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尔森二季度中国消费调查:南部地区消费意愿明显提升,43%消费者会选择国产品牌数码产品

李晓丹2019-08-13 20:3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尼尔森8月13日发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报告显示,第二季度中国消费趋势指数为115点,与上一季度持平,持续保持高位。

报告认为,支撑中国二季度消费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中国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房价稳定加速城镇度政策出台,为经济和消费环境带来更多利好因素;受个人经济改善影响,一二线城市消费趋势明显提升,三四线城市也保持在历史高位;三次小长假为二季度释放大量消费潜力。

尼尔森的调查还显示,68%的中国消费者偏好国产品牌,即使有62%的消费者会购买国外品牌,但国产品牌仍是首选;在未来一年里,33%的消费者在追求品质方面有更强的购买倾向。26%的消费者在保证基本功能性的前提下,会选择便宜的产品。

尼尔森中国区总裁Justin Sargent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六稳’政策加快落地,使得经济结构不断优化,经济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凸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活力,有效促进了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

尼尔森消费趋势指数衡量消费者对于就业预期、消费意愿及个人经济情况三个方面。消费趋势指数高于100则为积极,反之则为消极。

个人经济情况及消费意愿提振显著

尼尔森报告显示,构成消费趋势指数的三大因素均呈现平稳发展的态势。其中,个人经济情况从上一季度的70点增长至71点,达到历史高位;消费意愿与上一季度持平,为61点;就业预期为77点。

Justin Sargent表示:“政府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企业税费成本降低,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活力,同时个税改革使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

从不同区域来看,各区域消费趋势指数稳定。东部地区消费趋势指数仍保持高位运行,为124点。北部和南部地区均实现近三个季度的稳步增长,尼尔森数据显示,二季度北部消费趋势指数从2018年第四季度的109点,增长至113点;南部地区消费趋势指数较上一季度涨2个点,为118点。其中,北部地区近半年就业预期及个人经济情况整体向好,分别为72点和71点,南部地区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明显提升,较上一个季度分别跃升7个点和5个点,分别为71点和66点。

从不同级别城市来看,一、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趋势指数均实现了近四个季度的稳步增长,近半年增幅更为显著。其中,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持续领跑,分别为118点、120点,分别上涨1个点和3个点。一线和四线城市紧随其后,均为114点。农村区域保持平稳,为113点。

尼尔森研究发现,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的提振带动了一、二、三线城市消费趋势指数的增长,其中,三线城市的个人经济情况和消费意愿表现亮眼,分别跃升6个点和2个点,达到了78点和70点。一线城市的个人经济情况较上季度增长4个点,为78点,消费意愿保持稳定,为65点。二线城市的个人经济情况也实现了小幅上扬,提升1个点,为78点,消费意愿为68点,较上季度增长2个点。

“今年上半年就业、物价、收入等民生指标均表现较好。其中,物价基本稳定,整个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提振了居民的消费意愿。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方式的转变,居民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服务性消费需求潜力逐步释放。同时,密集的三次小长假对二季度的整体消费做出了极大贡献,对整体趋势企稳起到积极作用。”Justin Sargent表示。

崛起的国货意识

尼尔森报告显示,随着民族情怀的上升,68%的中国消费者偏好国产品牌,即使有62%的消费者会购买国外品牌,但国产品牌仍是首选。

在理性驱动下,性价比是消费者选择国货最主要的因素,但品质权重高于价格。尼尔森数据显示,61%的消费者认为性价比是买国货的重要决策因素。在未来一年里,33%的消费者在追求品质方面有更强的购买倾向。26%的消费者在保证基本功能性的前提下,会选择便宜的产品。

情怀以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是国货崛起主要核心驱动力,国产品牌更清晰坚定的品牌态度赢得了消费者好感。尼尔森研究发现,男性和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受情感驱动更明显。34%的消费者因为更愿意支持国货而购买国产品牌,其中,男性消费者的占比为36%,而女性则为34%;同时,一二线城市占比为52%,四线及农村仅为29%。此外,15%的消费者因为认可品牌精神而购买国产品牌。

同时,在文化自信趋势下,一二线城市表现出更高的国货购买意愿。尼尔森报告显示,29%的消费者倾向购买国产品牌和产品。其中,67%是因为热衷传统美学(热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符号,以及和它们相关的衍生元素);60%是文化渗透(国货和中国风已经成为他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另外,还有47%是自我认同感,他们更关注自我的想法

然而,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对于食、衣、用的国货偏好程度大不同,健康概念、颜值、品质及科技感更受认可。尼尔森报告显示,过去六个月中,73%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国产食品饮料品牌,60%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国产保健品品牌;55%的消费者选择购买国产服饰鞋帽品牌;而在电子消费品方面,68%的消费者愿意购买国产品牌,仅有32%的消费者会选择国际品牌。

在“食”方面,国产品牌在健康概念上更受认可,品牌好感度表现突出。尼尔森数据显示,39%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会因为绿色天然而购买国产食品饮料品牌,而偏好购买国际品牌的消费者中,关注绿色天然的人群占比仅为30%。此外,55%的消费者会因为品牌更值得信赖而购买国产保健品品牌,高于国际品牌的53%。

在“衣”方面,看脸的社交时代,颜值和口碑在一二线城市消费者的消费决策中扮演重要角色,尼尔森数据显示,31%的消费者更注重做工精良,高于整体的24%;29%的消费者更倾向于选择设计大气的品牌,高于整体的24%;注重口碑的消费者高达32%。

在“用”方面,机不离手,近三成一二线城市消费者更看重国货质感和科技感。尼尔森数据显示,55%的消费者更注重产品质量优良,高于47%的平均值;27%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外观设计有质感的品牌;29%的消费者会选择更具科技感的品牌。

未来一年,汽车、个人数码、保健品高端国货或有更多机会。尼尔森调查结果显示,在汽车领域,51%的消费者在未来一年倾向于购买国产汽车品牌,36%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相对较贵的产品,另有18%的消费者愿意为能体现身份和地位的东西多花钱;个人数码产品方面,43%的消费者会选择国产品牌,44%的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较贵的个人数码产品品牌;此外,保健品方面,39%的消费者会选择购买国产品牌,33%在选择保健品时也更倾向购买品质更好但价格较贵的国产品牌。

国产品牌想利用国潮崛起致胜营销,在策略上不仅仅是靠回忆杀,还需大胆跨界做消费场景创新,扩大口碑效应。尼尔森数据显示,在一线、二线城市消费者中,49%的消费者认为各种跨界合作的国货对他很有吸引力,61%的消费者对产品和服务创新有强烈的兴趣,还有37%的消费者会因为喜欢的偶像明星用或者代言而选择国产品牌。此外,国际品牌要想真正做到“入乡随俗”,融入的不止是中国元素,更是文化传承。有65%的一二线城市消费者表示,融入中国元素的国际品牌产品对他们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Justin Sargent表示:“在消费需求驱动的市场下,品牌主需在注重产品价格、品质及品牌的同时,更加注重消费需求的变化,唯有以消费需求主导型产品才能更迅速的获得消费者及市场的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