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号胶期货今日上市:首日涨超6% 全球轮胎产业再添避险新利器

陈姗2019-08-12 19:3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8月12日上午9时,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交易大厅里,伴随着一声浑厚的锣声,20号胶期货正式挂牌交易。首批上市合约为NR2002、NR2003、NR2004、NR2005、NR2006、NR2007合约,挂盘基准价为9260元/吨,开盘后六个合约涨幅均超5%。

截至下午收盘,20号胶期货主力合约NR2002报9820元/吨,收涨6.05%,首日成交8.76万手。首日交易参与集合竞价的会员和客户分别为93家、362个,首批成交312手(单边)。参与集合竞价达成首批交易的有天然橡胶产业链企业等境内外机构。

天然橡胶主要应用于轮胎、胶管、胶带、鞋材制造等。其中,全球约70%的天然橡胶用于轮胎制造,轮胎制造中所使用的天然橡胶中约80%为20号胶。据悉,2018年全球消费天然橡胶1381万吨,其中消费20号胶约829万吨。2018年,中国进口20号胶接近161万吨,是20号胶第一大进口国和消费国,主要进口来源国为印度尼西亚、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 沿线东南亚国家。

20号胶期货是继原油、铁矿石、PTA期货之后,第四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实施“保税交割、净价交易、人民币计价”模式,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这也是与上期所已上市的天然橡胶期货的不同之处。

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经过20余年发展,为20号胶期货上市奠定了基础。上海诗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强在上市仪式现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号胶作为一个国际化品种,其量级将超过目前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并能更好地服务于上下游产业。

“以前的天然橡胶只是一个国内的品种,并不是目前全世界主流的上下游生产最多、流通最多的品种,这次20号胶上市,是真正国际化品种,它有助于境外资金、境外产业客户来参与中国期货市场。”李世强认为,上下游企业可以更好地运用20号胶期货做套期保值或风险管理,这对整个天然橡胶的风险管理以及中国橡胶的全球定价权都会起到非常大的作用,甚至会改变以往几十年以来国际市场天然橡胶定价中心的位置。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致辞时表示,20号胶是我国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双边贸易的重要原材料产品,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在此背景下,上市20号胶期货并一开始就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是一件顺理成章的事,这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我国在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具有重要意义。上期所要加大境内外市场培育力度,尽快使20号胶期货成为国际橡胶市场定价的“风向标”、促进我国橡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器”。

在上市仪式上,据中国天然橡胶协会郑文荣介绍,我国既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橡胶消费国和进口国,又是重要的生产国,植胶面积达1760余万亩,排名世界第三;年产量83万多吨,排名世界第四。目前,我国已建成具有吸纳300万人就业,使50余万户少数民族、山区农民增收脱贫及600多万人口赖以生存的多功能、广效益、可持续的生态环保型产业。为此,天然橡胶产业在我国产销市场和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20号胶期货的上市,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并与上期所现有的天胶期货、天胶期权、天胶标准仓单交易形成有效联动,助力建设现货、期货、期权互联,境内境外市场互通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这对优化橡胶产业资源配置,提升中国橡胶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意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