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板高尔夫GTI 领克03+能否打破自主性能车的发展僵局?

高飞昌2019-08-09 11:01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8月2日,领克汽车发布了一款性能运动轿车领克03+,官方售价为18.58万~22.88万元。此前国内市场的性能车多是外资品牌,而领克03+成为中国品牌进军该领域的一个代表,领克官方称之为“中国汽车品牌首台性能运动车型”。

从车型名称上而言,领克03+可以看作是对领克03的一次性能化升级。因此,在车型设计方面,领克03+与领克03之间大体上没有变化,但是增加了最大下压力达到40kg的全碳纤维空气动力学套件,以及在车身打上了“+”号的身份标识。同样的,内饰方面领克03+也进行了升级,磨砂和亮面材质、Alcantara材质被大面积应用,加上金色安全带、牛仔风格的缝线,以及在方向盘、换挡手柄、座椅等细节上的“+”号标识,这些细节都意在强调这是一款主打“性能运动”的车型。

既为性能车,动力才是决定其成色的根本,而领克03+搭载了与沃尔沃共享的Drive-E系列2.0T高功率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器。据介绍,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是187Kw/5500rpm,升功率达到127Ps,峰值扭矩为350N·m/1800-4800rpm,百公里加速为5.9s,最高极速为250km/h。而经过性能化调校,领克03+在赛道模式下还可以实现“弹射起步”,刹车距离只有34m。

从以上数据看,领克03+并不逊色于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市场上定价在25万元左右的性能车,主要是高尔夫GTI和福克斯ST,这两款车也是领克03+的主要竞品。这几款车均搭载了2.0T发动机,但领克03+的发动机数据表现要比后两者更高一筹,同时价格低于20万元,更具有性价比。

不过,作为一款由中国品牌推出的性能车,消费者会不会认账?虽然领克03+号称“中国品牌首款性能车”,但实际上中国品牌在性能车领域已经耕耘了十多年,而收获甚微。早在十多年前,吉利汽车就推出过美人豹,此外还有中华酷宝,比亚迪S8等中国品牌跑车。随着时间推移,这些徒有跑车外形、但缺乏核心技术的“跑车”消失在了市场中。而在领克03+之前,长安汽车在2017年亮相过一款逸动R车型,搭载2.0T发动机与8AT变速器,但截至目前这款车还没有上市。有业内分析认为,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在造车技术上方面提升明显,这为推出性能车创造了条件,但同时性能车的小众化身份又让车企变得谨慎。

性能车在国内一直是个小众市场,除了售价20~40万元左右的高尔夫GTI、福克斯RS,还有售价在40-60万元的高尔夫R、尚酷R、斯巴鲁翼豹STI、本田思域Type-R等性能更强悍的车,以及奥迪S3/S5、宝马M2/M4以及奔驰AMG C43/C63等豪华品牌性能车。不过,这些性能车多是进口车,而且限量发售,还未成为主流细分市场。以2018年销量数据来看,福特Mustang一年销售超过6000辆,是目前销量最高的一款性能车,高尔夫GTI销量接近3000辆,奥迪S3销量超过2000辆,宝马M4则是1000多辆。

但是改变也在发生。近两年有越来越多的品牌计划向中国市场引入旗下性能车,例如现代品牌计划将其N系列性能车引入中国。另外,此前在性能车市场仅有高尔夫GTI实现了国产化,但如今有更多的品牌计划加入性能车国产行列。今年上海车展期间,奔驰AMG A35L、长安福特锐界ST等性能车都宣布将要在中国进行国产,而奥迪Sport部门此前也公布过将旗下更多的性能车引入中国国产的计划。由此可以预见,市场上将有越来越多的国产化性能车出现。

当前汽车市场整体增长放缓,汽车企业正在想办法寻求新的市场增长点,而随着市场不断成熟和汽车文化的逐步发展,进军性能车成为车企的一个新方向。而领克03+的推出顺应了这一趋势。但是作为一个年轻的品牌,领克03+的品牌意义要大于其销量意义,打造性能车是领克品牌提升其品牌形象的一个方式。根据领克此前公布的性能车进阶计划,领克03会推出包括性能版、高性能版和赛道版几个版本,而此次推出的是其性能版车型。而领克03TCR,也即赛道版,已经在WTCR的赛道上进行过比赛,并夺得了分站冠军,这为领克03+征战性能车市场提供了不错的品牌背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