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家“散乱污”企业环境违法问题被曝光:均无环保审批手续,有9家为无名企业

董瑞强2019-08-12 19:5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8月12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局已于昨日专门发布通报,一次性公开曝光了廊坊市文安县20家“散乱污”企业突出环境违法问题,这在其此前环境执法通报中并不多见。

这也意味着河北省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力度在进一步加大,正向纵深推进。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被曝光的这20家“散乱污”企业均无环保审批手续,无污染防治设施,多涉及粉尘、烟气、废气无组织排放等大气环境污染问题。

根据通报,这些被曝光的“散乱污”企业包括大柳河镇增凯生物颗粒厂、大柳河镇张铁轮圆木单板加工厂、大柳河镇嘉林木业南院无名砂浆厂等多家企业,经济观察网统计在披露的20家企业中包括9家无名称的企业,如大柳河镇嘉林木业南院无名机械厂等。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目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已将上述“散乱污”企业的相关环境污染问题移交给当地政府依法查处,并督促清理整治到位。

从7月23日开始,河北省生态环境厅组织暗查组对部分重点县(市、区)开展暗查暗访行动,严厉打击死灰复燃的“散乱污”企业,解决“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的问题。7月28日至30日,暗查组在廊坊市文安县检查发现,“散乱污”企业污染反弹问题十分突出。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向经济观察网记者介绍,今年以来,廊坊文安县确实出现了“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违法排污等问题。两年前,我们就取缔了一大批“散乱污”企业,廊坊以前上千家板材厂已整合到200家左右,多数规模较小的污染企业完成了向合规企业的转型,具备环保审批手续和污染防治设施,企业利润和财税贡献率都有所提升。

一位文安县胶合板企业负责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说,2016年我们的胶合板产量仅300万张,2017年投资3000万元更新环保设备后,全年产量增长了两倍以上,每张板的利润也提高了10元以上。

2017年11月21日,原环保部专门在文安县召开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散乱污”企业整治总结现场会。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在这次会上,多数企业呼吁加大环境执法力度,认为没有公平的市场秩序,就没有企业的生存,要求进一步加大“散乱污”企业打击力度。

生态环境部环境监察局局长田为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过去文安县板厂产品看似成本价格低,实际存在很多不合理之处,大量违法的污染企业扰乱了市场秩序,环保成本分摊给了公众。我们在检查中发现有的企业积极配合整改,有的继续偷偷生产,也有企业公然顶风作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