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财经午餐】7月鲜果价格上涨39.1%;郭台铭610亿增城项目将易主?买茅台要人脸识别了?吉药控股被立案调查;WhatsApp曝重大安全漏洞

黄琼2019-08-09 12:13

(图片来源:壹图网)

7月CPI同比增长2.8% 鲜果价格上涨39.1%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9年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8%,为近17个月新高,CPI已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其中,城市上涨2.7%,农村上涨2.9%;食品价格上涨9.1%,非食品价格上涨1.3%。

从具体数据来看,鲜果价格上涨39.1%,畜肉类价格上涨18.2%,鸡蛋价格上涨11.4%,鲜菜价格上涨5.2%。(国家统计局、经济观察网)

郭台铭610亿增城项目将易主?

近日,网上有传言称,郭台铭投资的超视堺10.5代显示面板生产项目将被出售。8月8日下午,项目的运营方超视堺国际科技(广州)有限公司称,公司已经拟好了对于市场传言的官方声明,近日将发出,目前生产线正常运作。

据报道,超视堺10.5代显示器全生态产业园区项目投资达610亿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单笔投资总额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这一园区由日本堺显示器株式会社(也简称为SDP)投资建设。有消息称堺显示器株式会社由夏普与郭台铭共同持股,也有消息称该企业是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子公司。广州市政府官网上检索到的、2017年1月3日公开的《广州市政府与堺显示器制品株式会社签署合作框架协议》的消息称,堺显示器株式会社是富士康科技集团的子公司。(经济观察网)

獐子岛资产出售中的奇怪一幕:评估值4800万,对手掏6000万购买

獐子岛8月8日晚公告显示,其拟出售一宗土地的所有权。根据评估,相关土地使用权的评估价值约4812.60万元,以此为基础定价,具有国资背景的买方最终愿意掏出6075万元进行购买,较评估值溢价约26.23%。

对于獐子岛而言,碰到这样“耿直”的买家堪称运气爆棚。据不完全统计,这已是獐子岛近1年内第三次要出售公司资产,而频频出售资产背后,是獐子岛正面临的涉嫌财务造假、业绩亏损等“窘境”。(每日经济新闻、新京报网)

茅台要搞人脸识别,买茅台先刷脸?

据茅台集团官网消息,在贵州茅台市场工作会上,李保芳开门见山地说:“今天是为价格而开会”“要控制价格,而不是稳住价格”。李保芳提到,“黄牛”搅局也是助推价格疯涨的因素。不能让“黄牛”问题成为目前茅台酒销售过程中一个司空见惯、熟视无睹的现象。要加快人脸识别技术的应用,有效遏制“黄牛”搅局,将酒卖给真正喝酒的消费者。(澎拜)

“商界木兰”罗静辞职 博信股份换帅

8月8日晚,博信股份披露,董事会于8月8日收到董事长罗静的书面辞职报告。辞职后,罗静不再担任公司其他任何职务。同时,公司公布了博信股份高级管理人员的最新人选。由汤永庐担任董事长,郭永清为财务总监,鲁智旸为董秘。

公告显示,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罗静直接持有公司股份125万股,通过公司控股股东苏州晟隽营销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公司股份6530万股,合计持有博信股份6655万股,占总股本的28.93%。罗静辞职后,其所持公司股份将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管理。(证券时报)

吉药控股被立案调查,或与收购修正药业事项有关

8月8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吉药控股近期“动作”不断,此番被立案调查,或与公司此前计划收购修正药业后又终止的信披问题有关。

7月11日,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拟收购修正药业100%股权;7月24日晚间,吉药控股发布公告称,终止与修正药业进行资产重组。从宣布收购到终止收购,吉药控股仅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后来,由于信息披露错误,吉药控股还曾被发关注函询问“公司是否存在故意停牌、停牌不审慎、炒作股价等情形”,对此,吉药控股明确否认。遭深交所质疑后,吉药控股股价持续走低,自7月26日收盘以来跌幅已超三成。(经济观察网、新京报网)

片仔癀与华润医药难熬“七年之痒”最终分道扬镳

8日,片仔癀发布公告,竞得华润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润片仔癀药业有限公司51%股权。这意味着,片仔癀与华润并没有熬过“七年之痒”,最终分道扬镳。有业内人士认为,合资企业经营业绩没有达到预期,加上与漳州市政府推动的片仔癀股权合作并未有实质进展,这使得华润医药放弃了这部分合资公司的股权。

据公开信息,华润片仔癀由华润医药与片仔癀于2012年合资设立。华润医药持股51%,片仔癀持股49%。华润医药之所以与片仔癀合资成立公司,其最终目的或为入股片仔癀做铺垫。(每日经济新闻)

Facebook旗下WhatsApp曝重大安全漏洞 允许黑客篡改用户聊天信息

据外媒报道,在Facebook旗下流行的消息应用WhatsApp中发现严重安全漏洞,允许黑客操控用户的聊天消息,无论是在公共对话模式下,还是私密对话。对此,Facebook发言人表示:“我们在一年前仔细审查了这个问题,认为我们在WhatsApp上提供的安全存在漏洞的说法是错误的。需要指出的是,解决这些研究人员提出的问题可能会降低WhatsApp的私密性。” (腾讯科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