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电商需“腿上有泥、身上有土”

2019-08-16 15:33

基于中国长期以来的城乡二元格局,绝大多数情况下,舆论谈论某个流行议题,往往都是以城市视角介入。譬如,前段时间盛行的“车厘子自由”、“荔枝自由”等提法,就是典型的城市话语,因为从普遍意义上,农民不是这些水果的消费主体。诸如此类的词汇还有“诗和远方”、“夜间经济”等,它们只是城市人群活动痕迹的体现。这种情境预示着,相较于城市的热闹喧哗,农村似乎一直处于被表达、被代言甚至被定义的境地。

不过,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改变。互联网技术抹平了一切,一根网线,联通了乡村与城市的信息与市场鸿沟。近年来,电商、直播、短视频等这些发轫于城市的新事物,也开始下沉到农村,渗透到农民尤其是新生代农民的日常生活。在互联网世界中,农村正以其强大的人口基数,为互联网产业的发展积蓄着新未来。

在农村巨大的资源潜力中,首先看到机会的是电商企业。一方面他们不断开拓农村市场,将农民纳入自己的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农村在供给端的功能也得到深度挖掘,电商平台纷纷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优化农货供应链,推动农货上行。

在这种背景下,新电商平台拼多多于8月14日上线了汇聚农特产品尖货的“农货节”。拼多多深度联合全国20000多名商家,推出超过20万款全网极致性价比的全国农特产尖货,通过“万人团秒杀”、多多果园等现象级入口,推动农货特产高速上行,满足全国消费者舌尖上的需求。预计本次农货节大促成交将超过1亿单。

而据了解,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拼多多提前派出多个农货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与“新农商”们一起从源头检视果园与生产线,协助商家做好发货的前期准备工作,做“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新电商。

此次活动既曰“农货节”,自然是以农民、农村、农产品为主角的节日。据悉,活动将基于平台创立近四年积累的供应链和消费端数据,挑选出最受欢迎的农特产品进行推荐,让藏在深山的好东西能被全国更多消费者品尝”,并通过这种方式,发挥拼多多平台级的调节器功能,加速全国用户的农特产品消费升级。

从这次活动的初衷,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这既是一次公益行动,也是一次运营模式的创新性实践。所谓公益,是指在夏末秋初这个丰收时节,平台帮助农民快速出售各种特产、农货产品,提高农民收入,帮助农民脱贫;所谓创新是指,拼多多希望借此机会探索出一种新的运营模式,为未来打开更广阔的市场探路。

本质上,这次的“农货节”既是一个为农产品赋能,也是一个为消费者消费提质的活动。那么,从源头上把控质量,做好不同地方的农货上行规划,无疑就为活动的圆满成功增加了一重保障。这就是活动强调“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意义所在。

“腿上有泥、身上有土”首先就是拼多多的内在基因之一。作为下沉市场的典范,从最开始,拼多多就吸引了广阔的农村市场,某种程度上,拼多多今天即便已经上市,其身上也还散发着一种强烈的乡土关怀;另一方面,“腿上有泥、身上有土”强调的是一种实践性。农村作为电商农货上行重要的供给端,企业运营人员应该加强对上游渠道的调研与了解,尤其是在品控上,要做到万无一失,把原汁原味的优质农货带给消费者。

那么,农货小分队在此次“农货节”之前深入田间地头,检验农产品质量并因地制宜制定农货上行策略,显然是必要的。这既是训练农民的专业能力,也为消费市场起到了把关作用。

另外,“农货节”也是电商平台助益乡村振兴的一次实践。《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就要“鼓励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发展基于互联网的新型农业产业模式,深入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

创造新型农业产业模式,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显然不能只靠宏观规划与技术优化,还需要扎实的实地调研与因地制宜的精耕细作。基层农村作为电商平台不断进行探索的实验田,显然需要其充分利用这一机会。这也是“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另一重体现。

随着农村市场与供应端的不断分化升级,电商平台只有更多地走向田野,“腿上有泥、身上有土”,才能更好地了解农产品的生产规律,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品质,创造出更大的市场价值 。