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头条 |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推迟 “三桶油”各怀心思

高歌2019-08-09 17:2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歌 杨启桢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时点渐近,但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快。

8月7日,一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具体出台时间需要看筹备组的工作进展是否顺利,原定八月挂牌,但筹备组开过第一次会议之后认为这一时点(出台)相对困难,尚有难点需要解决,但最迟应该不会超过九月份。”

来自“三桶油”中的一家,从事管道业务的相关人士亦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目前公司一级尚未收到明确的时间表。但据其掌握的信息,各单位借调人员已经进入筹备组。

据了解,上述筹备组的人员主要来自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以及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海油”),其中中石油占据三席,其余两家各占两席,除此之外筹备组的工作人员还包括来自政府的代表。

而这样的讨论工作从2017年以来至少经历了三轮,有曾经参与相关工作的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此前的国家管网研究工作组、油气管网运营机制工作组都是采取“三桶油”每家借调2~3名人员外加发改委的工作人员的构成,目前成立的新的工作组所研究的是有关资产配置的细节性问题。“这些资产哪些进国家管网公司,比如说储气库或者接收站的去留,需要挨个去研究。”

据上述人士表示,改革意见已经明确要将何种资产放进来,但这只是原则性的指导意见,涉及到具体的操作细节,比如用何种方式进行资产评估,人员如何配置等,都需要时间。相关意见原定5月下发,最终推迟至6月26日,但至今尚未公开。

与国家油气管网同步进行的是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信息公开和信息报送平台的筹建工作。7月19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征求意见稿就关于加强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和保送工作征求社会意见。

有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相关信息公开是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的配套文件之一,是要求在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之前要出台的。”在他看来,上述工作大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完成。

“呼之欲出”已多年

2014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6次会议上明确提出我国能源安全发展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战略思想,即:推动能源消费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推动能源供给革命,建立多元供应体系;推动能源技术革命,带动产业升级;推动能源体制革命,打通能源发展快车道;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

其中能源体制革命的具体体现就是电力体制改革和油气体制改革。随后在2015年3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下称“9号文”),而有关油气体制改革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7〕15号)(下称“15号文”)的印发时间相比9号文晚了两年。

前述曾经参加相关工作的人士向经济观察报回忆:“油气和电力改革的基本思路提出‘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电力9号文2015年出台,而油气改革的15号文是2017年才出台的,比电改晚了两年,这其中有工作安排的问题。相对而言,油气改革将管网独立迈得步子更大,但来回‘拉锯’的过程也很艰难,三桶油各有各的诉求,文件中每一句每个字甚至标点符号都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他表示:“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不是平地起大楼,而是从已有的几栋建筑中拿出一部分楼层重新组合,其难度可想而知,而管网资产对于石油企业而言属于收益相对稳定的业务,加之涉及面广,因此与之对应的阻力也很大。”

截至2017年底,中石油在国内油气管道中的占比最大,国内运营的油气管道总里程达到85582千米。其中,原油管道20359千米,占全国的68.9%;天然气管道53834千米,占全国的76.2%;成品油管道11389千米,占全国的43.2%;其次是中石化,约占10%~15%;再次则是中海油,主要是天然气管道。

而上述资产也是相关上市公司的核心盈利板块之一。根据中石油集团A股上市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2019年一季报,天然气与管道板块业务实现经营利润为125.82亿元,同比增长12.5%,其港股上市公司昆仑能源(00135.HK)2018年天然气管道业务输气量同比增近三成至529.45亿立方米,实现收入为97.06亿元人民币。

总体而言,中石油所受的影响是最大的,因为覆盖了长输管网的70%,这部分资产对于企业现金流、利润来源占有很大的比例。即便后期仍有稳定的股权收益,但在盈利能力上仍然有所弱化。而对于中海油而言,主要的问题则涉及接收站的公平开放。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在方案协调的过程中,由于没有采用国有资产无偿划转的模式,三桶油也在近几年中对管道资产进行了配置,同时管道的投资也有所放缓,多持观望状态。”

尚未挂牌影响先现

有接受采访的人士表示,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无疑会产生“余震”,甚至在相关细节并未落地的情况下,一些影响已经显现。其中最为明显的一项即是,上游企业向下游市场的强势进军已经引起了下游企业的震荡。

在管道资产面临被剥离的情况下,中石油也在大量地将城市燃气企业收入囊中。7月18日,金鸿控股发布公告称,计划向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出售旗下17家城燃公司股份。而在2015年,昆仑能源整合昆仑燃气和昆仑天然气利用公司,前者由此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气销售企业,资产规模达1400亿元。

