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比金

吴晨2019-08-12 11:29

(图片来源:壹图网)

吴晨/文 《美丽心灵》讲述了诺贝尔数学奖获得者纳什的故事,这部影片帮助好莱坞制片人格雷泽(Grazer)赢得了一座奥斯卡的小金人。不为人知的是,格雷泽在好莱坞的第一份工作,是华纳兄弟公司的法律书记员。说是书记员,其实就是一个跑腿的,专门给好莱坞的明星、导演、经纪人递送华纳公司的合同。换了别人,这是一份挺清闲的工作,好莱坞的名人都有自己的秘书或者跟班,快递非常容易。但是格莱泽却不这么看,他觉得这是他与好莱坞大腕近距离接触的机会,初来乍到,他对好莱坞充满了好奇心。

他绕过门童、秘书、跟班的敲门砖很简单:文件很重要,必须亲手递给收件人本人。敲开门,他就有机会和名人说上话,哪怕几分钟。那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好莱坞,大腕也没那么摆谱,哪怕接待一个只是送文件的20岁出头的毛头小伙子,他们大多会礼貌地邀请进来喝一杯茶。格雷泽也就借机会登堂入室。名人也是人,人都乐意聊自己的事业,自己的成就,自己的感悟。格雷泽从没有想要攀附谁,也没有提出过任何要别人帮忙的请求,他是真正感兴趣,好奇这些人为什么能成功?好莱坞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圈子?

这样送快递送了一年多,23岁的格维泽终于有机会“拜访”好莱坞的大拿威瑟曼。威瑟曼是拍出电影《外星人E.T.》的大制片人,也是开创好莱坞大片类别的大腕。

格维泽表达了自己做制片人的梦想。威瑟曼没有那么多耐心听,扔给了他一个本子和一支铅笔:“用笔在本子上写点东西。你必须有点子,因为你在好莱坞混,别的什么都没有。”的确,作为一名穷律师的孩子,格雷泽没有关系,没有门路,没有钱。威瑟曼的建议虽然突兀,却特别有建设性:既然你是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创意是好莱坞最重要的货币,挖掘创意是你唯一的机会。

这场拜会彻底颠覆了格维泽看待好莱坞,看待自己的职业梦想的视角。创意是年轻人唯一的敲门砖,而要有好的创意,就必须有好奇心。格维泽觉得自己过去一年坚持抓住机会向好莱坞各路大腕请教,是走对了路。今后要向更多人——尤其需要跳出好莱坞的圈子,向真实世界里的成功人士问问题,这是找寻创意的不二法门。光提问题还不够,还得学会把创意灵感写出来。

格雷泽的故事,是“好奇心比金”的故事。如果不是在好奇心驱动下主动问问题,他也许一辈子也只是律师楼里的小雇员。如果不是坚持向大腕请教,他也不可能明晰实现自己梦想的道路——比起懵懵懂懂地摸索,制片人大咖的话几乎是醍醐灌顶。

格雷泽的例子告诉我们,好奇心是敲门砖,只要有勇气去提问题,能坚持,就能发掘出意想不到的机会。保有好奇心,就有可能向更多人汲取经验,将更多前人成功的经验运用在自己的学习和工作中。

更重要的是,学会问问题、善于问问题能帮助你更好地去解决未来的问题。很多孩子现在已经习惯在网络上查找问题。互联网的确可以帮助我们找到几乎所有问题的答案,但是互联网解答不了两类问题:一类是还没有问的问题;另一类是新的点子。这恰恰是未知的未来最难解答的两类问题——没有现成答案,也没有简单唯一的答案。这些都需要我们保持好奇心,学会倾听不同的人给出不同视角的回答。

从这个意义上讲,格维泽的案例其实从另一角度给出了应对未来机器挑战的建议:保持好奇心,不断问问题,是让人与人保持连接的最佳途径;而人与人有温度的连接,恰恰是人区别于机器的关键。

(作者系《经济学人·商论》执行总编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