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狂欢”大股东施压罢免两名高管,汇丰:谣言,与华为问题也无关

王涵2019-08-12 22:4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8月12日,汇丰银行就网络传闻“汇丰两名高管的人事变动相互关联,并且是基于股东就外部事件施压所导致的结果”一事向记者辟谣并表示:“这些都是毫无根据的谣言”。

日前,汇丰银行确认银行大中华区CEO黄碧娟辞职。这是近一周内,汇丰银行第二名高管宣布辞职。记者获悉,伴随黄碧娟离任,汇丰大中华区行政总裁职位也将随之撤销。此前8月5日,汇丰银行CEO范宁宣布辞职。

汇丰银行发言人表示,黄碧娟辞职是为了追求其他外部发展机会,同时不会安排接任者,黄碧娟此前所管理的大中华区,将不再进行统一管理,而是由各地区主管分别领导。发言人还强调,黄碧娟的辞职信是在7月底递交的,与范宁的辞职无关,也与华为相关的问题无关。汇丰在中国的发展策略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中国的发展,和经济的继续繁荣。

另外传闻中涉及的“股东就外部事件施压”即隐喻“大股东中国平安”施压罢免高管。

但事实并非如此,平安早在2017年12月5日起陆续增持汇丰股票,最终在2018年11月便已成为汇丰的第一大股东。彼时是继汇丰退出平安五年后,双方角色互换,平安成为投资人的身份入股汇丰。“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成为市场流传的佳话。

当时,平安曾公开表态,本次增持股票纯属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即并没有谋求决策权或经营权,是纯财务投资。另外,身为第一大股东的平安并未向汇丰派驻董事也不参与经营管理。

从2018年的业绩来看,汇丰集团全年经调整除税前利润217.2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的228亿美元。

在汇丰陷入高管离职、股价大跌、裁员、时政等困境中是,亚洲始终是汇丰银行的战略焦点且其重要性日益提升。据申万宏源报告显示,2019 年上半年亚洲地区贡献了 51%的收入、77%的税前利润、46%的贷款和 49%的存款。而在亚洲地区,香港地区是重中之重,贡献了 33%的收入、51%的税前利润、30%的贷款和 35%的存款。

申万宏源表示,在当前经济和政策不确定性日益增加的背景下,汇丰香港地区的信贷需求、客户存款和资产质量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