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现货年内涨幅逼近20% 黄金投资依然在甜蜜区

陈姗2019-08-16 11:41

(图片来源:壹图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本周国际现货黄金价格稳定在1500美元/盎司关口上方。截至北京时间16日8:00,现货黄金表现强势,交投于1526美元附近,年内涨幅逼近20%。据wind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现货黄金上涨了近8%,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上涨了约7.5%,上期所沪金主力合约上涨超8%。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黄金、原油价格出现了完全相反的走势。黄金向上,原油向下,使得金油比价(用每盎司的黄金价格比上每桶原油价格所得的比值)快速攀升,目前已经站上26上方,而从历史走势来看,当金油比超过25时,往往意味着全球经济可能出现风险。据业内分析人士观察,这一比值一般在16附近,低于16说明黄金价格被低估,原油价格被高估;高于16则说明黄金更加受投资者青睐。

全球买金热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了全球黄金ETF需求以及持仓量的最新数据。2019年7月,全球黄金ETF规模增长26亿美元,总持仓规模上升52吨至2600吨,为2013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此外,据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7月继续扩大了黄金储备规模。截至7月末,中国黄金储备增加9.95吨,达1936.5吨,实现了自2018年12月以来,连续8个月增持黄金储备。

世界黄金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各国央行的净购金量达374.1吨,同比增长57%,是自2010年各国央行成为净买家以来的最高水平(按年度计算)。在这6个月内,有9家央行的黄金储备至少增加了1吨。这延续了近几个季度的趋势,增持黄金的需求已在更多国家(主要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之间蔓延开来。俄罗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在今年上半年的购买量中依然处于领先地位。

避险情绪攀升

中银国际研究公司董事长曹远征表示,全球贸易摩擦和世界经济前景的不确定,导致市场避险情绪攀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期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调降了对2019年和202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近日,德国公布的数据也显示经济出现萎缩。全球经济步入衰退的压力增加,使金价连续看涨。

在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看来,美国两年期和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一定程度影响了市场信心。“短期国债收益率高于长期国债收益率的反常现象被称为收益率曲线倒挂,这引发一些市场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的预期推高了金价。”刘戈表示。

曹远征还表示,这次黄金涨势耐人寻味。过去黄金价格走势跟美元指数高度相关,美元指数走强黄金就会变便宜,美元指数走弱黄金就会变贵。但这次是美元指数基本不动,黄金价格出现连续上涨的走势,一定程度上提示要警惕全球金融风险,并要做好应对准备。

黄金投资依然在甜蜜区

黄金行业知名期现分析师顾晨对记者指出,金价和历史价格比起来还有很大的上涨空间。目前国际局势更为复杂,此外美元十年期债券收益率已经破2,这对于避险情绪有更好地促进作用。所以,从长远来看,他认为黄金投资主题还要继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大地期货宏观兼黄金分析师钱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市场上对于黄金价格的研究方法众多,从长期来看,实际利率决定金价的分析方法(实际利率=名义利率-预计通货膨胀率)是目前可解释度最高的方法。

“任何对名义利率和通胀产生影响的因素均将引起实际利率的变化,从而将引起黄金价格的变化。实际利率换句话说就是持有黄金的机会成本,投资者愿意将资金存银行、做投资或者买黄金,取决于收益的比价关系,当实际利率较低时,人们更愿意持有黄金。”钱燚解释称。

钱燚表示,目前来看,2019年,美国持续了近10年的经济复苏,将逐渐失去动力,减税和财政刺激措施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新的宽松周期将打开,十年美国国债利率已经快速下行,美国的长期名义利率很可能已经开始趋势性下滑,在通胀保持稳定的情况下,实际利率大幅下滑,机会成本大大降低,黄金投资依然在甜蜜区。他提醒,如果是国内做多黄金期货,还需要考虑汇率波动的影响。

在黄金市场上涨之时,不少投资者也开始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5日收盘,8月以来,山东黄金上涨了20.08%,恒邦股份上涨了14.98%,中金黄金上涨了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