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擦升级、汇率震荡、MSCI扩容 A股面临“冰火轮回”考验

郑一真2019-08-10 11:2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郑一真 8月8日,在MSCI二次扩容的提振下,A股结束六连跌。

当天上证指数收涨0.93%,报2794.55点,深证成指涨1.19%,创业板指涨1.51%,两市成交3672亿元。北向资金也结束6日净流出,当天净流入25.49亿元。

此前受美国加税言论、汇率波动等内外市场因素叠加影响,A股出现一波急跌行情。

当下,震荡市已经成为券商研报的共识。兴业证券研报指出,贸易摩擦风云再起,从贸易领域扩大至金融领域的博弈“黑天鹅”事件压制市场风险偏好快速回落,短期市场避险情绪加重。加上中企中报盈利下行,估值承压,8月份市场波动加剧。

千亿资金待入场

北京时间8月8日凌晨5点,MSCI公布8月季度调整显示,将原有260只A股成分股纳入因子将按照既定规划从10%提升至15%,新增8家标的将一次性提升至15%。调整后,MSCI中A股将在MSCI中国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权重分别达到7.79%和2.46%。该指数调整结果将于8月27日收盘后正式生效。

MSCI中国指数成分股亦有变动,但是变化并不大。与5月份相比,MSCI已经于6月份剔除首创股份、浙能电力、雅戈尔、ST康美等4只成分股,此次调整新增中国中铁、宁波港、上海建工、西南证券、万华化学、药明康德、韵达股份、张江高科等8只成分股。11月,MSCI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5%增加至20%,同时将中盘A股(包括符合条件的创业板股票)以20%的纳入因子纳入MSCI指数。

除了MSCI之外,另外两大国际指数巨头也即将纳入A股。标普道琼斯指数8月5日宣布,将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计划北向交易设施,向有新兴市场分类的所有全球基准指数加入合资格的中国A股。考虑到中国公司的外商投资限额,中国A股将按各公司浮动调整市值权重的25%纳入指数。纳A决定将于9月23日开盘生效。标普道琼斯指数此前公布了纳A名单,共有1241只A股入围。

此前,富时罗素于6月24日将A股纳入其全球股票指数体系,并于6月24日开盘正式生效。首批纳入股票1005只,包括大盘股288只,中盘股395只,小盘股322只。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MSCI扩容第二阶段预计为A股带来约140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约200-250亿元被动跟踪资金有望在调整生效前后流入A股市场。从历史经验来看,此前MSCI提高A股纳入比例的调整生效日当日,陆港通资金均大幅流入(2018年5月31日A股首次纳入MSCI当日净流入57.5亿元,2018年8月31日A股纳入因子由2.5%提升至5%当日净流入37.7亿元,2019年5月28日A股纳入因子由5%提升至10%当日净流入55.7亿元)。此次指数审议结果在8月27日收盘后生效,预计8月末将有约200亿-250亿元的被动跟踪资金流入A股市场。

根据MSCI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12.4万亿美元资金跟踪MSCI指数体系,被动式“挂钩跟踪型”指数基金的规模占比约15%-20%(其中ETF约5.7%),主动式“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占80%-85%。跟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以及全球基准指数(ACWI)的资金规模大约分别在1.9万亿和3.7万亿美元,每提升5%A股纳入水平可能带来的增量资金约2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400亿元)。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认为,主动增量资金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如果美国通胀回升,美联储政策或将做出调整,届时美元走强施压人民币则可能对北上资金形成扰动。反之,美元指数上行动力不足,北上资金大概率将在8月进行布局。

中金公司研报预计,在市场不确定性较多的环境下,近期北向资金可能偏弱,但接近月底纳入生效日前流入规模将回升。未来10年外资平均每年净流入A股的资金量可能在2000亿-4000亿元左右,持有A股总市值比例有望达到10%。

多空博弈

除了外资加持之外,证金公司8月7日宣布,自2019年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BP,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下调转融资费率将直接降低券商开展融资业务的资金成本,进而降低A股投资者两融的成本。

证金公司表示,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通过证券公司融资业务对资本市场提供流动性支持,满足投资者融资需求。

过往几次证金公司调整转融资费率都对A股产生不小的影响。2014年8月,证金公司将182天期转融资业务费率下调 80BP,从 6.6%降至5.8%,而后又逐步降至4.8%,A股随即迎来2015年的一波大牛市;2015年1月19日,证金公司将转融资的年利率从5.8%上调至6.3%(182天),沪指大跌7.7%;2016年3月21日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上证指数当天上涨2.15%。

不过,鉴于当前券商3个月期限短期融资券融资成本为3%左右,国信证券最新研报指出,短期来看,下调融资费率对券商板块情绪面利好,可以提振市场,交易活跃度提升,板块直接受益。但基本面影响有限,当前市场需求尚未爆发,融资融券余额保持在偏低水平。

当前,受到贸易争端和汇率的扰动,A股避险情绪加重。

兴业证券研报指出,宏观环境目前面临三座大山——贸易风云再起、金融供给侧改革阶段性带来流动性/信用紧缩、房地产政策高压。向前展望,“三座大山”短期令市场情绪承压。而汇率走势的短期决定因素是资金跨境流动,中国市场可以高频感受的数据就是陆股通北上情况。去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走贬5.04%,但外资总体坚定流入A股市场。自去年10月后,外资流入对汇率贬值的免疫性逐步减弱;反过来,由于外资顺周期操作带来的短期资金跨境流出,将令汇率承压。

广发证券分析师戴康表示,A股再次进入“冰与火的轮回”,本次快速贬值主要通过资金面影响权益市场,短期冲击大于长期影响,观察美元兑人民币对贸易谈判的指向意义,一旦汇率企稳,A股将再次回到“宽货币稳信用”的做多格局。

Wind数据显示,虽然北向资金8月8日结束此前连续6日净流出,不过,8月份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出149亿元。7月北上资金延续净流入120亿元,较6月426亿明显收缩。

证监会副主席李超近日表示,美国不断升级对华贸易争端,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违反规则、违反常识,严重破坏市场预期,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从近期市场表现看,美国的极限施压对A股市场的影响趋于弱化。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较低,上证综指市盈率仅13倍,而美国三大股指市盈率均超过20倍。股市杠杆水平大幅下降,自身风险明显缓释,目前股市杠杆资金约1.2万亿元,较历史最高点下降近80%。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