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奇马”过后 浙江险企接到7万余件报案 准备理赔应急资金20.78亿元

姜鑫2019-08-13 12:30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强台风“利奇马”的强势北上,正在给沿海城市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自8月10日登陆浙江后,“利奇马”引起多地降雨,截至8月12日7时,“利奇马”已致浙江667.9万人受灾,因灾遇难39人,失踪9人,北上山东后,造成山东165.53万人受灾,5人死亡,7人失踪。

8月11日,浙江省报灾系统显示台风“利奇马”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66.3亿元;8月12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统计,“利奇马”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4.75亿元,其中农业损失9.39亿元。

浙江省险企准备20亿赔款

肆虐过后,浙江省灾情善后工作全面进行,提供风险保障的保险开始发挥作用,据了解,截至8月12日10时,浙江全省(不含宁波)各财险公司共接到因台风“利奇马”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78322件,报损24.59亿元。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辖内保险公司共出动查勘人力14785人,查勘车辆7651台次,排查企业11947家,出具防损建议书4173份,购买防灾物资728.16万元,准备理赔应急资金20.78亿元。各财险公司总公司对辖内救援抢险和理赔工作也给予大力支持,5家总公司负责人赴浙江成立工作组开展工作,支援人力200余人,支援车辆800余辆,将其他省市报案电话切给浙江10余条专线,以保证报案渠道畅通。

而在刚刚经历台风过境的山东省,保险公司亦已经开始行动。8月12日早上10点左右,淄博市沂源县历山街道办事处佳倍内衣店王女生报案称,商铺内因暴雨导致店内衣服浸泡污染。事故地点距离100多公里,中国太保查勘员了解情况后,指导报案人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远程查勘,开启非车理赔绿色通道,完成理赔协议,从报案到赔款入账仅用了半个小时。

科技也被应用到灾害应对中来,例如借助基于物理空间的数字化风险识别系统——鹰眼DRS,平安产险在台风生成之后即持续监测台风路径并预测可能登陆地点,在大数据的支撑下定位筛选出受重度影响区域高风险标的12000多笔。

巨灾险落地需加速

浙江省全省损失超过166亿,商业保险理赔却很难完全覆盖。巨大自然灾害面前,巨灾险应该是风险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是巨灾险制度的试点城市之一。试点自2014年11月开士,2018年1月1日起,进入正式实施阶段。据了解,宁波市政府首年出资3800万元向保险机构购买了总保额6亿元的自然灾害险,2016年和2017年每年保费增加到5700万元,总保额增加到7亿元,其中,6亿元为自然灾害险,1亿元为公共安全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2日,此次“利奇马”台风宁波保险业共接到报案5.3万余件,报损金额4.6亿元。就在前一天,巨灾保险已接到出险报案3.75万户,报损逾3700万元。8月9日夜间,受台风“利奇马”登陆后的强风暴雨影响,位于宁海县、象山县内的多处路段坍方,受损严重,据初步估计,被毁路段直接经济损失或达500万元。根据宁波市普通国省公路营运期巨灾保险灾中预付赔款机制,中国太保产险宁波分公司向相关路段预付了巨灾保险赔款100万元,用于支持灾毁路段快速重建。

而除宁波外,其他受灾地区却鲜见巨灾险的身影。巨灾保险正是专门针对因发生地震、飓风、海啸、洪水等自然灾害而可能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严重人员伤亡的保险。作为巨灾风险管理的重要手段,巨灾险可以通过市场化的手段,减轻经济损失和财政压力,形成多主体、多渠道的抗灾减灾模式。

自2014年深圳第一个启动巨灾保险试点后,宁波、云南、四川等地也逐步开启试点。试点几年来,我国巨灾保险有了较快发展,但仍是不同地区针对各地地域特征设计的巨灾保险机制,没有大规模的推广。尽管如此,在这些地区中,巨灾险已经在灾害风险防控上发挥了重大的作用。例如在试点过程中,宁波先后经历了“灿鸿”“杜鹃”“莫兰蒂”等台风灾害,累计向16.8万户(次)居民家庭支付救助赔款9521万元。

巨灾保险本身的特性跟一般商业保险不同,具有准公共产品的特点。在发挥好政府救助作用同时,以商业保险为平台,来构建多层次的风险分摊机制。但是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推进起来并不简单。

有专业人士建议,巨灾保险制度目前在各地开花,但仍需要一个重要的依托——建立全国性的中央巨灾基金,以起到统筹、协调、兜底的作用,这样一个平台也可以指导各地巨灾保险制度的建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