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近腰斩,7月社融去哪儿了?

张宇2019-08-14 18:37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张宇 8月12日,央行公布7月金融数据:7 月新增信贷 1.06 万亿元,前值 1.66 万亿元;7 月新增社融 1.01 万亿,前值 2.26 万亿元;7 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 214.13万亿元,同比增长 10.7%。7月 M2同比 8.1%,前值 8.5%;M1 同比 3.1%,前值 4.4%。社融大幅下降。

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熊园表示:“7 月信贷社融均远不及预期,企业短贷和表外票据是主拖累,往后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延续宽松,降准‘降息’可期。”

熊园分析,7 月信贷仍较低居民短贷走弱大概率主因汽车销售降温和地产调控加码严防消费 贷进入房地产市场;企业短贷减少反映内需走弱下企业贷款需求下降、 叠加中小金融机构风险事件影响下银行风险偏好的下降。往后看,预计后续贷款增量将较上半年减少,但结构有所优化。房地产调控收紧,也将降低居民中长贷规模并限制消费贷;结合央行 Q2 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企业短贷和企业中长贷预计更多投入小微企业和制造业。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也表示央行降息可能性增加。边泉水分析,社融增速小幅回落,除信贷外,非标融资收缩是重要因素,地方政府专项债对其形成支撑。非标融资的收缩可能部分与房地产信托融资的收紧有关,此外,今年地方专项债发行节奏明显前移,如果年内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不再增加,社融存量增速或难以再创新高,但整体信用状况较去年边际改善。

边泉水进一步表示,当前经济总需求依然偏弱,三四季度货币政策仍将保持边际宽松,预计将降准一 次;同时随着 PPI 通缩压力的显现,逆回购、MLF 等政策工具利率可能会在 9月之后下调。但如果中美贸易对抗再度升温,有可能降息的时间会提前。

熊园也表示,适时适度逆周期调节并注重结构性调节,降准“降息”可期,利率并轨有望提速,重疏通货币传导和“定向滴灌”,具体操作可能如下:

一是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比如降低 MLF15 个 BP 或是随行就市调低 7 天逆回购利率等;

二是利率并轨提速(预计 8 至 10 月),通过调降 MLF 顺之调降 LPR, 并加强 LPR 市场化,旨在降低实体经济贷款成本,即“变相降息”

三是结合 2018 年以来降准操作的政策连续性和近期贸易摩擦再生扰 动,三季度仍有望定向降准,最快 8 月份。若降,我们预计针对中小银 行定向下调 0.5 个百分点概率较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