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品会Q2净利同比增19.3%,未来关注线下店业务投资回报

陈秋2019-08-15 11:24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秋 8月15日,唯品会(vip.com,NYSE:VIPS)披露了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净营收为227亿元(约合33亿美元),同比增长9.7%;归属唯品会股东的净利润为8.135亿元(约合1.185亿美元),同比增长19.3%。

唯品会侧重品牌特卖、低价零售领域,而通过以首页疯抢、快抢频道和深度折扣的特卖模式,给用户带来购物新体验、保证了用户之间的粘性。同时,与腾讯、京东之间的战略合作也有效提升了用户拉新能力。

第二季度,唯品会总订单数为1.478亿,同比增长33%。总活跃用户数达3310万人,同比增长11%。唯品会首页疯抢、快抢频道销售占比达30%;与腾讯、京东的战略合作向唯品会贡献约23%的新客。同时,自2018年布局超级VIP会员定制服务以来,截至2019年Q2,超级VIP人数已达350万。

扩大服饰穿戴品类

消费群体对服饰穿戴消费比重不断提升。根据《2019中国服饰穿戴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类值为13706.5亿元,居民人均服装消费支出达1289元,占人均消费总支出6.5%,人均衣着消费支出增长率为4.1%。

而受经济周期和消费周期叠加的影响,服饰穿戴行业正经历新一轮库存周期。一方面,品牌需要通过差异化平台提高周转、提升毛利;另一方面,消费者理性升级,追求“好货不贵”。

唯品会以服饰穿戴为核心品类,拥有买手团队挑选优质SKU,通过供应链能力、系统性的库存管理能力,实现以货找人。

品牌特卖正顺应了消费升级,唯品会在今年的第一季度也表现良好,净营收为213亿元(约合32亿美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为8.72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同比增长64.7%;服饰穿戴品类继续加注对GMV的贡献,占比超50%,同比增长16%;

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表示,自唯品会重新聚焦折扣服装和盈利能力,财务业绩和关键运营指标均得到了显著改善,证明战略的有效性。未来,唯品会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折扣服装穿戴领域的市场份额。

探索双线特卖机会

上述报告还指出,在对各类服饰电商的用户消费支出调查中,特卖电商的用户服饰消费占总支出比例更高,近六成特卖电商平台用户服饰消费占比处于21%-50%,这反应出特卖电商用户群更加注重服饰穿戴方面投资,在服饰消费上更加注重品牌的特点。

线下特卖逢发展黄金期。2019年7月,唯品会宣布收购杉杉商业集团有限公司100%股份,开始布局线下奥特莱斯业务。也就是说,唯品会将做线上特卖和线下特卖的深度整合。

近两年,唯品会已将发展重点落在线下,如做唯品仓线下店,探索利用线上流量和商业模式发展线下商业。

独立IT分析师唐欣对经济观察网表示,线上特卖与线下特卖区别其实很大。在过去,很多商品通过线上来做特卖,而线下保持原有售卖方式,从而最大化自己的利润。唯品会要探索的线上线下特卖融合的模式,是要解决线上流量越来越昂贵的困境。一方面,可以通过线下渠道为线上引流,另一方面,可以持续通过线上产品深挖用户价值。

唯品会首席财务官杨东皓表示,“未来,我们将密切关注包括线下店在内的业务投资回报,致力于平衡营收和利润的稳健增长,实现长期可持续的股东回报。“

“可以预想到未来会有很多玩法,也有很大的探索空间。不过,一个潜在的问题就是,上游品牌商的支持是否会和品牌商在渠道管理的方式上存在冲突,这个是唯品会要解决的问题。”唐欣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TMT领域、创投领域的人和事,擅长追踪企业、人物专访及深度报道,致力于探究公司、事件背后的利益。
联系邮箱:chenqi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