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金融的底气:微信及WeChat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

万敏2019-08-15 16:35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8月14日,腾讯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总收入达人民币888.21亿元,同比增长21%,按非通用会计准则的本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财报显示,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在本季度内收入达228.88亿元,同比增长37%。

纵向比较来看,腾讯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称其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217.9亿元,同比增长44%,二季度的收入较上季微增,但增速出现了7个百分点的放缓。

支付机构备付金管理收紧对腾讯金融业务收入影响仍在持续,在一季度财报中,腾讯称当时剩余的备付金已自1月中旬起转至中国人民银行,不再录得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环比急剧减少。但当时腾讯并未披露此部分受影响的具体数据。在二季度财报中,腾讯称“撇除备付金余额的利息收入,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同比增长 57%。”

此外,截至第二季度末,财富管理平台理财通总客户资产超过8000亿元,并且越来越多用户将资金留存在腾讯支付系统内,降低了用户使用腾讯支付系统资金流转成本,从而减少了公司提现收入及银行手续费。

微信和QQ两大用户流量阵地依然是腾讯金融C端业务最大的底牌,二季度微信及WeChat的合并月活跃账户数达11.33亿。腾讯在财报中称,商业支付用户数、商户数、交易额及收入的增长是推动此分部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金融科技TO B转型的浪潮中,腾讯也在积极求变,财报称“在企业服务方面,随着公司扩大销售团队及产品类型,获得了更多主要客户及大型合同,云业务的收入同比稳健增长。”并且,“在金融行业获得保险公司、银行及证券公司的关键合约,包括中国人民保险集团、交通银行及海通证券。”

横向来看,腾讯金融相关收入占比持续提升,“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板块营收占比达26%,较2019年第一季度提升1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