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南,有一场关于母乳喂养的“战争”

苏晶2019-08-10 14:2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苏晶/文 越来越多的证据发现母乳喂养是对婴儿和产妇最有利的喂养方式。全球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2016年刊发的一项研究显示,母乳喂养能够有效降低中低收入地区婴儿的死亡风险,减少高收入地区儿童的传染病、超重和糖尿病的发病率,同时,较长的母乳喂养时间可以降低产妇的乳腺癌、卵巢癌发病率。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建议,婴儿出生后至6个月龄应纯母乳喂养,此后以持续母乳喂养并添加适当的补充食品的方式进行喂养,直至2岁或更长时间。

然而,就像游戏中一个接着一个的升级打怪,生活中,坚持纯母乳喂养的妈妈们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难题。

“我有一个朋友,休完4个月带薪产假恢复工作之后,奶水明显减少,她表示随时可能放弃母乳喂养,她该怎么办?”越南河内市的一家餐厅内,现场记者听完黎一芳红的演讲,把一位中国妈妈的喂养难题抛给了她。

“她的方法不对。”黎一芳红回答,“她遇到的是一个普遍性难题。”说完,她翻开桌子上的一本母乳喂养指导书,给提问者看正确的方法。

这本书已经在越南销售2万余本,“不算盗版数量。”站在黎一芳红的一位簇拥者说。书的作者正是黎一芳红,她是一个母乳喂养实践者和网络公知,于2014年建立了母乳喂养妈妈群“Be ti bu ti”,分享母乳喂养经验,目前已经有25万名会员。

“一个妈妈成功进行母乳喂养,需要社会及时科学的信息。没有成功的妈妈,缺乏的是正确的知识和有效的支持。”黎一芳红说。

《柳叶刀》在上述报告中指出,从全球范围看,妇女并未获得母乳喂养所需的支持,目前,全球仅有37%的婴儿得到6个月纯母乳喂养。

越南的纯母乳喂养率在1997年至2006年的10年时间里一直停滞在16%左右。2009年开始,相关组织开始干预,目前,在越南,帮助母乳喂养女性“升级打怪”的不止是民间自发成立的妈妈群组织,而是一整套系统性的社会干预和支持体系。

在过去十年间,这套体系取得了明显效果,到2014年,越南的纯母乳喂养率提高至24%,其中,在15省母乳喂养社区干预项目实施地区,纯母乳喂养率在四年时间从19%提高到了58%。

与此同时,越南婴儿的身材矮小与体重不足比例逐年降低,分别由2008年的32.6%和19.9%下降至23.8%和13.4%。

消除噪音

纯母乳喂养是指在婴儿出生后至六个月内,除母乳外,不给婴儿喂食任何食物、水或饮料。这条在1989年就被世界卫生组织写入《促进母乳喂养成功的十项措施》的准则,并不为越南年轻母亲所熟知,并且,在越南,母乳喂养遭遇了最大的阻碍——婴幼儿奶粉的宣传和促销。

“2013年,我在网上搜索‘正确母乳喂养’或者‘哺乳’这些关键词基本没有什么有用信息,妈妈们认为奶粉是最好的。”黎一芳红回忆,她把罪魁祸首归结于奶粉企业的广告。

调查发现,母乳代用品的宣传显著增加了婴儿母亲们给孩子添加奶粉的可能性,使其在6个月内给婴儿添加奶粉的可能性提高了30.8个百分点,纯母乳喂养率降低了11.2个百分点。

每年新生儿人数达到100万的越南是母乳代用品及相关产品的巨大市场,2010年,越南0-6个月和6-12个月婴儿配方奶市场的年增长率均达26%和15%。

“奶粉商仅每年的广告投入就高达数百万美元。”越南立法研究院行政副主任张国兴介绍,请娱乐圈明星为奶粉做广告,彰显奶粉营养丰富,令年轻父母动心,这是奶粉商的惯常宣传策略。

不过,婴幼儿奶粉商在越南的好日子终结于2013年。2012年6月21日,越南国会通过广告法修改方案,禁止针对24个月以下婴幼儿的母乳代用品、6个月以内婴儿食品以及用于人工喂养的奶瓶和奶嘴的广告,2013年正式实施。

越南卫生部法制司专家丁氏秋水把修改广告法的过程比喻成一场战争,一方是婴幼儿奶粉企业及其协会,代表企业利益,一方是卫生部、立法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世界卫生组织、Alive & Thrive以及越南母乳喂养联盟,代表母亲们的利益。

