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控人袁启宏下落不明 司尔特4万户股民未见公告

张斌2019-08-15 20:13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司尔特(002538.SZ)实控人已下落不明,而公司目前并未对此进行公告。

人民法院网8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国购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国购集团“)、袁启宏、国购产业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国购产业控股“),下落不明。值得一提的是,国购产业控股为司尔特控股股东,袁启宏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21

8月15日下午,司尔特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正在对实控人下落不明一事进行核实。控股股东对公司只是财务投资,其均不参与公司的生产经营、管理、人事等。

股份已悉数遭冻结

国购集团官网信息显示,集团成立于1993年,现已成为以健康医疗、智能制造、产业地产、现代农业四大产业板块为主体,拥有40多家子公司的综合性、国际化企业集团。2018年,集团位列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69强、中国民营企业243强。

启信宝数据显示,袁启宏直接持有国购集团99.60%股权,通过国购集团间接持有国购产业控股 90% 股权,并直接持有国购产业控股10%的股权,为国购产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22

现代农业板块中,司尔特于2016年10月公告称,国购产业控股以现金出资15.8亿元收购宁国农资公司持有的司尔特无限售流通股1.8亿股,占司尔特总股本的 25%。本次协议转让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将由宁国农资公司变更为国购产业控股,实际控制人将由金国清变更为袁启宏。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自人民法院网8月6日公告袁启宏下落不明以来,司尔特股价并未有太大波动。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司尔特股东户数约为4.21万,人均持股金额为10万元。

债务接连违约

除去实控人袁启宏下落不明之外,今年以来,国购集团因多次债务违约,其控股子公司国购产业控股持有的司尔特股份遭到冻结。一季报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国购产业控股所持司尔特股份已悉数遭冻结,且质押比例达到98.62%。

司尔特于今年1月30日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股份被冻结和轮候冻结的公告显示,上述冻结中经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冻结1.82亿股是芜湖华融渝英投资中心(简称“华融渝英投资“)申请予以冻结。

启信宝信息显示,中国华融全资子公司华融置业间接持有华融渝英投资72.80%股权。

23

根据彼时公告,华融渝英投资诉国购集团(国购产业控股之控股股东)、国购产业控股、合肥华源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宣城国购广场、袁其福、袁启宏、胡玉兰逾期未归还本息。标的额本金为1.48亿元,利息约为1082.18万元。

除此之外,国购集团及其旗下多家子公司,以及袁启宏已身陷多起债务违约。司尔特相关公告显示,国购集团、国购产业控股、淮北国购汽车文化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袁启宏、胡玉兰逾期未支付深圳市前海高搜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借款本金9700万,利息约694.09万。

除了身陷借款纠纷之外,国购集团发行的公司债因未能按时筹措资金用于偿付该期债券的利息及回售本金,评级也被下调。2018年12月9日,国购投资已经被列入“被执行人”名单。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梳理,从2018年11月19日起,联合信用将其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不断下调,先是由“AA”下调为“A”,并将其列入信用等级观察名单。2019年2月1日,由于“16**01”出现违约,联合信用将国购投资主体及债项信用等级由“B”下调为“C”。这一评级为债券里面的最低评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专注于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制造、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深度调查。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zhangb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