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发布资产负债管理办法 将采取百分制考核 进行差异化监管

姜鑫2019-08-07 17:4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银保监会关于险企的资产负债管理出现了新的变化。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发文称,为进一步完善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制度体系,加强分类监管,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硬约束,近日,银保监会发布了《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据了解,《暂行办法》实施后,将根据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进行评分。根据评分优劣,对于不同资产负债能力的公司给予不同的政策支持。

《暂行办法》分为五章,分别为总章、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评估、监管措施、附章。在资产负债管理部分,《暂行办法》要求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主要从组织体系、控制流程、模型工具、绩效考核、管理报告以及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等方面,对保险公司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体系提出了相应要求,与能力评估规则和量化评估规则的具体内容相对应。

将分两类账户

《暂行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建立资产负债管理数据管理制度和机制,确保各项资产负债管理数据真实、准确、完整。保险公司应当根据保险业务和资金特点,划分“普通账户”和“独立账户”,实行分账户的资产负债管理和资产配置管理。

普通账户,是指由保险公司部分或全部承担投资风险的资金账户。保险公司资本金参照普通账户管理。

独立账户,是指独立于普通账户,由投保人或受益人直接享有全部投资收益并承担全部投资风险的资金账户。

在组织体系上,《暂行办法》要求保险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资产负债管理组织体系,在董事会下设立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或具有相应职能的委员会),在高级管理层下设立资产负债管理执行委员会成立或指定资产负债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作为资产负债管理执行委员会秘书处。但总资产低于一千亿元的财产保险公司可以不设立资产负债管理委员会,由资产负债管理执行委员会履行相应职责并承担相应责任。

百分制评分 差异化监管

监管方面,银保监会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依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和匹配状况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强化资产负债管理监管硬约束。

《暂行办法》表示,中国银保监会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的监管评估,采取现场评估与非现场评估相结合的方式;中国银保监会自行或授权派出机构定期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进行监管评估,必要时可以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

中国银保监会根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规则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进行评分。能力评估采用百分制,包括基础与环境、控制与流程、模型与工具、绩效考核和管理报告。此外,中国银保监会根据资产负债管理量化评估规则对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状况进行评分。量化评估采用百分制,包括期限结构匹配、成本收益匹配和现金流匹配。

中国银保监会依据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评估和量化评估评分,对保险公司实施差别化监管。对于资产负债管理能力高和匹配状况好的保险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实际经营情况,适当给予资金运用范围、模式、比例以及保险产品等方面的政策支持,鼓励经营审慎稳健的保险公司先行先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