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3只股破净 占A股总数逾10% 市场还有下跌空间吗?

姜鑫2019-08-13 20:4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尽管近几日呈现反弹趋势,大盘仍然徘徊在2800点以下。8月13日,经历一天的弱势震荡,A股难以在全球股市波动中独善其身,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63%收于2797.26点,深成指跌0.85%,创业板跌1.01%。

就在8月12日,阿根廷市场遭遇黑天鹅,阿根廷主要股指Merval指数盘中一度下跌超过38%,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一度跌约36%,刷新盘中历史低点至61.99比索,成为今年至现在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

与此同时,金价再次飙升,美市盘中现货黄金价格最高上探至1519.00美元/盎司,再创出六年新高,金价当日收于1510.91美元/盎司。黄金概念股今日也上演飙升行情,金州慈航、萃华珠宝封板,山东黄金、恒邦股份逼近涨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大盘在近几日失守2800点,破净股的数量也在增加。Wind数据统计显示,8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373只个股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占A股总数的10.15%。而这个比例已经超过2013年中旬和2016年初。破净股中,*ST利源、供销大集、ST天宝市净率最低,分别为0.364倍、0.421倍、0.421倍。

在破净股票中,房地产企业、商业银行以及机械化工等周期性行业成为重灾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A股33家上市银行中有22只银行股价跌破净值,比例达到66.66%。其中,华夏银行市净率仅为0.59倍,排在倒数第一位,此外,除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外,国有大行和股份制上市银行均处在破净状态。

房地产行业中有40家企业破净,占比达三成,破净幅度居前的分别是控股股东身陷债务危机的ST新光和ST银亿,最新市净率分别为0.43和0.45。信达地产、海航基础、铁岭新城等企业市净率不足0.6。近日,房地产板块表现弱于大盘,在诸多板块中涨幅靠后。近期,银保监会表示将重点检查32个城市的银行房地产类贷款,包括开发性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个人住房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管理等,部分城市已入场开展检查。有分析人士表示,从迎来专项检查的城市来看,32城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和个别三线城市,共同特征是2019年上半年房价同比增速较高。从检查内容来看,主要是检查银行信贷是否存在违规流向房企和个人的现象。可见监管层并非全面打压房地产,意在抑制投机、避免房价过热和控制金融风险。未来全国性政策继续收紧已无必要,政策进入精准调控的尾声,将逐渐企稳。

面对股价走低,多家公司采取了稳定股价的措施。就在8月12日晚间,上海银行称,TCL集团以自有资金进行增持,增持后占上海银行总股本的5.00%,构成举牌。此外,杭州银行、江阴银行和苏农银行也采取过类似措施。

在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看来,现在市场的走势仍然还是以震荡为主,但是一些被错杀的优质个股率先开始反弹。周一A股市场大涨,特别是像茅台价格重回1000元,而且白龙马股显示出王者归来的迹象,这也说明白龙马股的投资价值也越来越受资金认可。

杨德龙表示,近期政策面的利好频频出现,包括8月7日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bp,8月8日MSCI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10%到提到15%,届时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比重达到2.46%,有望给A股市场带来大概1400亿的增量资金。而沪深交易所也扩大了两融标的的范围,从900多只扩大到1600只,由此见得扩大的力度非常大,这体现出监管层提振市场的信心。而对于券商的风控指标计算方法进行调整,增加了券商的配置权益资本的资金量,这将会大大的提高长期资金入市的积极性。这些政策利好,对于市场的影响虽然不会立竿见影,但是它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市场的信心,至少大幅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