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家拥有一个私家医生”还要等多久?这家互联网医疗上市公司给出了答案

王涵2019-08-14 20:4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实习记者 金璐 今年5月发布的《2018年中国卫生公报》显示,中国医生360万,医疗机构近100万,年看病83亿次。那么,距“让每个家庭拥有一个私家医生”的时代来临还需多久?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平安好医生已经开始谋篇布局。在8月13日正式发布战略级产品平安好医生·私家医生会上,平安好医生董事长兼CEO王涛称,目标是未来五年服务超1000万家庭。

据了解,私家医生上线赋能金融、通信、药品零售多个行业。首日即与中国移动、北京汽车、中信银行、惠氏营养品、光大银行、民生保险、珠江人寿、北大方正人寿等全球29家行业巨头达成战略合作,签约总金额突破3亿元。

目前,我国医疗健康领域的主要痛点由供需失衡所致,医改重在供给侧。为此,国家自2016年开始出台了多项重磅政策鼓励“互联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在国家持续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鼓励互联网医疗发展、鼓励家庭医生服务模式创新。

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道,私家医生的形式有望革新当前医疗健康服务模式,同时,这也意味着平安好医生在全球互联网医疗行业范围内,领先一步完成从在线免费服务转向付费会员制服务的蜕变。

王涛坦言,通过私家医生让每家拥有一个家庭医生,让每人拥有一份电子健康档案,让每人拥有一个健康管理计划。

平安好医生·私家医生服务的背后,是来自全国排名前100家知名医院的名医组成的专家团。另外,平安好医生还与国内800家三甲医院、1000位海外名医以及全球TOP10顶级医院建立了深度合作。与近2000家体检及检验检测中心建立合作关系,一对一为每位用户提供电子健康档案以及全年定制化健康管理服务。

与此同时,私家医生与第三方保险公司合作,为用户提供突破年龄、疾病的高额保障,给予重疾患者就医经济支持。

汇丰发表研究报告表示,平安好医生强劲增长持续至上半年,下半年前景展望良好。良好的监管环境对平安好医生有利,公司还扩展其客户获取渠道,包括利用其AI功能进行扩展互联网医院,增加药店和诊所合作关系以完成其离线业务,提供私人医生服务,提供并增加新的企业协作机会,及宣布与中移互联网和其他保险公司合作。该行表示,新举措将增加流量,可令该股获重新评级。

2016年5月,平安好医生完成5亿美元A轮融资;2017年12月,平安好医生获得孙正义旗下软银愿景基金Pre-IPO 4亿美元投资。会上,王涛透露出孙正义投资细节:“你们今天在中国看到的那些痛点,在许多国家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比如医疗资源不均衡、短缺。你们需要融资的10亿我们都要了。但最后决定接受了4亿元,专为孙正义做了一轮Pre-IPO。”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