在2018年的中期报告中,昆仑能源即表示,历经十年发展,终端利用业务规模实力不断强大,在国家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背景下,终端利用环节已成为中石油天然气销售的关键所在,中石油正在加快打造天然气销售的“黄金终端”。

这样的布局也引来下游城市燃气企业的“担忧”。2019年7月31日,中国城市燃气协会执行理事长、北京燃气集团董事长李雅兰即在公开场合表示,上游企业通过资源换市场、气源换股权的方式进入行业下游,并借助直供从下游城市燃气企业争夺电厂、工业等大用户,从而造成“恐慌”。

在一位来自五大城市燃气公司之一的人士看来,“三桶油”具备上游勘探开发的优势,而向城市燃气进行渗透意味着经营管理模式的全面转变,后者的特点是小、快、灵,虽然具有投资小而见效快的特点,但是大部分地方燃气企业的利润偏薄,整体行业的利润空间实则不大。

但“三桶油”显然不这么看。上述来自“三桶油”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来看,下游是兵家必争之地。”尽管他所在的公司还没有官方的说法,但是“上游受资源、价格、设施,市场影响,利润并不高,未来中游运输归管网,下游的配气费较高,真正到用户手里的价格并不低,所以建立新的燃气秩序和格局是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压缩终端的利润空间或者让终端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才能让利于民。

一位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管网环节是自然垄断环节,上游供气和下游用气环节属于竞争环节业务。既然上下游都是竞争性的环节,不应该干预上游企业向下游业务渗透。城市燃气行业从大的范围看是充分竞争的,但是某一区域也是垄断的。“放开两头”,有竞争才能放开,所谓的全产业改革就需要有序地双向竞争。”

在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白俊看来,上下游企业之间还存在一些误解。“下游并不都是香饽饽。配气费监管越来越严格,城市燃气合理收益率还不如长输管网运行企业高。下游配气市场分散、规模小、各地用户情况复杂、管制不统一,未必适合擅长于搞大规模、高投资、长周期运作的上游企业。或许上游企业应该更多向BP、壳牌、Equinor之类的国际公司看齐,发挥上游专长,提升全球性竞争能力。”

市场关注能否平稳过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相较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何时挂牌成立,行业内更为关心的是,新的公司成立之后在实际运营层面将遇到怎样的问题,又该如何过渡?

以实际操作层面为例,国家管网公司的存在相当于上下游企业在沟通谈判过程中增加了一个环节,由此下游企业产生了是否会形成新的障碍的担忧。

对此,上述市场观察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国际方向,在气源方和用气企业之间多了一个管道公司,现在看会相对复杂一些,但也意味着将衍生出很多的模式,比如下游企业直接跟气源方谈,管输费由对方来安排;同时也可以跟多个气源方谈,形成资源的组合,灵活安排。改革的目的是归还消费者的选择自由,届时将释放更多的选择空间。”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测中心高级经济师刘满平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看到成立国家管网公司好处的同时也要看到,随着市场主体多元,交易方式多样,市场竞争加剧,再加上天然气行业高度依赖管网以及民生性等特性,国家管网公司成立运营后还将面临一些问题或挑战,需要引起重视并认真应对。”

他所指的挑战主要来自管网建设的压力、天然气市场供求矛盾、保供责任划分、管网公司垄断行为的监管、与省管网公司的关系、进口气倒挂以及如何保持现有国有石油央企国际竞争力等诸多方面。

刘满平指出,我国天然气定价机制存在的问题之一就是进口气价格与天然气门站价格倒挂。由于进口气价倒挂所导致巨大亏损,一直都是在中石油内部消化或承担。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正常来说,进口气合同肯定还是在中石油身上,但这部分亏损是直接转嫁给国家管网公司还是继续由中石油消化或者从国家层面进行财政补贴,需要拿出解决的办法。

再比如,成立管网公司之后,若单个公司在某区块发现资源,外输过程中,是否要自建管道,建成之后管道的归属又该如何划分?此外还需要厘清公司的商业性和公益性,这就涉及到下一步的对于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考核问题。

由此,在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看来,国家管网公司挂牌所具的象征意义更大,而从挂牌到实际运营仍有一定的距离,需要一定时间的磨合期。“挂牌之后涉及资产交割,人员整合,战略定位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等,真正达到成熟运营应该还需3~5年,目前大家的期望值很高,静待尘埃落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