“奶粉商企业将商业利益视为第一位,商务部也倾向于支持他们,卫生部为了争取国会的支持,书面写信向国会常务委员会解释修改广告法的必要性。”丁氏秋水说,政府最终被争取到了母亲们的一方。

越南的奶粉市场75%被国外品牌占据,新广告法出台后,越南在全球各种会议上被质疑违反了自由贸易相关协定。“新广告法中的两条规定被认为违反商业公正,一些利益相关方孩威胁要起诉越南政府,但是,我们都通过努力坚持了下来,据我所了解,越南至今没有因为新广告发生过官司,受争议的两条规定也依然存在。”丁氏秋水介绍。

为全面规范和监管母乳代用品的营销和使用,越南卫生部于2014年发布了100号政府令——《有关婴儿营养品、奶瓶和奶嘴的交易和使用的实施细则》。

目前,越南电视台节目、社交媒体中,取代奶粉商广告的是公益组织发布的科学母乳喂养的广告。在岘港市的一家韩国超市内,记者看到每一罐婴幼儿母乳代用品的外包装上都明确标识出了“母乳喂养是提高婴儿身体健康的重要手段,能够帮助婴儿提高免疫力,抵抗细菌感染和其他疾病”字样。

“影响公众的认知首先应该消除不正当营销,否则科学母乳喂养的声音就不会被听见。”Alive&Thrive东南亚地区项目总监Roger Mathisen强调,奶粉商财力雄厚,没有新广告法的帮助,公益机构的广告不足以对抗企业的广告。

新广告法给婴幼儿奶粉企业带来巨大冲击。自2014年开始,越南针对2岁以下的母乳代用品市场增速明显下滑,三年间,0-6个月龄段奶粉年增速分别为:10%、-3%和-2%,6-12月龄段奶粉年增速分别为:4%,-2%和-1%,而在2013年,这两个市场的年增速曾高达26%和15%。

Alive&Thrive东南亚区域项目协调员潘氏红玲介绍,在《广告法》得到加强后,有的奶粉品牌在2015年宣布退出越南市场,有的公司转变策略,开始专注于针对2岁以上儿童的奶粉市场。

规范行为

奶粉促销在另一个重灾区——医院也得到了“肃清”,100号政府令规定被融入医院质量的评估标准,2017年,Alive&Thrive东南亚项目组对医院母乳代用品进行了跟踪调查,调查发现,2014年之后,越南医疗机构基本没有奶粉销售和促销行为。

“我们拒绝奶粉商的一切资助行为,就连以前奶粉商送给的笔,医生也不会使用了,因为上面印有奶粉商的品牌。”岘港妇儿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阮氏秋芳说。

岘港妇儿医院是越南母乳喂养执行最好的医院之一,按照规定,医院不允许使用奶粉、奶瓶和奶嘴,提倡用勺子喂养。“宝宝一旦用了奶瓶,婴儿就容易不再习惯吮吸母乳,有人把奶粉或者奶瓶带入医院,我们护士会劝说他放弃为止。”阮氏秋芳补充说。

越南卫生部于2016年建立了医疗卫生机构五级评级体系,将母乳喂养的详细规定强制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的评级标准中,并且提出竞争模式,以母亲反馈为重要评价标准,结合专家评估,评选母乳喂养优秀医院,医院将获得更多的财政和技术支持。

在岘港市妇儿医院二楼产科恢复病房母乳喂养的海报旁张贴着一张承诺书,这是医院承诺践行母乳喂养的书面文件,旁边还有母乳喂养科学步骤示意图。“我们有专职人员负责院内妈妈的母乳喂养咨询。”副院长阮山说。

早开奶是成功母乳喂养的关键一步。世界卫生组织就曾建议,所有母亲在分娩后第一个小时内应尽快让婴儿吸吮乳房,研究也显示,早开奶可以有效增加母乳量,提高纯母乳喂养的可能性。

医务机构干预之前,越南产妇的早开奶率仅为26%,2015年,越南有7个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早开奶比例得到了明显提升,其中,岘港市产妇的早开奶比率达到了70%,目前,已接近100%。

对喂养行为进行干预的不止是医院,还有离产妇生活更近的社区卫生院。离岘港市中心20分钟车程的安海北公社卫生中心,2011年,在Alive&Thrive的支持下建立了“小太阳”咨询室,为辖区内新生儿父母提供科学母乳喂养咨询。

