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眼首次实现盈利,扩展业务从票务平台转向全娱乐

任晓宁2019-08-15 23:19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5日,猫眼发布2019年上半年财报。上半年总收入19.846亿元,净利润2.574亿元,经调整净利为3.804亿元,猫眼首次实现盈利。

上半年,猫眼除传统的票务收入外,娱乐内容和广告收入有了明显增长。同时,上半年猫眼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46.7%,一系列因素促成猫眼首次盈利。

首次实现盈利

猫眼整体收入中,在线票务业务收入10.83亿元,同比减少5.7%,占比由2018年同期的60.6%下降至54.6%。

猫眼解释,下降原因主要是,2019年上半年中国综合票房以及观影人次较2018年上半年有所减少。今年上半年,中国电影市场总票房311亿元,同比下降2.7%。

猫眼另外两项业务,娱乐内容服务和广告服务收入的占比提升。报告期内,猫眼娱乐内容服务所得收益6.657亿元,同比增加18.7%。猫眼的广告服务及其他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8.1%至1.564亿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猫眼上半年销售及营销开支同比减少46.7%,这也是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的原因之一。

拓展票务之外收入

在大众印象中,猫眼是一个在线票务平台,主要卖电影票。今年猫眼试图做出改变。

7月9日,猫眼在北京发布“猫眼全文娱”战略,在电影、现场娱乐、剧集、短视频、文娱媒体、音乐、艺人/KOL等各产业链的布局。

2019年上半年,猫眼加强了宣发方面的参与,以联合出品方或主控发行方的身份参与影片包括《来电狂响》《白蛇•缘起》《老师·好》《飞驰人生》《熊出没•原始时代》《反贪风暴4》《最好的我们》等。猫眼也参与投资了今年上半年票房冠军《流浪地球》。

电影及宣发和出品业务不断拓展,促使猫眼今年上半年内容服务收入增加18.7%。

另外,在今年整体广告大环境不佳的前提下,猫眼广告业务收入1.564亿元,同比大幅增加78.1%。猫眼解释,是由于其长期从事文娱内容的宣发业务,猫眼的营销资源和方法一开始就与娱乐消费场景紧密结合,在娱乐营销领域有先天的优势,从而获得了广告主的认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