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5 PHEV进入月销TOP10后再发力 起亚再推K3版插混车猛攻新能源市场

高飞昌2019-08-09 11:12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3上市两个月后,其PHEV版本也即将推出。今年6月份,上市两个月的全新一代K3,终端销量超过1万辆,带动东风悦达起亚实现月度同比增长。而东风悦达起亚希望,K3 PHEV能够更进一步刺激销量表现。

近日,东风悦达起亚举办了K3 PHEV的全国媒体试驾会。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试驾发现,K3 PHEV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在纯电模式下可以行驶80公里,满足日常代步使用;如果采用混动模式,根据官方透露最远续航可达1080公里,最低油耗可以达到1L/百公里。具体操作时,EV与HEV模式可以通过按键手动切换,HEV模式下,起步和匀速行驶时保持电力驱动,在爬坡和加速时发动机介入工作——这样的动力流,可以在车辆的仪表盘和中控屏上实时显示。此外,K3 PHEV提供了电量管理功能,可以在线搜索附近充电桩。起亚K3 PHEV的驾驶模式和电量管理,均是朝着“节省燃油”的目的而设置。

K3 PHEV上述动力效果的实现,是通过一款1.6L自然吸气发动机与一款功率为45Kw的电机组合,传动方面匹配6档双离合变速器。其中,1.6L发动机最大功率105匹,最大扭矩147N·m。电池组是12.9Kw的锂电池,慢充模式下4个小时充满。

起亚K3 PHEV是新一代K3燃油车的基础上,改进而来。这也决定了,K3 PHEV与新一代K3燃油版在设计、空间表现等方面都相差不大。K3 PHEV为了凸显新能源车身份,在车辆前唇、车内空调区域、方向盘、座椅缝线等细节处加上了蓝色装饰条。同时,没有像大多数PHEV车型一样,将电池置于后座下方,而是移到了后备箱,如此避免了电池占用乘坐空间的问题。

今年4月份上海车展期间,东风悦达起亚新一代K3与K3 PHEV一同亮相,它们均是东风悦达起亚今年的重点车型。而K3燃油车率先于5月份正式上市,上市当月零售销量即达到6000辆,而6月份销量更是达到1.13万辆,全新一代K3这样的表现带动东风悦达起亚6月份当月销量达到3.06万辆,同比增长27.3%。

究其原因,新一代K3时尚的设计与丰富的配置以及突出的性价比,是其能够从激烈的紧凑型轿车市场脱颖而出的关键。配置方面,全新一代K3拥有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定速巡航、电动座椅、座椅通风加热、真皮方向盘、Autohold、上坡辅助、电动尾门等同级别中全面的先进配置,加上在终端市场不错的优惠力度,使得销量快速上升。

全新一代K3上市两个月来的表现,对于长期处于调整期的东风悦达起亚而言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东风悦达起亚近两年为了提振市场表现,在产品更新方面加大了速度,SUV方面已推出了新一代智跑、KX Cross、奕跑、新一代KX5等新车,而轿车方面,推出焕驰、凯绅、新一代K3等新车。这些新车的到来,对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回暖起到帮助作用,今年1-6月份,东风悦达起亚终端销量累计达16.27万辆。

东风悦达起亚曾在2017年制定了“2020年战略”,按照当时设定的目标,2020年要实现年销百万辆,2025年进入合资第一阵营。产品方面,2020年前推出18款新车/改款车升级商品线;新能源车方面,到2020年推出6款新能源车,形成年产销售1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规模,除已经上市发布的K5插电混动版,华骐、K3、KX3三款纯电动车型和K4、K3两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也将陆续投放市场。从今年东风悦达起亚的市场表现看,想要实现2020年的战略目标难度很大,但是其新能源车推出已经箭在弦上,K3 PHEV即是继K5 PHEV之后,又一款冲击新能源市场的产品。

从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看,市场主力仍是自主汽车品牌,合资车企的表现普遍不佳。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频频有合资新能源车挤入月度销量TOP10,如5月份进入榜单的帕萨特PHEV,6月份进入榜单的起亚K5 PHEV以及轩逸EV。有分析认为,这是合资新能源车反扑自主新能源的开始。

目前市场上的合资新能源车主要是PHEV车型,包括帕萨特PHEV、蒙迪欧PHEV、索纳塔PHEV、宝马5系le这几款B级车,以及途观L PHEV等中型SUV车型。而根据各车企的规划,今年内标致508L PHEV、现代领动PHEV、奥迪A6L e quattro、福特领界EV、朗逸EV等众多合资新能源车也将推出,届时合资新能源车的攻势将更加猛烈。

而单从紧凑型轿车市场来看,目前主流的合资PHEV产品是卡罗拉/雷凌双擎E+,此次上市的起亚K3 PHEV,成为合资紧凑型轿车PHEV细分市场为数不多的一个选择,这意味着其将有较大的市场空间。6月份,起亚K5 PHEV以3800辆的销量挤入当月新能源车销量TOP10。而业内预期,K3 PHEV将与K5 PHEV一样走性价比路线,待其正式上市后,有望给合资PHEV市场带来新的改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