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乡村博物馆之路

陈宁一2019-08-15 13:47

(图片来源:壹图网)

陈宁一/文 

何谓乡村博物馆

近期,故宫博物院及其引领的博物馆风潮已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一思路对于乡村振兴而言,同样不失为参考路径。

这里不得不提一个概念:生态博物馆。这一模式诞生于20世纪60年代法国。当时,法国首都巴黎聚集了大量人口,经济繁荣,文化昌盛。但是乡村地区则陷入凋零。为了给乡村地区注入活力,重新发现乡村价值,法国开始推行这一实践。

生态博物馆的理念是挖掘当地人生活、社会、自然环境的发展过程,将当地自然,文化,产业遗产在当地保护、培育、展示从而协助当地社会发展。

20世纪90年代,这一概念在日本发扬光大,逐渐成为日本激活乡村的重要方式。其构成为:核心博物馆、卫星博物馆、探索路径。

核心博物馆的作用是将该地区已经消失,或者已经失去原有保存条件的自然、文化资源或遗产进行收集、保存与展示。

同时,卫星博物馆是在现场展示遗产或资源本来所拥有的状态,其组成要素可以是自然遗产(包括山岳、河川、森林、动植物资源),也可以是文化遗产(包括街区、史迹等),或者产业遗产(包括农业、果树园、生产工业、矿山等)。探索路径的作用是引导来访者对日常生活中接触不到的自然、文化、历史要素进行探索。

对于当下中国而言,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更多能够落地的方法。如何将这一理念结合中国的乡土现状探索落地,我们称之为乡村博物馆之路。

本地化博物馆构建

每个乡村都有属于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或者产业。这个则是构建乡村博物馆核心设施的重要内容。对已经消失的或者失去原有保存条件的遗产进行发掘和展示,由于这种展示的方法主要与地区历史演变的时间线有关,可以看作是“时间博物馆”。

我们在做类似项目中发现,对于核心设施的打造,是最关键部分。不但涉及到物理空间的打造,更为复杂的是历史遗产的发掘与展示。很多地方,这些元素已经消失很久,或者根本无迹可寻。此时,只能再造。

我们曾在江苏做过的一个项目,是在阳山水蜜桃核心产区构建了一个水蜜桃博物馆。核心设施是以水蜜桃博物馆为主,包括文创,农耕体验,以及社区教育等内容打造。

卫星博物馆则是依托几千亩水蜜桃园打造。没有屋顶、面积广阔且拥有相对独立的地位。这也被称为“空间博物馆”。这一空间承载的主要是农作物采摘,体验,观光等内容。

核心设施的重建,费时费力,成本高昂。对于更多的农村地区而言,如何在并不突出的历史、人文资源中去选取和塑造核心设施的内容是比较困难的。

在实际操作中,依托已有的物理空间来改造,相对更为经济。例如,代表一个地方的老旧厂房,或者闲置的具有历史沉淀的物理空间。我曾在湖南一个县级市看到一个极为有当地特色的老米厂,具备相对完整的建筑构造,且又有历史沉淀感,还处于城郊。这样的空间是很合适改造成核心设施。

除了厂房,还包括地方名人故居、重要历史节点的场所,例如:学校、寺庙、办公楼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探索路径。它可以是串联起卫星博物馆与核心博物馆的路径,也可以是一个线性的、独立的卫星博物馆。很多时候,以前者出现的情形居多。

地方文化与商业价值的平衡

通过乡村博物馆的构建,能将地方的人文,自然,产业等各领域资源串联。这样的形态有时候就要求打破地域和资源行政划分的壁垒。这与国务院提出的全域旅游政策不谋而合。

乡村博物馆,是极为重要的乡村旅游体验内容。与地方的观光旅游业息息相关。能够作为地区旅游的核心吸引物,吸引游客,而游客又在其中完成内容体验和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乡村博物馆是学习人与自然相处模式、建立人与人之间互助关系的有效空间。从教育的角度来看,人们(特别是青少年)可以通过观测认知生物的特性,研究当地的生态系统,学习人与自然巧妙的相处方式。我们也在探索在这样的时空中,打造自然智能教育内容。

我们可以在这样的空间中,营造各种活动。例如通过共同劳作或节日活动,可以培养人们协同一致、合力解决问题的判断力与行动力。

这样的方式,一般通过工作坊来实现。通过工作坊的举行,人们可以理解地方拥有什么样的资源,与自然环境、地域发展有什么样的关系,将来应该如何活用这些资源。

此前我们在湖南考察时,就发现一个乡村正在孵化一项古老的产业——夏布。并以工作坊的形式开展。当地的村民们可以学习,并参与夏布原料种植和生产,村里希望将其打造成兼具旅游和商业价值的产业。

需要说明的是,如何在文化和商业层面保持一种平衡,将会是乡村博物馆价值和可持续的关键。我们曾在类似的项目中,植入餐饮,特色民宿,以及亲子体验等旅游内容。有的地方,还以此作为旅游地产的流量入口。坦白说,我认为这种做法值得商榷和慎重考量。

乡村博物馆首先应该是地方文化和灵魂保存地,其次才是探索其与观光旅游等商业结合的可能。

(作者为大有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创始人,全域旅游专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