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举牌持股达5%,二三股东相继驰援,上海银行股价能否获救

王涵2019-08-12 23:16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实习记者 金璐 一个月前,TCL集团举牌上海银行获批,其举牌动作在今天有了新进展。上海银行今日公告,8月12日,TCL集团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增持上海银行无限售条件流通股157万股,占上海银行总股本的0.01%。

同时,上海银行发布稳定股价措施公告后,8月已获得显著进展,上港集团、桑坦德银行等第二、三大股东相继实施股份增持计划。

自2019年6月28日,上海银行A股股票触发稳定股价措施以来,该行其持股5%以上的股东上港集团、西班牙桑坦德银行增持、TCL举牌等方式,上海银行股价一路上扬,破净率降低,截至发稿报9.19元/股。

TCL资本注入

7月18日,上海银保监局同意TCL集团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方式增持上海银行股票至持股比例5%(含)以上,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

此前,TCL持有上海银行股份为4.99%,为上海银行的第四大股东。

获批后,TCL在今日展开增持操作。上海银行披露的《上海银行股东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下称“报告书”)显示,此次举牌持股后,TCL集团持有上海银行7.1亿股股份,占上海银行总股本的5%,仍为上海银行第四大股东。

TCL将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上海银行的经营情况及股票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判断,决定何时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上海银行股份具体增持比例。

报告书表示,此次权益变动是基于上海银行近年来稳健的业绩表现,也是为了更好地支持TCL集团的主业发展,本次权益变动将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业务布局,发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作用和金融板块的协同效力,强化双方产融互补的深度合作,以产业金融与投资创投业务支持和促进信息披露义务人主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效率效益的进一步提升。

TCL举牌成功、增持上海银行股份,或将一定程度上促进上海银行近期以来低迷股价的上涨,活跃投资氛围。

稳定股价齐发力

今年以来,上海银行股价持续低迷,长期远低于每股净资产,触发其稳定股价措施。7月6日,上海银行曾发布《上海银行关于稳定股价措施的公告》,宣布采取持股5%以上的股东增持股票的措施履行稳定股价义务。

近日,稳定股价措施也快速获得进展。8月1日、12日,上海银行披露两则《上海银行关于稳定股价措施实施进展的公告》(下称“公告”),公告显示上海银行第二大股东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港集团”)、第三大股东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有限公司(下称“桑坦德银行”)近日均通过集中竞价增持了总股本0.02%的股份。

具体而言,7月31日至8月1日,上港集团通过集中竞价增持292.5万股,累计增持金额约2707万元,持股比例由7.34%上升至7.36%;8月12日,桑坦德银行通过集中竞价增持262.45万股,累计增持约2400万元,持股比例由6.5%上升至6.52%。

两大股东此次增持金额约为7月6日发布的稳定股价措施公告中拟增持金额的一半,而持股13.38%的第一大股东联合投资目前还未有动作。

据上海银行2019年半年度业绩快报,2019年上半年上海银行营业收入251.5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35%;净利润达107.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32%;但不良贷款率为1.18%,较第一季度末下降0.01%,较去年末上升0.04%。

TCL举牌增持的进行以及稳定股价措施的实施犹如上海银行股价的两剂强心针,而接下来上海银行股价的走势如何将成为验证其效果的关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