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佑汇:让生前契约“礼赞人生”

2019-08-12 09:59

微信截图_20190812094334

“每个生命的开始和结束,都应该被由衷地赞美”,让生命终结时更美好,这是爱佑汇正在做的努力。

在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值得托付资产管理高峰论坛”上,民生经济类消费产品爱佑汇“礼赞人生”生前契约被评为“值得托付创新金融产品”。爱佑汇“礼赞人生”生前契约是一份可以依照个人需求,为自己或家人,事先做好身后规划的服务契约。在国内,生前契约并不多见。

为客户提供医养康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从摇篮到天堂”的伟大愿景正一步步完善,而最难的一步是在生命终结环节。陈平,正带着他的团队在这个晦涩的领域里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面对加速的老龄化趋势,泰康健康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首席纪念园执行官陈平更想做的是给行业带来一些改变。作为曾经的中国快递之父,陈平凭着当初创办宅急送、星辰急便的先驱精神,以爱佑汇的产品和服务,结合“旅游+纪念园”模式,传承中华文化,礼赞生命之美;提供灵魂栖息之所,推动殡葬行业市场化、阳光化。

终极关怀之路任重道远

中国正在老龄化的路上加速前进。

据中国老龄委的报告提供的预测分析,世界老年人口总数的20%都被我国老年人口所占据,人口老龄化年均增长率约为总人口增长率的5倍,我国每年新增100万高龄老年人口,这种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将持续到2025年。

老龄化造成的严重后果就是死亡率的迅速提升。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的死亡人口在1000万左右,而“婴儿潮”转变成“老龄潮”之后,寿命限制下,将转变为“死亡潮”,中国的每年死亡人口将提升到2000万左右,在2040—2070年的高峰期,甚至会出现每年死亡2500万人左右的极端年份。

与此同时,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的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据最新调查显示,预计到2020年,独居老人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独居老人和空巢老人将成为老年人中的“主力军”。国内的社保和商保虽然能为消费者提供各项生前的保障,可对于身后生命礼仪服务,依然是一片空白地, 作为与生、老、病同样重要的民生工程,死亡却鲜有人问津。殡葬行业面临着巨大市场需求和前景。

生前契约作为殡葬服务产业的海外舶来品,经历了百年的发展和完善,它的市场价值及民生经济属性已经得到全球范围内消费者的检验。2017年,专注于“发行生前契约及提供生命礼仪服务连锁平台”的爱佑汇正式推向中国市场,一方面弥补了殡葬服务市场的空位,解决了消费者“最后一站”的临终需求;另一方面,通过服务标准的细化、规范化,不断优化服务水平,最大程度地的保障用户的权益。

“我们的民族传承下来薄养厚葬的观念,但在目前阶段,很多情况下,传统所追求的‘厚葬’是没有办法实现的,服务机构缺乏、服务产品缺失也导致了整体服务的不理想”,在陈平看来,行业服务的缺失很难与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相匹配。在“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观念下,殡葬服务需求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提高,这需要与之匹配的市场供给的增加。

爱佑汇愿景:让行业不再闭塞

“在顶层设计上,养老、医疗是开放市场,社保、商业保险、基金以及一些慈善机构、社会公益组织都已在这些领域发挥作用,这些力量进来以后,一方面是提升了服务、降低了价格,同时也为政府承担了很大一部分的公益职能,有了这些社会力量完善服务兜底以后,政府对再进行补贴也没有那么大负担了,在陈平看来,由于市场的闭塞和不开放,社会力量难以进入,导致市场缺乏竞争,缺乏竞争的市场内又很难提供低价和优质的服务,也就出现了以次充好、哄抬物价、欺客宰客等备受诟病的现象。

2018年9月,已经实施了21年的《殡葬管理条例》迎来了首次大修。民政部发布了《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以建立基本殡葬公共服务制度,提供遗体接运、暂存、火化、骨灰存放以及生态安葬等基本殡葬服务。

