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近东:乡镇市场正迎来苏宁最好的创业期

黄一帆2019-08-13 20:2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实习记者 潘逸雯 近日,在赋商苏宁易购零售云合作伙伴大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县镇市场是一片巨大的蓝海的市场,这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因此近两年县镇市场逐渐成为各行业发展的新赛道。”

“县镇市场空间与潜力的快速推进得益于三个方面的机遇的叠加”,张近东认为,“首先得益于农村百姓收入水平的提升,其次是农村新型城镇化的快速发展,最后是我们对于国内农村消费促进政策的价值。”

2019年初,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文件指出,稳步增设一批中小城市,落实非县级政府驻地特大镇设市。“这本身就体现了全国乡镇市场发展的潜力。随着县镇地区公的共服务设施逐渐完善,县镇市场正在走向适度的集中,这是广大县镇创业者的机遇”,张近东表示。

他还说,“现在,县镇市场已经成为苏宁发展增速最快的市场,同时,也是苏宁实现再造千亿规模的战略区域。”

随着多重机遇在乡镇市场的深度叠加,城镇分化的社会结构也逐步聚拢,优质优价的工业下城,高质高价的农产品进城。张近东指出,“乡镇市场正在迎来最好的创业期,在座的零售云门店的店主,是苏宁在县镇市场最重要的互助伙伴,更是县镇市场大众创业的主体。”

数据显示,截止至2019年8月8日,零售云在全国开设智慧门店3650家,18个月内增加了3600家门店,最快的一天有你112家门店开始营业。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宣布,2021年零售云将布局12000多家门店。

张近中以河南举例,从河南省郑州市中牟县三个维度看云市场的发展。“在中牟我们很快开到15家店,年度的销售规模达5千万。在郑州的开店数量会达到55家店,年度的销售规模两个亿。整个河南我们的目标是1100家店,年度规模30亿。这样的数字我们在快速地推进,目前每个月我们的开店速度为300-400家。”

“有了门店数量的增长,我们更希望看到的是门店质量的提高。目前, 我们还在不断地推进在各个县镇的数量的覆盖,相信在未来几年还会保持高速的增长,给品牌方带来更大的销售贡献”,张近东说。

销售规模上,2017年11月份,苏宁零售云门店首次月入超过1000万。2018年4月份,单月增长至1亿。在2018年的三个季度中,第一季度达到10亿。今年年初,单月超过10亿,其中2月份单品牌单月规模突破5亿。

运营渠道上,除实体店以外,会有两个基于苏宁易购和微信社群的线上商店。张近东表示,“实体是库存的中心化,门店的数字化,我们做了门店CPS,让大家都能够把利润沉淀下来,而不再是沉淀库存。我们希望和零售云的合作伙伴共享线上线下的收益,共享家电和其他品类的收益。”

张近东最后表示,“我们会把定制产品升级作为2019年下半年、2020年最重要的策略。一个门店大概会有250款样机,我们希望到2020年的3月份,其中150款都是定制的产品。这些产品将由市场和零售云老板来决定,我们希望通过订单的前置锁定给合作伙伴更多的确定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