“妈妈来这里接种育苗的时机,就是我们对母乳喂养咨询服务进行介绍的时候。”安海北公社卫生中心医护人员兼母乳喂养主要咨询师段氏翠介绍说,越南政府规定,所有孕期母女强制接种破伤风疫苗,加上基层卫生志愿者的监督,保证了居住在辖区的所有孕期女性都会成为母乳喂养的干预对象。

卫生院内20平米左右大的咨询室包括一套咨询座椅,一台电视机,摆满咨询手册的展示桌以及各种充满童趣的装饰,墙上还张贴着四张国际认证的母乳咨询师证书。

“之前,我们发现营养不足的孩子,也会提供咨询,但没有像现在这么正规和系统。项目组为我们提供了完整充足的信息,从宝宝出生到1000天,妈妈了解到如何母乳喂养、保存母乳以及照顾自己身体和孩子健康等一系列知识。”段氏翠说。

2011-2014年,Alive&Thrive与越南卫生部以及多家国际公益组织合作在越南15个省建了800多个这样的咨询室,2014年,Alive&Thrive通过特许经营的模式,将“小太阳”咨询室项目转交越南国家营养院。在各省级卫生厅的监督下,母乳喂养咨询通过“小太阳”咨询室的形式成为越南医疗保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越南已在26个省建立了1200个“小太阳”咨询室,仅2012-2014年就已经有200万人接受了咨询服务。

“‘小太阳’咨询室项目覆盖地区的纯母乳喂养率变为过去的三倍,从2010年的19%增长到2014年的58%,比未开展地区高出30个百分点。”Alive&Thrive东南亚区域工作人员阮氏棉说。

不仅如此,起初以减少越南偏远地区儿童矮小比例为最终目的“小太阳”咨询室,也使得开展地区的儿童矮小比例减少了8%。

提供支持

“有的年轻妈妈做完咨询之后,还会遇到很多问题,比如奶水不够,担心孩子挨饿,她们会屈从其他家庭成员的干涉,就给宝宝喂奶粉。”长期为妇女做母乳咨询的段氏翠发现,很多时候,坚持母乳喂养的女性面临着压力。

除了长辈的干预之外,身体原因造成奶水少、工作时间不允许、母乳室缺乏等都是横在哺乳女性面前的可见障碍。

段氏翠服务辖区的母亲们建立了QQ群,倡导母乳互助,岘港妇儿医院也提供相同的服务,不过,服务提供方是正规的母乳库。

2016年,在岘港市卫生厅、Alive&Thrive及其他多家国外公益组织的帮助下,岘港市妇儿医院建立越南第一家母乳库。母乳库设在医院人流量最大的位置——一楼门诊大厅通往二楼住院病区的扶手电梯旁,包括三个独立的挤奶区、办公区和母乳消毒与储存区,医院内的早产儿是主要的受惠对象。

“我们母乳库的运营宗旨是非盈利,收费价格根据捐献奶量做调整,没有利润只是为了负担成本。”岘港妇儿医院新生儿科主任阮氏秋芳说,在她接受记者采访的当月,100毫升母乳售价约39元人民币,医院内的早产婴儿缺奶的整个过程平均只需花费100元人民币左右。

岘港人母乳银行协调员梨氏青香已经在妇儿医院工作了25年,她告诉记者,奶源40%来自医院内产妇的捐赠,60%则依靠社区内的母亲们的捐赠。她和另外4名工作人员需要骑着摩托车去方圆四十公里内的社区收取捐赠母乳,平均一个月60次。

为了确保捐献的母乳安全,这家母乳库接受了国际组织捐献的巴氏消毒设备和冷冻设备,按照英国母乳库标准制定了严格的流程。

“如果有母亲愿意捐赠母乳,我们会对她进行询问,并抽取她的血样进行检测,从而判断她是否符合捐献资格。”梨氏清香介绍,7月份的母乳库存量多,下个月母乳库就会减少捐赠的接收。

目前,越南只有两家母乳库,除了中部的岘港市,另一家位于南部的胡志明市,“北部的母乳库正在筹建中,之后还会有更多医院加入到母乳库的服务网中。由于母乳库必须满足严格的标准化运营程序,投入昂贵的设备,并且面临耗时较长、人手不足的限制,这是为何我们没有建立很多母乳库的原因。”Alive&Thrive东南亚区域项目协调员潘氏红玲说。

