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嘉实元和突发清盘公告内情:香港上市不确定叠加破发风险

洪小棠2019-08-13 21:18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今日(8月13日),嘉实基金旗下基金“嘉实元和”突发公告宣布清盘引发市场热议。

根据公告显示,嘉实元和直投封闭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本基金”)基金合同自2014 年9 月29 日起生效。现本基金发生基金合同约定的终止事由,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本基金应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嘉实元和份额规模共100亿份。

清盘在即

即将在9月28日到期的嘉实元和,却选择在到期日前夕进行清盘。不过,记者查阅相关工商局网站上未查到该笔交易,或可能存在时间差问题。

对于清盘原因,从基金公告中可以看出,该基金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已经转手他人,但并未披露受让人信息。

公告称,本基金所持有的目标公司权益现已全部变现,按照基金合同,属于应当终止基金合同事由,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进行清算。本基金的最后运作日为2019 年8 月12 日,自2019 年8 月13 日起进入清算程序。

这也意味着,该基金自今日起30个工作日内将成立清算小组对“嘉实元和”进行清算,其中包括,对基金财产和债权债务进行清理和确认、对基金财产进行估值和变现、对基金剩余财产进行分配等一系列清算程序。

值得一提的是,嘉实基金旗下除了“嘉实元和”外,嘉实基金旗下子公司嘉实资本亦持有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不过工商局网站也标注显示非最新信息。

对于清盘消息,一位嘉实元和投资者对记者表示,“之前一直很担心9月份到期该如何处理,很明显2019年中石化销售公司无法完成上市流程,而且之前看很多报告也没有讲后续改如何处理这个事情,现在清盘对投资者来说算是好消息了。”

上市遇阻

事实上,嘉实元和备受关注的原因之一,是其在公募基金历史上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

该基金成立于2014年9月29日,设置了5年封闭期,其中50%资产投资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寄希望于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实现收益,另外50%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

对于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嘉实元和曾备受市场追捧,认购首日便火爆售罄。2015年3月9日,元和基金持有人户数共计17888户,其中机构投资者持有的基金份额占比69.06%,个人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比30.94%。2015年3月16日登陆上交所首日涨幅就达4.6%。

然而,原计划三年内实现上市的中石化销售公司的上市之路却并不顺利,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到期前能否成功上市还需要打个问号。

而今该基金持有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已找到接盘人,记者对此向嘉实基金相关人士核实得到了肯定答案,但目前对于接盘人、变现价格等一系列细节问题并未做过多透露。

不过一位接近嘉实基金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基金清盘原因主要有3点,首先是投资者对于市场情绪的表现较为悲观,其次为投资者对于资金流动性的需求,第三是目前香港IPO新股破发事件频频发生,一旦中石化销售公司上市,预期仍存不确定性,从而选择了提前将权益变现。

“中石化销售公司体量较大,而目前港股许多股票都跌破了净资产,在流动性缺失的情况下,很有可能出现破发风险,而这会让产品承担更大的不确定性。”一位接近嘉实基金的人士透露,“所以最终做出提前清盘决策,也是综合多方面的考虑。”

早有预期?

事实上,嘉实元和对于清盘或到期其实早有预期,并可从近期该基金在固定类投资的操作上可以窥见一二,根据嘉实元和基金年报和季报等统计发现,该基金成立以来,其债券持有市值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一直都是40%以上,但今年二季度披露的报告显示,其持债市值比例断崖式下降至12.45%。而其现金管理类资产则一跃而上,从此前占比不到2%,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4.56%再到二季度时攀升至33.72%。

“距离到期日越来越近,从资产结构的变化能够看出嘉实这只基金正在不断的变现,这也为这个产品提前清盘做足了资产调整的准备。”北京一家券商公募产品分析师表示。

虽然清盘已成事实,但作为首只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其近5年的业绩历程仍然受投资者和市场的关注。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止8月12日,XD嘉实元(嘉实元和)场内价格为0.967元,较最新披露的单位净值1.1546元有一定折价,但嘉实元和若按当前净值进行清算,那么通过场内交易的投资者或将获得通过场内折价购买所带来的额外收益。

不过,由于目前对于该基金所转手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股权变现价格尚未可知,且30个工作日的清算周期才刚刚开始,最终投资者能落袋几何仍存不确定性。

而当初抱着较高期待的投资者能在这近5年的投资历程中获得多少收益,是否达到预期仍需等到清算之后。不过,根据嘉实元和最近披露的二季报显示,截止报告期末,嘉实元和累计收益率未能跑赢“五年定存利率(税后)+2%”的业绩比较基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