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宏观数据回落超预期:需求不足、下行探底

李晓丹2019-08-15 18:2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实习记者 张宇 实体需求不足的内在问题,在7月宏观数据超预期波动中再次被突显。数据端的表示是:房地产销售好转不足以弥补新开工和投资增速的下滑,7月工业生产同比增速从6月高点大幅回落至4.8%,7月整体信贷同比增速下滑了0.5个百分点。消费动力不足、企业借贷意愿不强,宏观政策保持定力的同时,还是要在落实层面下大工夫。

由《经济观察报》发起的“经济观察报月度观察”,每月进行一次。本次共有26家机构参与月度宏观数据预测。

猪肉价格可控

7月CPI

预测值:2.7% 

公布值:2.8%

申万宏源宏观高级分析师秦泰点评:

7月CPI上行至2.8%,其中猪肉恒瑞鸡蛋推升食品环比涨幅较大,服务性暂时偏强,制成品降价效应不明显小幅推升CPI,而前期油价低迷继续拖累成品油价格。零售猪肉价格持续上行而涨幅仍然可控,食品同比或高位企稳或小幅回落;原油价格持续下行将在成品油中进一步体现,服务供给趋势仍然充足,增速有望小幅回落。预计8月CPI同比2.6%,至10月可能降至2.2%-2,3%,11-12月反弹但仍难达到3%,通胀对货币政策有直接影响。

PPI下行压力加大

PPI

预测值:-0.1% 

公布值:-0.3%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点评:

7 月 PPI 环比下跌 0.2%,跌幅较上月收窄 0.1 个百分点。PPI 下行主要受原油产业链、煤炭开采价格下降拖累。在地产调控趋严的情况下,房 企融资受阻,建安投资增速或将承压,从而减弱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再考虑到 8-10 月的高基数效应,PPI 的通缩压力加大。

PPI 已经落入通缩区间,需求不足、基数抬高,意味着接下来几个月通缩压力将加大,PPI 仍将下行。工业品价格增速落 入负区间,将使得工业企业盈利承压。

PMI上升动力不足

7月PMI

预测值:49.6% 

公布值:49.7%

中银国际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朱启兵点评:

7 月PMI 指数 49.7,制造业仍然处于小幅收缩状态。从分项上看,主要受需求和价格影响。PMI 生产分项依然处于扩产区间,显示制造业仍有 较高产能,但需求分项平稳,上升动力不足,需求继续拖累制造业 PMI 指数。从制造业行业来看,本月机械制造业和 TMT 行业表现较好。非制造业 PMI 指数继续维持在相对高位,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对非制造业 PMI 有支撑作用。根据 7 月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下半年继续促进消费,消费行业仍有支撑。政府财政政策更加灵活,总量上难有更大刺激,但是结构上会有优化。

固投仍受制于资金

固投

预测值:5.8% 

公布值:5.7%

民生银行研究院宏观分析师王静文点评:

7月固定投资增速回落至5.7%,基建投资增长乏力和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高位回落双双拖累总体投资增速下滑,大规模减税降费措施显效和货币政策持续定向发力小微、民企等关键领域虽已拉动制造业投资低位小幅回升,但不足以对冲基建和房地产领域投资下行压力。

基建投资增长动力依然不足,仍与资金来源瓶颈有关,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约束持续从严,另一方面近期财政支出中用于基建投资的部分增速有所放缓,如财政支出中交通运输和农林水事务的累计增速二季度以来持续回落。但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加大,专项债用作重大项目资本金政策效应逐渐发挥之后,基建投资增速仍有反弹空间。

企业借贷动力不足

信贷

预测值:12388 亿元

公布值:10600亿元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点评:

7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600亿元,同比少增 3900 亿元,环比少增 6000 亿元。尽管 7月是传统的信贷淡季,季节因素部分解释了信贷的环比收缩,但信贷同比少增 3900 亿元,反映了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仍较疲弱。银行对企业的放贷意愿较弱,企业借贷动力不足,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开展, 居民和企业融资需求短期内可能有所减弱。近来多国央行纷纷降息,为中国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提供了一定空间。但从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看,央行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全面降息的概率不大,央行可能通过贷款利率并轨并下调政策利率的方式推动贷款实际利率进一步降低。

关注现金流

M2

预测值:8.5% 

公布值:8.1%

财新智库莫尼塔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点评:

7月M2同比回落0.4个百分点至8.1%,货币派生力度有所减弱,这与社融、信贷的同比回落相对应。7月M1同比回落1.4个百分点至3.1%,未能延续上月的亮眼表现,但仍然处于今年以来的波动区间内,经济的现金流状况并未显著恶化。7月存款余额同比回落0.3个百分点至8.1%,与贷款增速差异仍大,体现商业银行资金来源的压力依然显著,这对于广谱利率的下行是个重要约束。从存款结构来看,7月企业存款同比大幅下降,非银金融机构存款显著多增,与上月的变化刚好相反。如果说6月非银存款多降、企业存款多增是由于包商银行事件影响下企业可能赎回理财、货基,那么7月的变化表明包商银行事件的冲击已有明显平息。后续问题银行处置将以类似锦州、恒丰银行的方式进行,力求稳定市场预期。

proxy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