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动机存在动力缺失危险 广汽本田紧急召回22万辆雅阁

王海宣2019-08-08 19:0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王海宣 第十代雅阁车主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8月8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公告称,日前,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本田”)根据相关规定,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9年8月30日起,召回2017年7月25日至2019年8月7日期间生产的装备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部分国产雅阁汽车,共计222674辆。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官方数据得知,2019年上半年,搭载1.5T发动机的雅阁占据其总销量的85%左右。

本次召回范围内车辆由于发动机中冷器出口处空气流速设计的原因,车辆在大雨等高温高湿环境下行驶时,可能导致少量冷凝水在中冷器出口处聚集,在这种情况下急加速时有冷凝水滴被吸入燃烧室造成发动机缺火,极端情况下可能使发动机进入保护模式,从而导致车辆出现行驶中加速受限等情况,存在安全隐患。广汽本田将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安装优化中冷器出口空气流速的装置,以消除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雅阁发动机动力缺失事件已经持续发酵超过十天。7月底,一位雅阁车主发布的长达1分7秒的视频显示,自己驾驶的车辆在高速道路上行驶时突然失去动力,发动机故障灯亮起,但未显示故障代码。车辆重启后,一切恢复正常。这起事件迅速引起广泛关注,不少遭遇同一问题的雅阁车主开始向广汽本田反馈车辆问题。

据了解,十代雅阁分别搭载了1.5T增压发动机(230TURBO、260TURBO高低功率版本)和2.0L油电混合发动机。去年4月份换代后,雅阁不再使用之前的自然吸气发动机,而改用1.5T本田第二代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1.5T高功率版本动力表现不错,较高的升功率是其主要卖点之一。三款动力配置中,1.5T高功率版最受消费者欢迎,今年上半年约占雅阁总销量的75%,低功率车型占10%左右。

实际上,出现此问题的并不局限于雅阁车型。在某汽车投诉平台上,搭载同款1.5T发动机的东风本田INSPIRE,在此次事件爆发前也因同样的问题被投诉,但未引起广大消费者的注意。同属于中级车,INSPIRE的销量大概为雅阁的五分之一。

第十代雅阁是一款很成功的车型。从去年四季度开始,雅阁连续三季度成为最畅销的中级车。上半年,雅阁销量为11.2万辆,超出排名第二的帕萨特2万辆。在换代前,中级车霸主地位一直被上汽大众帕萨特、一汽-大众迈腾两款德系车牢牢占据。雅阁也是广汽本田最畅销的车型之一,占据该品牌总销量的28.4%。除雅阁外,得益于凌派、飞度、奥德赛等车型的热销,今年1-6月份,广汽本田售出39.5万辆,同比整长16.4%。在中国市场汽车整体销量下滑的同时,广汽本田是为数不多销量保持增长的汽车厂商。乘联会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市场乘用车总销量同比下跌9.3%。

此次事件后,不少原本打算购车的消费者们选择保持观望态度,这将对雅阁近期的销量产生一定影响。长远来看,对雅阁的影响仍未可知。作为中国市场最成功的合资品牌之一,广汽本田的产品一直不乏拥趸者。去年5月份,本田在中国另一合资厂商东风本田的CR-V车型因“机油门”事件曾被大范围召回,销量骤降。不过,CR-V很快从阴影中走出,依旧为最畅销的合资品牌紧凑型SUV之一。但广汽本田对质量事件的处理速度反应非常迅速,在有消费者维权后10天就查明原因,并宣布召回。仅从这点来说,其态度还是值得肯定的。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召回计划于8月30日开始实施,在此期间,雅阁车主在大雨天气条件下行驶时应谨慎驾驶,发现车辆加速受限时应及时靠边停车,熄火并重新启动车辆后发动机保护模式即被解除,车辆可恢复正常使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报道汽车产品、车企动态、上市公司运行状况。新闻线索邮箱wanghaix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