诚然,殡葬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随着国家对殡葬行业的重视程度逐渐提升,爱佑汇顺应改革的趋势,致力于促进资本的良性循环,为国人提供有品质、有保障的服务。在陈平实践于殡葬行业的六年时间里,他所掌舵的团队,是落实“终极关怀”服务的先行者,亦是“从摇篮到天堂”伟大愿景中最后环节的生命守候者。在传承殡葬礼制文化的同时,承担起“礼赞生命之美”的社会责任,帮助人们运筹帷幄人生各阶段,并重塑殡葬行业发展。

作为发行生前契约及提供一站式生命礼仪服务的连锁平台,爱佑汇正在通过网站、移动端、自媒体三大渠道,结合线下生命礼仪会馆布局,打造殡葬行业的互联网生态圈。其业务涵盖临终关怀、殡仪服务及生前契约、陵园安葬、人文纪念等。秉承“价格透明、信息对称、保障服务”的原则,爱佑汇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武汉、成都七个城市开设服务网点。

陈平表示,殡葬行业具有很强的文化以及传统属性,包括薄养厚葬、感情割舍、殡葬礼仪、追思悼念种种习俗和情感。爱佑汇的成立愿景就是要改善殡葬行业被隔离状态,打破传统观念定位,使其阳光化、市场化。爱佑汇的出现担负了这样的使命,使其在有限的生命里,规划身后的无奈,爱佑汇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满足国人心灵归属的需求,为殡葬行业市场化带来曙光。

生前契约礼赞生命

“中华民族似乎是缺乏死亡教育的民族,我们讲生的多,讲死的时候少,这一点跟其他国家和民族的文化是不同的”,在陈平看来,这容易让人们缺乏对生命的质量和意义的思考。

改变国人的生死观念,陈平找到了另一种方式——生前契约。

2017年,爱佑汇推出了自己的信托版生前契约—礼赞人生。这是目前国内的生前契约尝试中,具有金融属性的一款民生经济创新型的消费产品。本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情怀和初衷,让人们在对待死亡和意外的问题上不再恐惧和忧虑。就某种程度而言,爱佑汇揭开了殡葬服务新的一页。

该如何理解生前契约呢?

生前契约是生前规划身后事的生命礼仪服务合约,客户选择一家专业公司,提早购买合约,并在需要时,由专业公司提供完整的生命礼仪服务。生前契约诞生于19世纪英国,并早已成为发达国家家庭普遍的资产规划项目,在日本普及率已达到 75%,在美国更是达到 90%。

据了解,爱佑汇“礼赞人生”生前契约配有爱佑天使专属服务团队,提供7x24小时服务,负责从临终阶段起,为家属提供后事咨询和办理建议,并在其后的生命礼仪服务阶段带领团队于发布讣告、净身穿衣、入殓纳棺、灵堂搭建、告别火化、后续关怀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服务。

在陈平看来,购买生前契约对于年长者,既可以享受定期的健康体检,也可以提前安排将来的生命礼仪服务,免去子女的担忧。对于年轻者,为长辈父母购买生前契约,让父母优雅从容地老去,尽到自己的义务及责任。生前契约的服务对象为年龄60周岁(含)以上的老人,不论是子女买给父母,还是老人为自己购买,都能提前预约全方位贴心的生命礼仪服务,还有效规避了市场通胀带来的贬值风险,是家庭资产规划必备的安排。

其实,随着421家庭时代的到来,子女负担越来越重,选择专业的生命礼仪服务团队,预先签订生前契约,留爱不留债,或许是给子女最后的礼物。是双向的尊重与关怀,让父母优雅从容地老去,是子女的责任与使命,选择生前契约,让爱别迟到。这正是陈平认为生前契约将改善国人生死观的原因。

陈平认为同样能带来行业改变的另一个尝试是生命礼仪会馆的落地。据了解,目前爱佑汇已经在这方面做出尝试,据陈平介绍,其在广州修建的国内首家生命礼仪会馆有望在年底开业。

行业乱象仍在,改变长久以来的生死观亦属不易,相信有了“爱佑汇”的尝试,我国的殡葬市场会呈现出崭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