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上月检获怀疑假子宫颈癌疫苗证实:可能受到微生物污染,对接种者或造成风险

张锐2019-08-09 13:5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8月9日,记者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获悉,上月检获的怀疑冒牌HPV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产品样本的无菌检验结果不合格。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无菌检验不合格显示有关样本可能受微生物污染,对接种者可能带来风险。”

检获疑似假疫苗并逮捕5人

早前,内地赴港打HPV疫苗曾掀起冒牌疫苗风波,香港卫生署在接获投诉后与香港海关展开联合行动。

7月10日,一家位于香港观塘的医务中心在突击搜索中,被检获约76盒怀疑冒牌疫苗及47盒含有第1部毒药的疫苗,估计市值合共约28万港元。行动中,一名49岁的医务中心男董事及一名33岁的男职员被捕。

随后,在7月12日的行动中,一家位于香港尖沙咀的医务中心再次被检获约162盒怀疑冒牌疫苗及163盒含有第1部毒药的疫苗,估计市值合共约75万港元。行动中,一名35岁的医务中心女董事及2名分别27及30岁的女职员被捕。

无菌检验不合格且存在风险

7月14日,香港卫生署公布了前述两次联合行动中检获的怀疑冒牌疫苗的中期化验结果。据称,当中有关化学及金属杂质、可见异物及化学指标成份等检验结果显示,没有发现有害杂质或可见异物。同时,分析结果显示检验的样本不含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又称子宫颈癌疫苗)的成分。其中,在一间位于观塘的医务中心检取样本的分析结果显示,样本内含常见于生理盐水中的钠和氯。

随后,该样本继续进行无菌检验。8月7日,香港卫生署透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告通报,无菌检验报告显示产品样本结果不合格,该样本的品质存疑。

卫生署发言人表示:“无菌检验不合格显示有关样本可能受微生物污染,对接种者可能带来风险。”

香港卫生署称,至今没有收到与前述两间医务中心供应的子宫颈癌疫苗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曾于该两间医务中心接种子宫颈癌疫苗的人士如有怀疑或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此外,卫生署与海关会按照律政司意见跟进检控事宜。根据《公共衞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任何人如供应药物,而其性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即属犯罪。定罪后最高可处罚款一万元及监禁三个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