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二季度219亿美元净收入创下单季新高 净利润约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钱玉娟2019-08-13 20:5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北京时间8月13日,京东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D)发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净收入达1503亿元人民币(约219亿美元),创下单季收入新高,同比增速达22.9%,远超华尔街预期。

另外,京东本季度中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盈利,其中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创下了36亿元人民币(约5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44%。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截至目前已经实现了连续14个季度的盈利,这为其现金流、用户增长带来显著改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增长至74亿元人民币(约11亿美元);过去12个月里,京东平台的商品和服务得到更多用户信赖,使得活跃用户稳步增长,如今已超3.213亿,较上一季度环比增长了1080万。

实际上,收入、利润的积极向好,在京东方面看来,这得益于集团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了基于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的变革与升级,实现了在业务持续增长中“换挡提速”。期间,京东还将其定位专注在“以零售为基础的技术和服务企业”,在过去的二季度里,既对外发布了基于AI、大数据营销和广告技术打造的京东营销360平台,还进一步提升京东物流智能仓在订单处理及服务方面的能力,即使在618期间单量同比暴增99%的情况之下,京东当日达和次日达的占比仍超过91%。

尤需提及的是,在今年的二季度中,京东借助于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能力,成立了“互联网+医疗”的京东健康,产品和服务覆盖了药品、医疗、健康等产业链和场景中。

正是基于上述在物流、数字科技等零售基础设施上,与传统行业的进一步融合,使得京东在二季度的净服务收入达1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占整体净收入的比重也进一步提升到了11.2%。

显而易见,技术能力提升赋予了京东相关业务服务能力的提升,与此同时,也侧面反映出京东在在技术研发投入上的持续性。财报显示,京东二季度用于技术研发的投入达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

由于二季度中经历了618这一电商购物节,也正因此使得下沉市场对于电商平台的重要意义凸显出来。在财报中,京东也进一步表明自身在深化线下零售场景的布局。

具体来看,京东分别在家电、手机通讯和电脑数码领域完成了对五星电器、迪信通和联想来酷的战略投资,借此扩大其在各线市场的布局,数据显示,京东已经在五六线县乡镇市场布局了超过1万家京东家电专卖店、京东专卖店,而在更具增长潜力的三四线城市,也正通过与合作伙伴的优势互补,进一步发掘市场需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