除了奶水少,哺乳母亲过早劳动也是阻碍成功母乳喂养的主要原因。《柳叶刀》发布的相关研究显示,与长产假相比,产假过短(小于6周)使未进行母乳喂养或过早停止母乳喂养的概率增加了4倍。国际劳工组织推荐18周产假,只有23%的国家达到或者超过这个标准。

2012年6月18日,越南国会通过《劳动法》修改方案,将女职工可享受的带薪产假由4个月延长至6个月,并规定由社保支付带薪产假工资。

这条法律的通过并不容易。目前,越南女性劳动参与率高达72%,占据全体劳动者的48.1%,在纺织业、电子组装企业、皮鞋制造业等,女性员工更是占据绝对比例。6个月产假对于越南经济是否是一个挑战?

“我们评估了6个月带薪产假对于生产、劳动市场的影响,组织专家、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开展多次讨论,证明带薪产假延长对社会有积极影响。”越南劳动与社会荣军部法制司司长何延四说,新劳动法已经通过6年了,目前不再遭到企业的反对,“证明我们的新法条符合经济规律”。

职业女性的背奶行为也得到法律层面的支持。2015年,越南劳动部发布第85号令,鼓励工作单位通过建立哺乳室等措施支持婴儿母亲们在产假结束恢复工作后继续坚持母乳喂养。

中国如何借鉴?

与越南相比,中国的母乳喂养率不乐观。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在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2%,远低于43%的世界平均水平和37%的中低收入国家平均水平。

这个比例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提出的2020年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的目标仍有一定的距离。

制约中国母乳喂养的因素与越南很相似,上述调查报告发现,这些因素包括母乳代用品的广告和促销、公众认知不足、缺乏包容的职场环境、医疗卫生机构的宣教和支持亟待加强、公共设施缺乏等。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认为,越南能取得巨大进步,在于既有政府部门的顶层设计与严格实施,又有民间组织与社区的基层推动,中国需要借鉴越南经验做出改变。

但是,中国实现促进母乳喂养的国家立法仍有难度。“修正法律需要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讨论,过程漫长,启动要求高,不妨从地方开始。”方晋说。

以产假为例,为鼓励生育,多地出台政策将二孩产妇的带薪产假延长至6个月,目前,全国已经有6个省份的女性可享受6个月及更长时间的带薪产假。

方晋认为,中国现阶段延长产假是可行的,这与目前中国所处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有关,比如老龄化、少子化、企业的用工荒以及国家给企业减负的背景等,省级政府通过修改计划生育条件延长产假相对容易。

7月31日,颇受关注的《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通过了广州市人大常委会的一审,如果顺利通过终审,这项条例将成为中国第一个专门针对母乳喂养的地方性法规。

负责起早上述草案的律师雷建威介绍,条例的亮点包括财政支持母乳库的建立、公共场所强制设立母乳室等。但是,规范母乳代用品广告和销售的规定,如强制奶粉在瓶身注明“提倡母乳喂养”的建议,因为不限于广州一地,企业执行困难,最终没有出现在草案中。

因此,长期来看,囿于地方政府的立法权限,保障母乳喂养的全国性法律法规仍不可缺位。

2017年,规范母乳代用品销售市场的全国性法规《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因涉及的内容与现行《食品安全法》、《广告法》以及相关部门“三定”方案不符被废止,目前,关于母乳代用品的监督散见于《广告法》、《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等规定中。

“现在的问题是,利用新媒体和新技术的新型促销办法层出不求,需要一套与时俱进的全国性管理办法来填补空白。”方晋说。

一些全国性法律法规的新规定提供了先例。国家发改委6月发布了《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提升方案》,明确规定不得对0-12个月龄婴儿食品配方乳制品进行宣传,过去,母《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规定的是0-6个月。

“虽然方案的初衷不是促进母乳喂养,但是有了这么一个规定,提供了先例,具有积极意义。”方晋说。

除了政策和法律的改进,散布于网络上对于母乳喂养的偏见、爸爸对于母乳喂养的冷漠态度,都是亟需改变的现状。

《广州市母乳喂养促进条例(草案)》就遭遇部分网友的误解和质疑,认为是强迫女性进行母乳喂养。

雷建威对质疑者解释,母乳喂养是女性的一项权力,而不是责任,条例是给坚持母乳喂养的女性一个社会环境保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城市与政府事务研究院研究员,关注区域经济领域,包括区域政策、城市竞争、智慧城市、大文旅等与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的各类主体和事件。联系邮箱:su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