉及汇率等。不应把SWIFT直接当做支付系统。中国所有的金融机构都在用SWIFT。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国际上开始用人民币,人民币也有一个跨境支付系统,即CIPS(China International Payment System),这个机构设在上海。

在今年一月份,SWIFT与跨境清算公司(CIPS运营机构)同时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以进一步深化双方在跨境支付业务发展方面的合作。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19 年第一季度支付业务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持续增长。第一季度,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处理业务38.78万笔,金额7.62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7.97%和39.76%。日均处理业务6462.80笔,金额1270.13亿元。     SWIFT亚太及欧非中东区首席执行官何亚伦表示:“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随着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国际化,中国企业和金融机构正在积极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互动与合作,在此过程中,与全球市场的连接举足轻重。全资中国法人机构的设立进一步彰显了SWIFT作为一个全球合作组织致力于提供更加无缝、优质的服务支持中国用户持续发展的承诺。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现有的SWIFT基础设施可以被复用以更好地支持中国经济发展。”

SWIFT对于中国市场有着长期、明确的战略承诺。SWIFT中国业务的战略重点,一是提供金融基础设施和机构的互联互通,连接更多的用户以支持中资机构走出去;二是不断优化产品和服务以更好地支持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事实上,SWIFT从2009年开始就已经开始通过发布“月度人民币追踪报告”的形式为中国和全球市场提供关于人民币国际使用进展的数据和信息;三是与会员、监管机构在金融创新、合规、反洗钱及网络安全等方面保持密切的沟通与合作,不断促进人民币业务的标准化。

据SWIFT最新发布的人民币追踪报告显示,2019年6月,人民币保持国际支付第五大最活跃货币(按境内和国际支付货币中的份额)的地位,份额为1.99%。总体而言,人民币支付金额相比2019年5月下跌1.83%,而所有货币的支付总额下跌3.55%。只按国际支付份额计算(欧元区内的支付除外),人民币在2019年6月的支付份额为1.28%,仍然保持在第八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