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飘发布半年报:现金流为负 扣非净利仅2万元

洪宇涵2019-08-13 22:4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8 月 12 日,香飘飘(603711.SH)发布了 2019 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香飘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77亿元,同比增长58.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2363.96万元,扣非净利润实现2.28万元。其中,公司2019年上半年主要的非经常性损益为政府补助,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合计2304.78万元。此外,香飘飘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香飘飘的主营业务为奶茶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在杯装奶茶逐渐被市场冷落后,香飘飘推出了即饮饮料。2018年7月,香飘飘推出MECO果汁茶.截至今年6月底,累计销售额即达到近8亿元。果汁茶相比之前的冲泡奶茶饮用更方便,适合春秋季节饮用,弥补了原有的季节性缺陷;另一方面,新款产品的价格高于之前的价格,对香飘飘业绩有正面贡献。此外,还可以与冲泡业务形成协同。

为了推广果汁茶,香飘飘持续在《极限挑战》、《这就是街舞2》等高流量综艺中植入广告,这也导致了上半年销售费用的上涨。根据财报显示,香飘飘上边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3.16%,其中广告与市场推广费分别同比增长20%与45%。

高额的销售费用为香飘飘果汁茶销售额的增长起到了作用。经营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在香飘飘冲泡类、即饮类两大产品分类中,冲泡类实现营收7.12亿元,同比下滑2.81%;相比之下,即饮类产品实现营收6.51亿元,同比增长413.74%。而即饮类产品中,液体奶茶收入6258.81万元,同比下滑50.6%;果汁茶收入达到5.88亿元。香飘飘在在果汁茶单品放量的带动下,归母净利润则自2015 年以来首次为正。根据财报显示,香飘飘上半年的收入增量为5.07 亿元,其中果汁茶提供5.88 亿元增量,换言之,若剔除果汁茶单品,香飘飘在上半年的营收将同比减少9.3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